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各地多措並舉提升脫貧攻堅內生動力

2018-07-05 10:24:4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杜軍帥

  一條整潔寬敞的馬路蜿蜒在崇山峻嶺間,排排修竹站在道路兩旁,沿著這條路,有卡通風格的“童話磨石溝”旅遊景區,有極具陜南風情的民居民宿,還有咖啡廳等,這就是今天的陜西省鎮安縣青銅關鎮豐收村。

  豐收村上世紀90年代還是“一條深溝,兩座大山,吼一聲聽得清,走起來大半天”的貧窮山村,絕大多數村民生活、耕種都在山上,買化肥磨面都得靠人背。彼時,村支書吳相琴和村黨支部下定決心,要通過走出“北山烤煙南山桑,河道旅遊帶三産”的新思路,以“支部+合作社+黨員示範戶+貧困戶”的模式帶動脫貧。

  吳相琴和幾名支部委員領建了旅遊、養殖、服裝加工等五個合作社,每個合作社串聯起3至5名黨員示範戶,再由每名黨員示範戶帶動5至10戶貧困戶。2017年,豐收村人均收入達9300元,累計已有33戶貧困戶實現脫貧。今年,預計還將有172戶貧困戶實現脫貧。擔任豐收村黨支部書記20年來,吳相琴帶領鄉親們修路、通水、發展産業,昔日的貧困村變成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當年軟弱渙散的黨支部也成為全國優秀基層黨組織。

  豐收村的脫貧嘗試並非孤例,類似實踐正在全國“開花”。《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自從中央提出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後,各地多措並舉開展扶貧工作,並取得決定性進展。其中,發展産業和易地搬遷成為主要的手段。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此外,電商扶貧帶動了約274萬貧困戶增收,光伏扶貧直接惠及約80萬貧困戶,旅遊扶貧覆蓋約2.3萬個貧困村……

  據悉,目前貧困發生率超過18%的貧困縣還有超過200個,接下來不到三年時間裏,全國還有超過3000萬人要脫貧,精準脫貧已經進入攻堅期。

  中央對脫貧攻堅關鍵之年的扶貧工作作出再部署: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要保證現行標準下的脫貧品質,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瞄準特定貧困群眾精準幫扶,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加強考核監督。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教授劉桓建議,扶貧要更多地使用經濟手段,針對貧困地區扶貧資金缺口,充分利用財稅金融政策,完善基礎設施,助力産業扶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