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新聯手打造南向通道 連通“一帶一路”海陸貿易新通道

2018-07-06 13:3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魯曉冬):正在中國訪問的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近日先後到訪中國西部內陸直轄市重慶及重要港口廣西欽州,視察了中新(重慶)互聯互通項目下的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中新南向通道這一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項目,再次成為媒體輿論關注的焦點。

  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是以重慶、廣西、貴州、甘肅為重要節點,由中國西部省區市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利用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多種運輸方式打造的國際貿易物流通道。南向通道由重慶出發,經陸路向南直通廣西北部灣的港口,再經由北部灣經海路直達新加坡。在南向通道建設之前,中國西部城市的貨物要運往新加坡,只能沿長江水運或者鐵路公路向東運輸,經上海或連雲港出海。而經由南向通道,從重慶始發的貨物抵達新加坡的時間可縮短20天和距離可縮短2100公里。貨物從廣西上船後經海運可以直接抵達新加坡,並由新加坡向東盟各國輻射,甚至遠達澳大利亞。

  反過來也是一樣,來自東盟的熱帶水果等商品,可以經由新加坡集散,經南向通道直達中國重慶,並以重慶為樞紐向中國西部內陸省份輸出。此外,重慶還是通往歐洲的中歐班列的重要樞紐。有了南向通道,中南半島以及海上東盟國家的貨物,經重慶可以實現與陸上絲綢之路的無縫對接,直接輸往中亞、南亞和歐洲。統計數字顯示,在南向通道打通之前,東盟國家的商品要想出口歐洲只能走海運,週期長成本高。南向通道打通後,東盟國家的商品利用海鐵聯運的方式抵達歐洲,只需要花費過去一半的時間。對於企業而言,貨物在路上多耽誤一天,都會帶來更多的成本以及風險,能夠減少一半的運輸時間,對於東盟國家企業而言就可以節省一筆可觀的開支。

  張志賢指出,“新加坡可在將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銜接至區域以外的國際市場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這有助推動中國西部整體的經濟發展,吸引更多外國及新加坡企業透過重慶擴展在中國西部的業務。同樣,中國企業也能通過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以新加坡作為進軍東南亞和其他國際市場的基地。” 

  新加坡與中國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廣西欽州港等項目上展開了深入合作。新加坡太平船務公司和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作為東南亞最大的集裝箱船運公司和碼頭運營商,積極開闢連接新加坡和廣西的集裝箱航線,在東盟國家當中開發更多的“北上貨源”。此次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訪華期間先後前往重慶和廣西欽州進行考察,足見新加坡政府對於中新南向通道建設的重視。

  隨著中新兩國政府和企業界的精誠合作,必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和東南亞企業將自己的貿易物流投放到南向通道上,使南向通道成為一個連通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新的貿易大通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