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之際,重溫“紅船精神”

2018-07-03 20:45:52|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靳松

  1921年,參加中共一大的代表因為形勢突變,緊急由上海興業路76號石庫門轉移到嘉興南湖的紅船,幾經週折,“一大”在這條紅船上勝利閉幕,莊嚴宣告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從此,“一葉紅帆”開啟並引領中國踏上民族復興的偉大航程。2005年,時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發表署名文章《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首次公開提出“紅船精神”的概念,認為“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 “依水行舟,忠誠為民,成為貫穿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過程的一條紅線,也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所在。”

  “七一”之際,重溫“紅船精神”

  又是一年建黨日,今天回顧那段激情燃燒的歷史,重溫作為中國共産黨的精神源泉的“紅船精神”,感慨萬千。

  90多年前的中國,內外交困、千瘡百孔、風雨飄搖。無數志士仁人、各種思潮學派、無數政治力量都在試圖尋找中國振興之路,希冀恢復大國氣派、民族榮光。然而,幾經反轉都未能從根本上改變舊中國的悲慘命運。直到1921年7月,在浙江嘉興南湖上,一艘“紅船”起航,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也從這裡啟程。從此28年的中國革命史、30年的新中國建設史和40年改革開放史依次展演。一代代傑出的掌舵人,帶領一批最先進的最優秀的分子,帶領人民群眾,從滿目瘡痍、哀鴻遍野走向“一唱雄雞天下白”,從一窮二白、百廢待興走向民族復興、國家富強。

  “七一”之際,重溫“紅船精神”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承擔起這一歷史重任,首先在於具備“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中國共産黨一開始就擁有馬克思主義這個最先進的思想武器,一開始就代表著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一開始就集結了一大批中國最先進的分子。她創造性地提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先進理論,找到了適合中國特點的革命和建設道路。她以巨大的勇氣和膽識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開放,她讓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承擔起歷史重任,還在於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從南昌城頭的清脆的槍聲,到井岡山山頭的旌旗在望鼓角相聞;從蒼山如海殘陽如血的悲壯,到百萬雄師過大江的雄偉;從東風吹來滿眼春的春天故事,到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新時代,黨一路走來,披荊斬棘,篳路藍縷,從蒼茫天地間的一葉孤舟,發展到領航中國改革發展富強的時代巨輪。無論遭遇怎樣的腥風血雨、白色恐怖,無論遇到怎樣的驚濤駭浪,激流天險,中國航船始終航行在自己的航道上,憑藉的就是堅定的信念和從不停滯與懈怠的精神,這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動力源泉。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承擔起歷史重任,最根本的原因在於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初心不改。無論是“為人民服務”,還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的都是黨的宗旨和初心。

  “七一”之際,重溫“紅船精神”

  依水行舟,忠誠為民,成為貫穿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過程的一條紅線,“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人民群眾是力量的源泉,是執政的根基。無論如何風起浪涌,時代變遷,黨始終代表民眾的利益,始終在人民的托舉中前行。

  進入新時代,黨的初心不僅體現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上,還體現在始終堅守大國責任和歷史擔當中。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同時,還為人類社會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積極倡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類社會發展新理念,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貢獻。

  歷經苦難,百折不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敢為人先,與時俱進,在考驗與檢閱中一路昇華,在機遇和挑戰中奮勇前行。“紅船精神”永葆黨的生機和活力,使黨永遠走在時代的前列,承載著中國共産黨人初心的“紅船”,引領了百年中國航程,還將引領中華民族鑄就更加輝煌的韆鞦偉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