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淺談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交通發展(上篇)

2018-07-04 17:11: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交通運輸是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強力保障。40年來,我國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無論是在交通基礎設施規模、運輸服務品質、技術裝備等方面,還是在發展理念轉變、體制創新、市場化發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績,在世界交通運輸史上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速度”和“中國模式”。

  40年交通運輸發展突飛猛進

  從改革開放初期的“瓶頸”制約到目前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交通運輸生産力得到極大地解放和發展。

  (一)基礎設施位居世界前列

  改革開放40年,我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各種運輸方式都實現了快速發展,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城市軌道運營里程以及港口萬噸級泊位數量等均位居世界第一,機場數量、管道里程位居世界前列,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支撐。

  1.現代化的高速鐵路網

  改革開放初期,我國鐵路網里程僅5.17萬公里,2003年年底,我國鐵路網規模達7.3萬公里,25年間增加了約2萬公里。《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04年實施,我國鐵路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鐵路2006年建成,我國第一條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鐵路2008年開通運營,拉開了我國高鐵時代的序幕。2011年建成通車的京滬高速鐵路,是世界上商業運營速度最高、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鐵路尤其是高速鐵路發展迅速,高速鐵路運營里程由2012年的0.97萬公里增加到2017年的2.5萬公里,增加了1.58倍,2017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復興號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我國高速鐵路在短時間內實現了從無到有、再到世界第一的跨越式發展,成為閃耀世界的亮麗名片。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12.7萬公里,其中高鐵2.5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的三分之二,“四縱四橫”高鐵主通道全部提前貫通,高鐵覆蓋65%以上的百萬人口城市。目前,我國擁有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

  2.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網

  改革開放40年,我國公路建設突飛猛進,1978年,我國公路通車總里程89萬公里,公路密度9.27公里/百平方公里。1988年,第一條高速公路——滬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到2012年年底,全國高速公路里程已達9.62萬公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公路建設更是取得了輝煌成績。公路總里程增加了53萬公里,高速公路增加了4萬公里,高速公路覆蓋97%的20萬人口城市及地級行政中心,二級以上公路通達96.7%的縣,全國通公路鄉(鎮)達99.99%,通公路建制村達99.98%。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公路總里程477.35萬公里,高速公路以13.65萬公里的通車里程穩居世界之首,全國公路網密度達49.72公里/百平方公里。30年間,我國高速公路發展舉世矚目,創造了世界高速公路史上的奇跡。

  3.超級橋隧工程

  隨著通車里程的延伸,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最長、最高、最大”的紀錄不斷被寫進世界橋梁和隧道建設史,“中國橋、中國隧”成為展示中國形象的新品牌。

  當今世界前10座最大跨徑懸索橋和最大跨徑斜拉橋,我國分別佔了5座和6座。近年來,我國陸續建成東海大橋、江陰長江大橋、杭州灣跨海大橋、潤揚長江大橋、蘇通大橋、港珠澳大橋等一批世界級大跨徑橋梁。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北盤江大橋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橋;大勝關公鐵大橋是世界首座六線鐵路橋,雙跨連拱為世界高速鐵路跨度最大;在建的五峰山長江公鐵大橋主跨達1120米,在世界懸索橋中位列第一;在建的滬通長江大橋將成為世界上首座跨度超過千米的公鐵兩用斜拉橋。

  在隧道建設方面,近年來我國相繼建成了一批世界之最:世界最長的雙洞高速公路隧道——秦嶺終南山隧道,世界最大直徑的盾構隧道——上海長江隧道,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長隧道——川藏線雀兒山隧道,世界最長的高原鐵路隧道——青藏鐵路新關角隧道,世界海拔最高的高鐵隧道——祁連山隧道,世界最大斷面的公路隧道——港珠澳大橋拱北隧道,世界最長的海底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

