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助中阿構建命運共同體

2018-07-08 21:45:5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開羅7月8日電 (國際觀察)“一帶一路”助中阿構建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張栩

  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0日在北京舉行,為未來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制定清晰可行的路線圖。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會議將為中阿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開闢新局面,推動中阿構建命運共同體。

  合作對接

  歷史上,中阿因絲綢之路相知相交。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中阿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積極對接發展戰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

  科威特積極響應中方“一帶一路”倡議,是最早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之一。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將出席本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

  薩巴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科威特的戰略發展規劃旨在實現科威特戰略轉型,讓科威特成為一個多元化經濟體,成為能夠吸引投資的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相對接,將有助於科威特實現這一目標。

  2016年,沙特阿拉伯提出了旨在擺脫對石油的依賴、發展多元化經濟的“2030願景”。在實施過程中,沙特積極與中國展開闔作。兩國成立了中沙高級別聯合委員會,有力推動沙特“2030願景”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

  中國外交部網站數據顯示,2017年中沙雙邊貿易額約500億美元,同比增長18.3%。

  互利共贏

  中阿合作論壇第七屆部長級會議2016年5月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近兩年來,中阿合作飛速發展。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副秘書長胡薩姆·扎基將參加本屆部長級會議。他在出發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在對外交往時不預設政治條件,阿拉伯國家普遍樂於和中國開展合作。”

  扎基指出,阿拉伯國家和中國的貿易額在2017年達到1920億美元,雙方貿易關係良好,具有進一步增長的空間。

  在“一帶一路”框架內,中阿雙方合作項目有序展開。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中國—沙特(吉讚)産業園、中國—阿曼(杜庫姆)産業園等合作項目均已啟動。中國-阿曼(杜庫姆)産業園規劃總投資670億人民幣,是外國投資者在阿曼投資建設的最大産業園。

  未來可期

  中阿關係的發展,是有利於雙方、地區和全球的事業。雙方期待推動各領域合作邁上新臺階,特別是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阿爾及利亞政治分析家薩利姆·哈馬迪説,阿爾及利亞可以與中國在各個領域更加深入交流,特別是經濟方面。

  摩洛哥經濟學者塔裏克·馬爾基説,“一帶一路”倡議對摩洛哥來説是一個新機遇。摩洛哥與歐洲隔海相望,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並且擁有高素質的勞動人口。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摩洛哥希望成為連接歐洲和非洲的區域樞紐,吸引來自歐洲和中國的投資。

  對於能源基本依賴進口的約旦來説,“一帶一路”帶來了諸多發展機遇,特別是在能源領域。中方參與的阿塔拉特油頁巖電站項目預計2020年建成投産,年供電量37億千瓦時,可以滿足約旦10%至15%的用電需求。

  約旦中國問題專家馬爾旺·蘇達哈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及其為推進該倡議所作出的種種努力,將改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發展狀態,帶來全方位的發展進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