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瑞思藥業吳幼玲:要讓中國老百姓用得起高品質的生物藥

2018-07-09 11:29: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紅 許煬):改革開放40年間,中國老百姓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隨著生活水準的日益提高,越來越多的人把健康放在了第一位。重大疾病一直都是人類生命健康最大的威脅。近20多年來,在化學藥、中藥迅速發展的同時,生物藥也快速發展起來,成為治療重大疾病的重要手段。和化學藥、中藥相比,生物藥在治療重大疾病(例如癌症)上有著突出效用,並且具有藥理活性高、毒副作用小、無污染排放的優點。

  相比國外,我國的生物醫藥行業起步較晚,但近年來發展迅速,涌現出一批具有戰略性意義的生物制藥企業。日前,中國最大的生物藥制藥公司浙江特瑞思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特瑞思藥業”)總裁、首席科學家吳幼玲博士接受了國際在線的專訪,與記者暢談了特瑞思藥業成立以來的堅持和努力以及對中國近年來生物制藥行業的發展和未來的期待。

浙江特瑞思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吳幼玲博士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攝影:許煬

  在參觀完工廠之後,記者見到了精神飽滿、睿智靈動的吳幼玲博士,周圍的人更願意稱呼她“吳博士”,在他們眼中對科學的孜孜以求才是她最貼切的形象,吳博士本人也認為只有對於生物藥的科研的專注能夠讓她忘記吃飯睡覺,精力變的異常充沛,因為這是她最想做的事情。

  作為中國首個在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成功申報生物類似藥的藥企,特瑞思藥業的發展體現出了改革開放大背景下鮮明的時代特徵。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高端技術領域迅速發展,取得了驕人的成績。這離不開國家對高端技術領域的重視和投入,離不開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離不開民營力量的積極參與,也離不開大量海歸人才回國報效祖國的決心和夙願,而吳幼玲博士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留美27年 回國報效祖國——“要讓中國老百姓用得起高品質的生物藥”

  吳幼玲博士曾在海外留學工作達27年之久,並先後在三家頂級跨國醫藥公司施貴寶、強生、賽諾菲從事研發管理工作。

  讓我們把時鐘撥回到2011年,就是在這一年,吳幼玲博士帶著一批生物制藥領域的人才回到國內,聯合浙江民營企業創辦了特瑞思藥業。談起當初回國創業的決定,吳博士表示祖國的日漸強大讓她感覺到一股強烈的號召,她希望能通過她在國外學習到的先進技術和累積的豐富經驗去幫助中國生物制藥行業的發展。“我在美國拿了博士學位後,從1991年起就先後在施貴寶、強生、賽諾菲從事研發管理工作,是這些大公司培養了我,沒有他們的培養我學不到那些技術和知識,因此我非常感謝他們。”吳博士説道,“但是,我此時回國是想為中國的老百姓,為祖國做點事情。”

特瑞思藥業研發基地和工廠航拍圖。(特瑞思藥業供圖)

  吳博士介紹到,當時中國的生物制藥行業還處於起步階段,進口的單純抗體藥物特別貴,老百姓用不起。她希望能帶一批有經驗的人才回國,為中國的生物制藥行業做出貢獻,要讓中國的老百姓能夠用的起高端、品質好的生物藥,減輕他們的病痛,延續他們的生命。吳博士告訴記者,生物藥除了在研發上特別困難之外,生産工藝上的要求也特別高。“生物制藥的生産工藝都是被國際大公司壟斷的,他們實際上是把這些工藝當作商業機密,從來不發表文章,也不申請專利。因此,只有親身參與到其中的人,才能掌握其中的技術,因此我選擇帶回一個有經驗的團隊去幫助提升中國的生物制藥行業。”

