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朝密集舉行系列會談 三大動向引關注

2018-07-03 10:24:47|來源:中新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社首爾7月3日電 (記者 曾鼐):韓朝近期互動頻繁,密集舉行系列會談。其中,軍事、交通和人文三大領域合作尤為引發關注。

  軍事會談重啟 恢復海上熱線

  中斷多年的多項軍事會談正在恢復。6月14日,韓朝舉行高級別軍事會談,這是雙方時隔10年6個月重啟將軍級軍事會談。韓國國防部發表聲明稱,雙方就多個議題交換了意見,包括停止一切可能導致軍事衝突的敵對行為、把半島西部海域“北方界線”一帶劃定為和平海域、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內武裝等。

  6月25日,韓朝又舉行大校級軍事部門實務接觸。

  7月1日,韓朝雙方恢復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用於艦艇間聯繫的海上熱線。2004年6月,韓朝同意艦艇在朝鮮半島附近海域航行時使用國際商船共用頻率通信,但于2008年5月中斷熱線。此次是雙方時隔10年後重啟該熱線。韓國國防部稱,目的是防止半島西部海域出現偶發衝突。

  交通對接提速 均衡發展民族經濟

  韓朝近期就交通領域合作展開多輪會談。

  針對公路合作,雙方商定,將對開城至平壤的京義線公路和高城至元山的東海線公路實施現代化項目,公路現代化的設計與施工將由韓朝共同進行。

  針對鐵路合作,雙方決定組建聯合調研團,將對京義線鐵路朝方區段(開城至新義州)開展實地調查;對東海線朝方區段(金剛山至圖們江)開展聯合調查;對京義線鐵路連接南北的區段(文山至開城)、東海線鐵路連接南北的區段(豬津至金剛山)聯合進行考察。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韓朝時隔10年多再度開會討論交通線路事宜。在韓朝鐵路合作小組會談後,雙方發佈的聯合新聞稿中稱,對接東西海岸鐵路對均衡發展民族經濟和實現共同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有觀點認為,韓朝正將協商從軍事、人道主義等領域擴大至經濟合作等更多領域。

  不過,受諸多複雜因素影響,韓朝經濟合作短期內恐難有具體措施。正如韓國國土交通部第二次官金正烈所言,在國際社會對朝制裁解除前,經濟合作討論難免受限,需要充分調研提前準備的事項很多,韓朝將充分交換意見為未來的合作奠定基礎。

  文化互動升溫 8月離散家屬團聚

  近來,韓朝在人文領域互動持續“升溫”。

  停滯了兩年多的離散家屬團聚將重新開展。雙方商定於8月中旬在朝鮮金剛山舉行離散家屬團聚,雙方將各有100人參加。上一次離散家屬團聚于2015年10月舉行。

  此外,南北雙方文化交流也日趨頻繁。韓朝商定,將於7月在朝鮮舉辦南北統一籃球賽。韓方將派約100人規模的代表團赴平壤。

  雙方還商定,將在雅加達亞運會開閉幕式上共舉“朝鮮半島旗”一同入場,並聯合組隊參加部分賽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