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中國阿拉伯國家友好關係的新篇章

2018-07-09 20:10: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友好關係源遠流長,古代“絲綢之路”很早就將中國和阿拉伯世界連接起來。近代以來,無論是在爭取民族解放運動,還是在捍衛國家獨立主權的鬥爭中,中國和阿拉伯世界始終相互支持,互相幫助。阿拉伯國家在幫助中國恢復聯合國安理會的合法席位上,在台灣問題、西藏問題等敏感問題上,給予中國巨大的支持;在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的問題上,在阿拉伯國家團結一致、發展國家經濟建設的問題上,中國也長期給予阿拉伯世界巨大的支持和幫助。

  近年來,中阿戰略合作不斷加強和深化,不僅為阿拉伯世界和中東地區的和平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也為促進國際合作、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了重要貢獻,更為人類不同文明間的互學互鑒與和合共生樹立了榜樣。

  目前,中國與9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協議,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中阿合作最鮮明的時代特色。“一帶一路”建設為新時期中阿務實合作升級換代打造了新平臺、增添了新動力、創造了新機遇。埃及“經濟振興計劃”與中國企業興建的“泰達蘇伊士工業園”、科威特“絲綢城”建設、阿聯酋迪拜的“龍城”等,成為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重要成果。沙特“2030願景”,約旦“2025年願景”等發展戰略,紛紛與“一帶一路”對接,為中阿的長遠合作擘畫了廣闊藍圖。

  自2004年首屆中阿合作論壇舉行以來,中阿高層交往日益密切,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阿元首外交往來日趨頻繁,戰略互信不斷增強,為中阿攜手合作、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美好未來發揮了顯著的戰略引領作用。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提出了中阿攜手構建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和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新的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的重要倡議,為中阿雙方加強務實合作規劃了方向和目標。今年7月10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將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會議,必然進一步推動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合作不斷走向深入。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之間的友好關係經歷了歷史的考驗。面向未來,在“一帶一路”精神指引下,古老的絲綢之路必將再次迎來輝煌,歷經考驗的中阿關係也必將譜寫出新的宏偉篇章。(王晉 西北大學敘利亞研究中心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