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總書記青年觀,浙江4000名團幹部用腳步丈量“青情”

2018-07-04 10:18:17|來源:中青在線|編輯:張倩楠

  學習青年説

  “青年在哪,團組織就建在哪;青年有什麼需求,團組織就要開展有針對性的工作,努力使團組織成為聯繫和服務青年的堅強堡壘。”共青團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傳遞黨的溫暖、服務青年發展,真正成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和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踐行總書記青年觀,浙江4000名團幹部用腳步丈量“青情”

  浙江省團委主辦垃圾分類志願服務行動

  忙完了一天工作,團紹興市越城區委書記王劍沒有直接回家,而是約上了老朋友、紹興“E網E工團”負責人在咖啡館小聚。

  同一片夜幕下,圍繞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美麗鄉村、産業發展、脫貧致富等話題,仙居縣皤灘鄉團委書記柯姿安正與青年圍桌“夜話”。

  去年以來,這樣的場景在浙江並不少見。為加深與青年的聯繫,浙江的團幹部利用晚上時間走進青年,開展主題夜訪談,用腳步丈量“青情”。

  據團浙江省委統計,過去一年,有4260名專挂兼職團幹部利用晚上時間“大腳掌走基層”,走訪團員青年7.34萬名,收集問題近兩萬個,至今已幫助解決問題1.6萬個。

  青年在哪,團幹部就要走到哪

  “訪青情,明團情,通社情。”團浙江省委書記朱林森説,“大腳掌走基層”在增進團幹部與青年情感的同時,提高了做青年工作的本領水準,真正成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和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地處寧波東部新城的福明街道,是寧波經濟、政治、文化三大中心所在地。近年來,一大批高端樓宇拔地而起,這裡也成了寧波新興産業青年的集聚地,街道團工委書記劉宇熙卻發現,團組織傳統的層級化、行政化模式,開始無法有效地吸引青年群體。

  踐行總書記青年觀,浙江4000名團幹部用腳步丈量“青情”

  寧波市團委召開對口支援和扶貧協作挂職幹部人才志願服務工作部署會

  一次夜訪,一位青年告訴劉宇熙,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每天坐的時間長達8個多小時,腰椎和頸椎都不好了。“很希望能夠運動運動,可苦於找不到夥伴。”

  事實上,幾次夜訪,劉宇熙已了解到商務樓內許多青年都有這樣的想法。

  “青年所需,正是團的組織所為。”劉宇熙當即決定組建“keep life”青春夜跑群,通過微博、微信、宣傳單等,一批熱愛健康生活的年輕人加入進來,目前已有300多人。因為青春夜跑群,商務樓內越來越多的青年也愛上了健康運動的生活方式。

  26歲的王岩與父母在江山市廿八都鎮古街開了間店舖。這裡地處浙、閩、贛三省交界,“平常在家的年輕人就少,晚上更沒地方去,只能在家打遊戲或看電視。”他説。平淡的生活,讓王岩萌生了出門打工的想法。他希望能有更多可以交流的朋友。

  鎮團委在訪談中發現,在廿八都留守的鄉村青年中,與王岩有同樣困惑的青年並不少。很快,“如何引導青年健康夜生活”便成了鎮團委重點研究的事項。

  村(社區)、企業、學校,山區、海島,無論是貧困兒童,還是創業青年,哪有青年,哪有“青情”,哪就有團幹部的身影。

  踐行總書記青年觀,浙江4000名團幹部用腳步丈量“青情”

  浙江省寧波市普陀區桃花鎮團委開展紀念“五四”主題團日活動

  “沙礫家·美好生活”是90後女青年李莎回鄉創辦的一家民宿。夜訪中,普陀區桃花鎮團委書記羅悅詳細了解民宿建設情況、發展計劃、存在的困難,向李莎介紹青年創業的一系列政策,併為她牽線搭橋。羅悅發動鎮、社區團幹部利用微信、微博等推介、宣傳當地民宿,在提升民宿知名度的同時,在青年中努力營造創業創新的氛圍。

  羅悅認為,要讓青年在夜訪中得到點什麼,哪怕是一條有價值的信息。在她看來,夜訪也是共青團改革背景下服務青年的最佳契機。

  “身段低了,方式變了,和基層青年的心就近了”

  舟山各級團組織設立了集中夜訪日。“一到集中夜訪日的晚上,專職團幹們便會和各自結對的青年聊天、交心。”團舟山市委相關負責人説,“走村入戶”“走心解憂”增進團幹部與青年之間的情感。

  踐行總書記青年觀,浙江4000名團幹部用腳步丈量“青情”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縣海洋與漁業局團支部參加全國海洋宣傳日凈灘公益行動

  “身段低了,方式變了,和基層青年的心就近了。”海舟修造船有限公司團支部書記虞玉紅説,這樣面對面交流的方式很接地氣,能和青年産生共鳴。在她眼中,夜訪更像是引領基層青年積極向上的“催化劑”。

  “團幹部接觸青年,許多都是‘一面之緣’,幾年下來,看似認識了很多人,但真正保持聯繫的沒幾個,能交心的就更少了。”李夢嘉説,夜訪的目的就是最近距離走進青年的生活,打通聯繫青年的“最後一公里”,真正了解他們的需求,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在團浙江省委看來,要使共青團組織植根于青年,成為廣大青年遇到困難時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關鍵,就是要使團幹部成為青年的知心人”。

  今年以來,以團幹部主題訪談夜為基礎,團浙江省委又組織全省團組織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朱林森帶隊赴麗水景寧實地蹲點,團省委副書記王徵、王慧琳、周蘇紅分頭帶隊赴象山、德清、安吉、越城、磐安等地,深入一線走進青年,與普通團員青年交朋友,在了解青年成長髮展需求的同時,發現基層工作的薄弱環節和面臨的突出問題。

  踐行總書記青年觀,浙江4000名團幹部用腳步丈量“青情”

  浙江省團委召開高校共青團改革工作推進會

  “團員青年如何助力鄉村振興”“挂兼職團幹部如何進一步發揮作用”“如何加強教育團工委建設”,帶著課題,書記班子和課題研究小組一道,與基層青年進行深度探討交流。

  “這些課題都是從訪談夜中打撈出來的青年心聲,團省委希望通過集中調研的方式在基層實踐中尋找到答案。”朱林森説,浙江團幹部常態化下沉基層、主題訪談夜、團委書記片區交流例會等制度,正在成為浙江團組織直接聯繫基層團員青年的立體互動式網絡,形成“基層反映-省級研究-基層實踐”的良性循環。

  作者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董碧水 通訊員 盧璐

  來源 / 中國青年報(2018年7月03日 01版)

  圖片來源 / 浙江共青團官網

  微信編輯 / 曾憲旭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

  學習青年出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