  4.先進的大型港口

  1978年,我國主要港口擁有生産泊位735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深水泊位133個,內河沒有萬噸級以上泊位;1985年後大型化、專業化港口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到2012年,全國港口擁有生産用碼頭泊位31862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泊位1886個(內河369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港口智慧化水準明顯提速,萬噸級以上泊位增加480個,平均每年增加96個,十萬噸級以上港口泊位增加133個。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港口擁有生産用碼頭泊位27578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泊位2366個(內河418個)。2017年投入運營的上海港洋山港區四期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的集裝箱碼頭。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港口中有7個位於我國,2017年上海港以4030萬標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深圳港、寧波舟山港、香港港分列第三、四、五位,廣州港和青島港分列第七、八位,我國現代化的大型港口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5.通暢的黃金水道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內河航道如長江幹線、京杭運河、西江、湘江等相繼得到了比較系統全面的治理。1982年開始,我國陸續對京杭運河航道進行整治,山東濟寧至浙江杭州可通航500噸級船舶,蘇北部分河段可通航千噸級船隊。上世紀90年代末,長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開工建設,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最複雜的河口整治工程,于2010年順利完工,長江口至太倉段12.5米深水航道全面貫通,上海港及江蘇沿江港口貨物吞吐量迅速增長,通過長江口的貨運量由2000年的2.2億噸增加到2012年的10.2億噸。2012年年末,全國內河航道通航里程12.5萬公里,其中三級及以上航道9894公里。

  黨的十八大以來,依託長江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上升為國家重大戰略,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設工程啟動,已於今年4月建成交工,並已正式試運行,可實現南京至長江出海口全程通航5萬噸級及以上船舶,將海港向內河縱深推進,相當於增加了近800公里的海岸線,大規模實現我國黃金水道江海聯運。與此同時,我國加快了長江中游荊江河段航道、上游重慶至宜賓段航道的整治工程。長江成為世界上運量最大、航運最繁忙的通航河流。西江界首至肇慶段航道整治工程完成,實現2000噸級船舶直達廣西貴港,並繼續推進實施西江界首至肇慶航道擴能升級工程,實現通航3000噸級船舶的目標。京杭運河(浙江段)整治工程也已啟動,將實現千噸級船舶從山東直達杭州。

  6.廣泛覆蓋的民用航空

  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我國民用航空從一個軍事化的行業發展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起到重要作用的全球第二大航空運輸系統。改革開放初期,我國民航隸屬空軍,民用機場78個,1980年管理體制改革後,民航業取得了長足發展。2012年年底,我國民用航空機場達到183個,定期航班通航城市178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民用航空頒證機場增加了46個、增幅25%,作為國家發展新動力源的首都新機場已順利封頂。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境內民用航空頒證機場共229個,其中定期航班通航機場228個,定期航班通航城市224個,機隊規模達到3261架,定期航班航線里程近700萬公里,民航服務覆蓋了全國88.5%的地級市和76.5%的縣。國際航線784條,定期航班通航國家61個(通航國際城市167個)。2017年,首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9579萬人次,位列世界第二,香港國際機場和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分別位列第八和第九,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排名第十三位。航空運輸作為我國綜合運輸體系的組成部分,已由從屬補充地位,發展成為一種大眾化的交通工具。

  7.發達的城市軌道交通

  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始於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直到上世紀80年代末,我國僅北京和天津有地鐵40公里。上世紀至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以上海地鐵一號線、北京地鐵復八線、廣州地鐵一號線建設為標誌,我國真正意義上開始了以交通為目的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進入21世紀初,北京、上海、廣州三市共擁有地鐵運營里程105公里。到2012年年底,我國17個城市開通70條軌道交通運營線路,運營里程2064公里,其中地鐵線路1726公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增加了近3000公里,是2012年年底運營里程的2.4倍。截至2017年年末,我國34個城市開通了165條城市軌道交通線路,運營里程達到5033公里,其中,地鐵線路里程3884公里。上海軌道交通運營里程732公里,世界排名第一;北京軌道交通運營里程685公里,世界排名第二;廣州和南京分別排第五位和第六位。目前,我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和在建里程均居世界第一。

