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樓市調控新風向:限制企業買住房擴大至一線城市

2018-07-04 07:14:28|來源:中新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4日電 (記者 邱宇)2日晚間,上海市住建委發佈《關於規範企業購買商品住房的暫行規定》,對企業購買住房提出了限制性條件。

  就在短短一週前,西安、長沙、杭州也發佈了類似政策。這次上海的動作意味著,針對企業購房的限制性政策已經擴大到一線城市。

  上海是怎麼規定的?

  根據上述文件,企業購買商品住房必須符合三個條件:

  1、企業設立年限已滿5年;

  2、企業在本市累計繳納稅款金額已達100萬元人民幣;

  3、企業職工人數10名及以上,且按照規定在該企業繳納社保和公積金滿5年。

  企業近年繳納稅款金額滿500萬元以上的,購房時不受上述企業設立年限和員工人數等條件的限制。

  限售方面,企業購買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年限從“滿3年”提高至“滿5年”。

  目的是防止企業炒房!

  記者注意到,以往各城市的限購政策多數針對個人或家庭,而對於以公司名義買房卻鮮有限制。

  設立年限、納稅金額和職工狀況——這是企業購買住房需要滿足的三大因素。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首先,設立年限需要5年,這就避免了有人臨時註冊公司來買房。其次,對納稅金額提出要求,能防止一些小公司成為購房的“殼公司”。最後,規定職工人數和社保年限等也進一步增加了企業買房的難度。

  “其最終目的是為了防止企業炒房。”嚴躍進説。

  與其他三城政策有何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與西安、長沙、杭州不同,上海對企業購買住房並未採取一律禁止的“一刀切”政策。

  6月24、25、26日,西安、長沙、杭州相繼宣佈在限購區域內一律暫停企業買住房,這種政策在樓市調控歷史上還從未有過。

  具體來看,西安和杭州要求暫停企事業單位購買住房,長沙只提出暫停企業購買住房。

  “與其他三個城市相比,上海針對企業的限購要求要‘細膩’很多。”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説,上海明確提出了企業符合購房的相應條件,所以更為準確的説法是“規範企業購房行為”。

  上海為何沒有選擇“一刀切”?

  張波認為,從上海現狀來看,企業購房尤其是購買住宅的比例極小,但在少數高端住宅項目的確存在企業購房現象多發的狀況,包括前段時間網上熱議的一些項目。

  “並且,企業購房有著自身的經營和投資考量,“一刀切”的限制做法並非是最優解,而上海的政策精準性值得其他城市參考。”他説。

  張波同時強調,對於企業購房資格的限制較好地規避了單純為“突破”限購而新成立企業買房的行為。

  未來更多城市或效倣

  張大偉指出,對供需結構緊張的城市來説,這一政策對緩解市場供需緊張有明顯影響。在多個城市都有企業購買住房的現象,預計類似政策會被多個城市效倣。

  張波也認為,針對企業的限購是個不錯的“打補丁”式調控升級方式,規範了房地産市場。更重要的則是對購房者心理層面形成進一步影響,強化了調控不放鬆、打擊炒房不手軟的態度。

  “可以肯定的是,這類政策將在更多城市得到體現,並成為下半年樓市精準化調控的手段之一。”他説。

標簽:樓市調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