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催生赴華留學熱 中國高校助力打造立體人才庫

2018-07-05 17:07:08|來源:中新網|編輯:汪欣蕊

  中新社南京7月5日電 (楊顏慈)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高校正對沿線國家學生釋放吸引力。從中文熱到專業熱,如今各大高校正精準發力,通過對口辦學、校企合作等方式,為“一帶一路”建設輸送國際化人才。

  在江蘇河海大學的校園裏,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專業的牙買加留學生羅威即將進入本科階段的最後一年。暑期來臨,羅威選擇了留在中國“遊歷”各種海島。

  “我生長于海島,深感(家鄉)港口建設的人才非常稀缺。”他告訴記者,自己喜歡中國古典文學,也愛中國美食,但最感興趣的還是研究大大小小的海島建設,希望畢業後用所學為兩國的交流和建設出一份力。

  隨著“一帶一路”的熱潮,像羅威這樣的留學生正不斷增長。今年以來,網上報名申請留學河海大學的各國學生突破44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倍,其中多數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

  該校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張海軍稱,作為一所以水利為特色的高校,培養基建專業人才成為該校吸引留學生的一塊“招牌”。“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赴華留學熱情高漲,學校立足自身特色,不斷密切與政府部門、走出去企業和國際組織合作,積極為沿線國家培養水利水電本土化人才。”

  據張海軍介紹,通過“‘一帶一路’水利高層次人才計劃”“孟加拉國水利人才培養計劃”等一系列合作培養、精準招生項目的不斷落地,學校留學生規模已由2010年的285人擴大至2017年的1317人,“一帶一路”沿線國學生實現了數量品質的雙提升。

  河海大學的實踐成為中國高校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縮影。據教育部統計,2017年共有48.92萬名外國留學生在中國各大高等院校學習,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31.72萬人,佔總人數的64.85%,年增幅達11.58%。

  在本輪赴華留學熱潮中,越來越多的中國高校正依靠“組團”式辦學、訂單式培養,吸引國際人才。

  在“一帶一路”沿線,遍佈著豐富的農業資源和眾多的農業大國,但不少國家仍面臨糧食安全問題。作為中國最早設立農機專業、最早系統開展農機教育的高校,江蘇大學發起成立了“一帶一路”國際人才培養産學聯盟。

  如今,通過與100余家聯盟企業開展國際人才訂單式培養,江蘇大學不斷向沿線國家輸送農業專項人才,打通了留學生的實習、就業渠道。

  此外,中國高校在以專業學科精準育才的同時,在海外留學生學習的不同階段融入了豐富多彩的中國元素,為“一帶一路”建設輸送了一批懂技術、會漢語、了解當地民情的立體化人才。(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