  8.縱橫交織的油氣管網

  1958年,新中國建成了第一條長距離原油管道,1978年,我國油氣管道里程達8300公里。隨著改革開放,我國各大油氣田步入勘探開發高峰,極大地帶動了長距離油氣管道等儲運設施建設,2012年年底,我國油氣管道里程達9萬公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油氣管道建設更是全面提速,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已建成原油管道2.38萬公里,成品油管道2.6萬公里;天然氣長輸管道總里程近7.4萬公里(不含省級管網),總計達到12.38萬公里。油氣骨幹管網基本構成了“西油東送、北油南運、西氣東輸、北氣南下、緬氣北上、海氣登陸”的格局,對保障我國能源安全,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客貨運輸快速增長

  改革開放40年,無論是客運量還是貨運量都取得了巨大的發展,這既是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帶動巨大運輸需求的客觀事實,也是交通基礎設施迅速發展大幅提升運輸能力的成就,同時還是交通運輸不斷改革開放釋放生産力的顯著效果,交通運輸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

  1.客運品質明顯改善

  1978年,我國全社會客運總量僅25.4億人次,客運週轉量1743億人公里,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客運市場的放開,客運量快速增加,到2012年,全社會客運量達到380億人次,客運週轉量達到33383億人公里,客運量和客運週轉量較改革開放初期分別增加了15倍和19倍。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旅客出行品質明顯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截至2017年年底,全社會客運量184.86億人次,客運週轉量32812億人公里。隨著高速鐵路的快速發展,鐵路客運量由2012年的18.9億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30.8億人次、增加了63%,客運週轉量由9812億人公里增加到13457億人公里、增加37%,高鐵動車組承運比例達到56.4%,我國鐵路旅客週轉量位居世界第一。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民航客運量由2012年的3.2億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5.5億人次、增加了71.9%,客運週轉量由5025億人公里增加到9512億人公里、增加了89.3%。民航客運量和客運週轉量佔比分別提高到3%和29%,我國民航旅客週轉量位居世界第二。

  2.貨運效率不斷提升

  改革開放初期,全社會年貨運總量不到32億噸,貨運週轉量不到1萬億噸公里。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貨運市場放開,貨物運輸得到了快速發展,到2012年,全社會貨運量達到410億噸,貨運週轉量達到173804億噸公里,貨運量和貨運週轉量分別較改革開放初期增加了12.8倍和17.4倍。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社會貨運量增加了15.2%,貨運週轉量增加了10%,物流成本佔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18%,降低到2017年的14.6%,降低了3.4個百分點,交通運輸進一步促進了物流業降本增效,對提升整個供給體系的品質和效率發揮了重要保障作用。截至2017年年底,全社會貨運量472億噸,貨運週轉量192588億噸公里,公路貨運週轉量佔34.7%,內河和沿海貨運週轉量分別佔7.76%和14.8%,遠洋貨運週轉量佔28.6%,鐵路貨物週轉量佔14%,我國鐵路貨運量、公路貨運量及週轉量、港口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均位居世界第一,民航貨郵週轉量243億噸公里,位居世界第二。近年來,隨著電商的興起,我國快遞業發展迅猛,2017年快遞完成400.56億件,位居世界第一。

  3.城市交通更加便捷

  改革開放40年來,隨著我國城鎮化進程的快速發展,我國城市交通也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上世紀80年代末,我國擁有公交車6.14萬輛、出租汽車11.4萬輛。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城市公共交通得到了快速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網約車共享單車等新業態發展迅猛。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擁有公共汽電車65.12萬輛,其中天然氣車佔27.9%,混合動力車佔13.2%,純電動車佔26.3%;擁有出租汽車139.58萬輛,全年完成城市客運量1272.15億人次。2017年,全國34個城市開通了軌道交通,全年累計完成客運量184.8億人次,累計完成客運週轉量1515億人公里。

  註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台灣省統計數據未包括在內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