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一帶一路”倡議下,且看重慶兩江新區的內陸開放如何形成新格局

2018-07-05 16:31:37|來源:中國日報|編輯:杜軍帥

  中國日報網7月4日電(記者 孫曉宇)重慶兩江新區是繼浦東新區、濱海新區之後,內陸首個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設立兩江新區,是國家統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內陸地區開發開放的重要舉措。自“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實施以來,內陸地區的開放也逐步開始從末端向前沿邁進,兩江新區的開放格局戰略也得到新的提升。

  7月4日,“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重慶站媒體採訪團利用一天時間,對兩江新區內陸開放新戰略的兩處代表性地標:重慶果園港和重慶兩路寸灘保稅港區進行實地探訪,旨在深入了解兩江新區內陸開放新格局的形成。

重慶果園港碼頭日常運作。(中國日報網 孫曉宇 攝)

  打造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兩江新區果園港大有希望

  果園港佔地約4平方公里(6000畝),岸線2800米,計劃總投資105億元,是重慶規劃佈局的現代化港口群中的主樞紐港,也是重慶建設長江上游航運中心的重要載體。

  據介紹,果園港向東通過長江黃金水道聯結長江經濟帶各港口城市群,再經太平洋面向亞太地區;其進港鐵路專用線與主幹線渝懷鐵路相連,經團結村站,向西可直通中歐班列(重慶),面向中國西北及中亞、歐洲地區;向南可直通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面向中國南方沿海及東盟、南亞地區。

  果園港分為港口功能區、鐵路功能區和倉儲配套功能區,實現了港口、産業、物流三結合,其擁有5000噸級泊位16個,設計年通過能力為3000萬噸。此外,果園港區已經開通了上海—果園—南充、果園—攀枝花、果園—西昌、果園—西安、果園—青海、果園—陜西、果園—甘肅等10多條運輸線路,實現水水中轉和鐵水聯運,已成為四川、貴州、雲南、陜西、廣西等周邊地區外貿貨物的中轉港。如今運往四川、貴州各大鋼廠的鐵礦石、鉻礦石、石油焦等大宗件散貨,都選擇在重慶果園港中轉。

  果園港的多式聯運模式助力了重慶進一步擴大與內陸市場乃至“一帶一路”國際市場在商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聚合服務功能,也打通了重慶通達全球的多式聯運經脈血絡。

重慶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意大利進口食品區 (中國日報網 孫曉宇 攝)

  重慶兩路寸灘保稅港區:構建內陸對外開放示範窗口

  不沿邊不靠海,人們往往將內陸視為開放的短板區域,但今年迎來成立10週年的重慶兩路寸灘保稅港區先行先試,開放功能逐步完善,成為重慶內陸開放的核心平臺。

  作為內陸首個“水港+空港”一區雙核的保稅港區、全國試點貿易多元化政策的兩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之一,重慶兩路寸灘保稅港區集聚了水港、空港及多重口岸優勢,正在不斷優化提升內陸開放通道、口岸、制度、環境等系列的優勢,深度參與內陸開發開放建設。

  據了解,2017年,重慶保稅港區入駐企業以一般貿易方式全年累計完成整車進口清關1038輛,貨值約5億元,同比均增長近6倍。同年,重慶口岸一般貿易方式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共計248貨物批,重量和貨值較去年同比分別增長突破一倍。這種動輒翻倍的數據,在重慶保稅港區的進口汽車、水果、紅酒、跨境電商等方面屢見不鮮。

  而這背後,是保稅港區開放平臺功能的凸顯。2017年末,保稅港區獲批進境糧食指定口岸,這是繼進口肉類、進口水果、金伯利進程國際證書制度指定實施口岸的又一次口岸加持,進一步夯實了保稅港區的開放平臺功能。

  搭建開放的平臺、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最終都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為此,重慶保稅港區在著力推動開放的同時,也從産業發展、城市建設、打造國際商圈滿足更高消費需求等多個維度,全方位升級內陸開放。

  不少人好奇的外國人的一日三餐,如今只需要在重慶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即可體驗。據了解,目前該交易中心已累計引進55家企業,經營日本、意大利、德國等20個國家共3萬種商品品類,使很多人不用出國門,就能買到外國貨。

  在升級産業、商圈滿足人民群眾美好需求的同時,重慶兩路寸灘保稅港區的城市建設也全面升級,正逐步實現從産業集聚區到國際化的現代新城轉型升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