  在吳博士創辦特瑞思藥業過程中,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民營企業的參與。參與投資特瑞思藥業的一位浙江民營企業家在談及投資的初衷時表示,是改革開放的時代精神引領著他們。當時浙江在“以民引外,民外合壁”的指導策略下,迅速開啟了産業的轉型和升級。民營企業通過引進國外高技術人才,促進了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當時投資特瑞思藥業,是得益於改革開放30多年的成果,才讓我們有資本有資金去投資生物制藥産業,去造福百姓、改善民生。”

特瑞思藥業研發基地和工廠航拍圖。(特瑞思藥業供圖)

  創業不易唯有堅持和不忘初心——“為了讓工藝達到穩定,我晚報了一年的臨床”

  從一個研發管理的角色轉變成創業者,吳幼玲博士面臨著巨大的角色轉變帶來挑戰。吳博士告訴記者,生物制藥行業作為門檻相當高的行業,特瑞思藥業在成立之初就用著行業最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整個公司也是按照國際生物制藥巨頭的模式來建立的。但是作為一家初創公司,會遇到初創公司特有的以及生物制藥行業特有的問題。

  首當其衝的就是團隊人員角色轉變帶來的挑戰。“我的初創團隊都是大公司出身,他們在適應創業者這個角色方面會遇到挑戰。在大公司裏,由於有著完善的系統,員工分工特別細,他們作為技術人員只需要做技術方面的工作就可以了。但是在特瑞思,他們除了技術方面還得做管理工作,有些人就很不適應這樣的角色轉變,就非常可惜。另外,作為一個創業公司,雖然從資金上來説達到了投資人很大的支持,但是創業公司還是很注重成本控制的,我們也是抱著艱苦創業的態度來做特瑞思的。”

特瑞思藥業的員工。(特瑞思藥業供圖)

  吳博士遇到的另一個特別大的問題是在培訓員工方面。吳博士表示,她從美國帶回來的都是技術人員,這些技術人員要培訓中國的本土人才去參與藥品的研發和製作。生物藥品的生産對工藝要求很高,因此在生産過程中要嚴格每一步都按照既定的流程去執行,每一個步驟都不能缺少,哪怕是最細微的“執行不到位”都會導致生産的失敗。她在培訓員工的時候發現,有的員工有時候會走捷徑,在一些細微的流程處理上過於想當然了,導致藥品的品質差異很大。“在我們的貝伐珠單抗生物類似藥(TRS003)生産工藝的穩定性測試階段,我發現不同測試批次産品的品質差異很大。我當時就很困惑,後來我去查細節,才發現操作的員工沒有任何兩個批次的生産流程是完全一樣的,也就是説他們並沒有按照流程每一步都嚴格執行。後來我為了能讓工藝穩定到非常高的水準,我多花了一年的時間來訓練員工,從而臨床晚報了一年,因為對我來説最重要的是藥品品質,我要讓中國的老百姓用到品質最好的生物藥。”

  “如果你真的愛國,你就做好品質”。她表示,生物制藥企業一定不能短視,不能走捷徑。藥品品質關乎患者的生命安全,如果一個藥物不能保證品質,那對患者來説不是“救命”,而是“謀財害命”。高品質的要求也帶來了相應的回報,去年11月29日,特瑞思藥業的TRS003在美國FDA申報中取得巨大成功,該公司提交的資料充分證明了産品高度類似性,FDA允許其跳過常規的生物類似藥初期專家諮詢會, 直接進入2階臨床前會議 (Biological Product Development Type2 Meeting)。29日的會議聚集了美國FDA二十余位頂級專家,由於試驗數據的詳實、嚴謹、完整,得到與會專家的高度認可(Stated as substantial similar),對産品品質予以高度評價,一致認為TRS003和原研産品高度類似(highly similar),免去了臨床前的動物實驗,同意進入簡略臨床研究(即完成9個月的I/III期臨床試驗,就可提出上市申請)。這個申報結果是中國生物類似藥首次成功申報美國FDA IND。

  工藝創新 靶點創新——“特瑞思要用顛覆式的創新得到全球認可”

