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 重溫那些振奮人心的經典話語

2018-07-05 10:59: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趙春曉

  

  編者按: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在這時空穿越的40年裏,全國曾出現過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話語,它們在不同時期,對我國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建設産生重要影響,對全國人民建設美好家園産生過巨大鼓舞作用。央廣網陽光跟帖工作室推出《重溫那些振奮人心的經典話語》欄目,回首40年來那些振奮人心的經典話語,共同探尋這些勵志名言背後的生動故事。

  1

  青年們要充分認識自己所負的重任,祖國在期待你們,人民在期待你們,革命在期待你們。

  地點:北京 時間:1977年

  每年的六月份,老百姓和新聞媒介最關心的事件之一就是高考,那些與高考相關的記憶都會在考試來臨之際被快速喚醒。現在,讓我們把目光望向1977年……

  

  1977年,我國恢復高考。圖為在北京高考考點外的標語。

  1977年8月4日,剛剛全面恢復工作、分管科教的鄧小平邀請30多位著名科學家和教育工作者座談。鄧小平當場表態:“‘16字方針’必須推倒,恢復統一高考從今年開始。”就在這一年,中斷11年之久的“擇優錄取”高考制度終於恢復了。570萬考生從農村、工廠、部隊走進考場,最終將近28萬大學生在1978年2月、3月間走進了大學校園。在過去40年裏,我國有1.2億人通過高考進入大學。

  這一年,北京某高考考場外的一句標語特別引人注目:“青年們要充分認識自己所負的重任,祖國在期待你們,人民在期待你們,革命在期待你們”。“擇優錄取”高考制度的恢復,猶如推開了一扇希望之門,讓中國社會迎來了科學和知識大放光彩的春天。

  

  1977年恢復高考。圖為南京西崗果牧場的知青在報名高考。(圖片來源:人民政協網)

  一位經歷過那次高考的網友感慨道:“高考改革是我實現當工程師夢想的唯一機會,徹底改變了我個人的命運,我真的發自內心感謝恢復高考。”

  

  1977年,考生們步入考場。

  廈門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師劉海峰説:“1977年恢復高考,不僅是我個人命運的轉捩點,更是一個國家與時代的拐點。”劉海峰説,同學們都明白命運之神對77級大學生格外的眷顧,“歷史給了我們非常好的機遇,因而報效國家的使命感也特別強烈。”

  

  1977年的高考考場內,考生在認真作答。

  湖南大學教授柳肅憶1977年高考:“高考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接到通知書時還以為搞錯了,當時我覺得自己沒有考大學的可能,下決心一輩子當個好工人,那是我的最高理想。”

  

  1978年春,北京大學迎來恢復高考後錄取的第一批新生。(圖片來源:新華社)

  對於恢復高考深遠意義的探究,幾十年來始終未曾停止。人們為偉大祖國回歸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正軌而慶倖,為人才向上流動的渠道得以疏通而欣慰,為重新確立“知識改變命運”的理念而長舒一口氣。更重要的是,中國邁向現代化的進程在經歷曲折之後,再次按下了快進鍵。

  相比當年,今天的年輕人有了更多的人生選擇,不必通過高考一條道路實現自我淬煉與昇華,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説,“考上大學固然可喜,但沒考上大學也不用悲觀,更不能絕望,路就在腳下”。不論我們以何種途徑、何種方式獲得成功,都要充分認識自己所負的歷史責任,把自己和祖國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2

  團結起來,振興中華

  地點:北京 時間:1981年

  這句口號1981年誕生於北京大學。當年,北大學子在知悉中國男排首次衝出亞洲、中國女排第一次站上世界冠軍的領獎臺時,不約而同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並成為引領那個時代發展的最強音。

  

  1981年11月16日,在日本舉行的第3屆女子排球世界盃上,中國女排在戰勝衛冕的日本隊後,以七戰全勝姿態,獲得冠軍,成為中國在三大球運動隊伍中的首個世界冠軍。

  這句口號的喊出者,北大中文系1977級學生劉志達表示:這個口號受到廣泛的持久的重視。其原因就在於它表達了時代的要求,反映了我們中華民族對於祖國繁榮富強的強烈渴望。“團結起來,振興中華”是北大同學愛國情懷的集中體現,也是中華民族由衷的心聲。直到今天,它仍然有著很強的生命力。相信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會越來越好,振興中華,希望在前!

  

  中國女排首次奪得世界冠軍後,當時《人民日報》的報道。

  時空穿越35年,2016年,當中國女排在裏約奧運賽場斬獲金牌,全國人民深受鼓舞之際,北大學子們再次喊出了35年前那激動人心的口號:“團結起來,振興中華”,雖然時隔35年,雖然只有短短8個字,但依然振奮人心、催人奮進,彰顯了青年人對祖國和人民的殷切厚愛。

  

  2016年,北大學子在機場迎接女排隊員回國,再次豎起了“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口號。

  北大學生王宥人在接受採訪時説:“女排姑娘太棒了!特別激動!我們不是一直的霸主,我們曾經被打敗,但我們一直在拼搏,從不被打倒。我想女排的這種氣質和中華民族的精神有很高的契合度。在這個我們距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近的時刻,女排的重回巔峰特別鼓舞人!”

  

  2018年5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在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與正在就“解讀新時代”進行座談交流的中外學生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而就在2018年的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大,在場的莘莘學子再次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聲音持久而響亮。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在場學子時講到:“今天我們仍然要叫響這個口號,萬眾一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2018年5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離開學校時同道路兩旁師生親切握手。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屹立在北大校園的“振興中華”紀念碑

  “團結起來,振興中華”已經成為一種精神力量,感染著每一位普通中國人。習近平總書記曾説:“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面對偉大而壯麗的新時代,我們必須凝心聚力、團結一致,共繪同心圓,共築中國夢,為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美篇章而不懈奮鬥。

  (此文章中部分圖片來源於網絡,無法查找到版權所有人。請圖片版權所有人或相關人士與我網取得聯繫,我網將本著尊重原創的原則妥善處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