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從內陸"腹地"走向開放"前沿",重慶一直在路上

2018-07-06 11:26:02|來源:中國軍網|編輯:金近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

  “後方變前方”丨重慶由內陸“腹地”走向開放前沿

  ■中國軍網記者 于雅倩

  清晨的重慶,在下過幾天雨之後,依舊保持著活力。

  坐在大巴車上,眼睛一個勁兒地望著道路旁邊鬱鬱蔥蔥的綠樹,曲曲折折的盤山路,這一切,對我,一個北方人來説,格外新奇。就算是“睡眼朦朧,還未甦醒”的重慶,她的美還是讓人不忍錯過。4日上午,中國軍網記者隨“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了位於兩江新區的重慶果園港,遠處群山霧氣繚繞,近處大型機器正有序裝卸著貨物,我仿佛已經看到了這座山城中另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重慶果園港鐵路區貨物在進行裝卸。中國軍網記者 于雅倩 攝

  重慶果園港,佔地約4平方公里,岸線2800米,計劃總投資105億元,擁有5000噸級泊位16個。按照“前港後園”功能佈局規劃設計,重慶果園港分為港口功能區、鐵路功能區和倉儲配套功能區三部分,實現了港口、産業、物流的完美結合,進一步擴大了重慶與內陸市場乃至“一帶一路”國際市場在商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聚合服務功能,是重慶建設長江上游航運中心的重要載體。

  

重慶果園港沙盤。中國軍網記者 于雅倩 攝

  承載重慶東西雙向開放功能和建設長江上游航運中心重任的果園港,其多式聯運的優勢讓物流成本明顯降低。例如,陜西鋼鐵集團從巴西、澳大利亞等四五個國家進口鐵礦石經海運抵達我國沿海港口,裝火車走隴海鐵路運到漢中,全程物流成本大約是240元/噸。現在,進口礦石在沿海港口裝卸後,經長江水運至果園港,經果園港進港鐵路發往漢中,物流成本直接降至不足200元/噸。而如今運往四川、貴州各大鋼廠的鐵礦石、鉻礦石、石油焦等大宗件散貨,也都選擇在重慶果園港中轉。

  

圖為重慶果園件散貨碼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彭兵介紹果園港情況。中國軍網記者 于雅倩 攝

  向東,果園港通過長江黃金水道聯結長江經濟帶各港口城市群,經太平洋面向亞太地區;向西,其經團結村站直通中歐班列(重慶),面向我國西北及中亞、歐洲地區,果園港已獲得中歐班列(重慶)第二始發站,並成功開通首發測試班列;向南,其直通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面向我國南方沿海及東盟、南亞地區。

  果園港已經建成長江內河航運最大港口和連接渝新歐大通道的鐵路聯絡線,向東與長江流域10多個口岸達成合作,緊密融入國家長江經濟帶戰略;向西打造中歐貿易的“快車道”,實施鐵公水多式聯運,成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連結點和國家級鐵公水多式聯運綜合交通樞紐基地。

  歷史的開放,往往始於沿海地區,而內陸開放,則是一次新的嘗試。

  在對外開放的過程中,兩江新區無論是經濟增長幅度,還是實際利用外資、國際貿易水準,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由內陸開放逐步融入全球市場,重慶在開放中嘗到了甜頭、分享了開放的紅利。果園港作為重慶規劃佈局的現代化港口群中的主樞紐港,不僅僅是一個港口,更是重慶對外開放的一個窗口。重慶“變身”開放高地,內陸地區參與國際市場的開放局勢也就此形成。

  “當我們轉過身去,後方就變成了前方”,從內陸“腹地”走向開放“前沿”,重慶一直在路上。

  (中國軍網重慶7月4日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