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廣東警方掃黑除惡卓有成效 50萬懸賞舉報人

2018-07-05 17:35: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惠婷):記者今天(5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自今年1月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廣東警方強力掃黑、鐵腕懲惡,成功打掉一批涉黑涉惡團夥,戰果成效名列全國前茅。廣東省公安機關成為全國首個獲得公安部通報表揚的公安機關。

  中共廣東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林偉雄介紹,廣東省公安廳黨委將掃黑除惡作為當前公安工作至關重要的任務來抓,研究確定了掃黑除惡“線索必錄、線索必研、專案必督、財傘必挖”的“四必”工作原則,明確掃黑除惡打擊工作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集中優勢資源、調配專業力量,迅速推動專項鬥爭深入開展。各地公安機關緊盯中央明確的10類打擊重點,堅持專業化精準化打擊與集群化規模化打擊相結合,精心謀劃部署、創新偵查模式、強化偵查措施、深入組織經營,先後三次發起集中收網行動,成功打掉一批“以黑護黃”“以黑護賭”“以黑護毒”“以黑護私”的涉黑涉惡團夥,凈化了社會環境。

  在開展強力打擊的同時,廣東警方堅決貫徹落實“兩個一律”精神,將打擊黑惡勢力犯罪與反腐敗鬥爭、基層“拍蠅”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將查處打擊“黑惡村官”列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重要內容,大力配合紀委監察部門深挖徹查黑惡勢力背後的腐敗問題,堅決剷除“關係網”、打掉“保護傘”。綜合運用追繳、沒收違法所得和贓款贓物、判處財産刑以及行政罰款等多種手段,在徹底摧垮黑惡勢力經濟基礎方面出實招、下重拳、使狠勁,確保打深打透打徹底,取得了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

  其中,廣東省公安廳統籌指揮、異地用警打掉汕頭市龍湖區一個以謝某忠為首的涉黑惡走私犯罪團夥為典型案例。謝某忠長期把持基層政權,通過拉票、回收空白選票、“軟暴力”等手段操縱村“兩委”選舉,把持基層政權,獲取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政治身份,殘害群眾,稱霸一方,嚴重破壞當地經濟、社會、生活秩序。廣東省公安廳高度重視此案,指定佛山市公安局立案偵辦。在一個半月時間內,民警橫跨廣東10多個地市,對超過200名受害人、證人進行了回訪,查明瞭該團夥的大量犯罪事實,製作了100多卷卷宗。5月13日淩晨,警方將謝某忠團夥主要骨幹成員悉數抓獲,徹底搗毀了盤踞在汕頭多年的謝某忠黑社會性質組織,繳獲小汽車、槍支、彈藥、保險櫃、賬本等涉案物品一批,查處涉案村幹部5名,查凍涉案資産1.3億元人民幣。該案的成功偵辦,充分體現了廣東省公安機關嚴打黑惡犯罪的信心和決心。

  為進一步調動群眾舉報黑惡勢力犯罪的積極性,廣東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廣東省公安廳聯合製定出臺了《廣東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群眾舉報獎勵辦法》,並於2018年7月5日起施行。舉報事項經查實並以涉黑涉惡罪名追究刑事責任的,將依照《獎勵辦法》的有關規定給予獎勵,最高獎勵人民幣50萬元。有關部門將嚴格執行保密制度,對舉報人身份信息、舉報線索內容和獎勵數額等進行嚴格保密。有關線索可經由郵箱或電子郵箱,向廣東省掃黑除惡辦、廣東省紀委監委、廣東省公安廳等單位舉報。

  另據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政委梁瑞國介紹,由於廣東毗鄰港澳,港澳黑社會組織近年以各種形式滲透內地。包括入境發展成員,用黑錢在內地開辦企業,威逼利誘內地企業老闆到境外賭博,利用出入境制度的差異到內地逃避打擊等。他透露,粵港澳三地警方已成立聯合打擊工作室,目前已打擊多個跨境黑惡勢力組織。他堅定地表示:“境外黑惡勢力膽敢進來,我們內地警方必定零容忍,堅決打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