  創新對於生物制藥企業來説是非常重要的基因,對於特瑞思藥業來説也是如此。特瑞思藥業主要在工藝創新和靶點創新這兩方面進行創新。

  特瑞思目前正在研製的生物類似藥是在美國已經上市的藥(由羅氏制藥研製),但是在工藝方面有著重大的提升。“羅氏的藥由於是早期的工藝,羅氏的藥的表達量是0.6g/l~0.7g/l,特瑞思的能做到3g/l~4g/l。我其實希望是能做到7g/l~8g/l的,但是作為生物類似藥來説,我把表達量做的太高就不‘類似’了,就不能按照生物類似藥的流程去申請了,這會拖延我們的進度。”吳博士介紹,把表達量做高的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大幅度的降低單位藥品量的成本,從而讓老百姓可以用上便宜的藥。

  除了在工藝上的創新之外,特瑞思還有著顛覆性的創新——新靶點。特瑞思藥業在成立之後,決定先去做生物類似藥,目的是讓老百姓能夠早日用上在國外已經證明過有療效的藥。在這之後,他們把目光瞄向了更高的水準——研製出全新靶點的生物藥。吳博士表示,中國近年來正在由“製造大國”升級為“製造強國”,為了在世界上“打出”名氣,就必須要做出顛覆性的創新,讓國際上的公司都佩服你。今年5月,由特瑞思自主研發的單抗偶聯藥物“注射用TRS005”順利獲得臨床批件,並已啟動Ⅰ期臨床研究。TRS005為國家1類創新藥物,國內外尚無同類靶點ADC産品上市,該品種已獲國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新藥創制”專項支持,並已申請三項中國專利和一項PCT國際專利。TRS005在臨床前動物腫瘤模型中展現了十分出色的腫瘤抑製作用,療效是重磅級單抗藥物的8倍以上,同時在相對劑量使用上擁有較好的安全性。

特瑞思藥業的員工。(特瑞思藥業供圖)

  放眼未來 任重而道遠——“希望中國的生物制藥業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TRS003在FDA成功申報對於特瑞思藥業進軍海外市場具有重大意義。提及特瑞思未來在海外的發展,吳博士表示,未來在海外方面特瑞思會計劃選擇跟大公司進行合作,因為其在海外沒有獨立的銷售團隊。“未來,我們也可能會到北美以及東南亞的一些國家去開拓市場,但是因為我們缺乏銷售團隊的原因,因此‘戰線’也不能拉的太長。”吳博士補充道,“我們當下最重要的就是進行TRS003的生産工作,然後預計在2019年底申報上市,這樣通過審批後預計在2020年就可以正式上市銷售了,對於我們來説,未來依然任重而道遠,但是我們已經準備好去迎接這些挑戰了!”

  對於行業在中國的發展,吳博士介紹,中國的生物制藥行業真正起步是在2008年到2009年之間,之後整個行業經歷了快速的發展,包括吸引了多方資本的關注。大量資本的進入,也加快了行業整體的發展。但是對於投資人,吳博士有話要説:“行業有了資本的投入是好事,生物制藥行業的資金門檻本身就很高,而且它的回報週期也很長,這對投資人來説是個挑戰。有些投資方只注重短期的利益,這個對生物藥企來説不是好事。我很開心我的投資人對我做的事都很認可,在盈利方面他們也不是那麼著急,都是從一個長遠的發展去看的,這也使得我們現在能有這樣的成果。所以,我希望業內的資本要多一些耐心,我們的藥企自身也要多一些耐心,提升對藥物品質的要求和加強創新,真正的為老百姓的身體健康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後記

  “祖國強大了,你才能被尊重。”吳博士的話令記者印象深刻。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發展離不開海外歸國人才的貢獻,而吳幼玲博士作為其中的一員,回國投身於國內技術落後的生物制藥行業,為中國的生物醫藥行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在採訪時,記者深刻體會到了吳博士作為一名科學家的率真、嚴謹、專注以及作為一名創業者的無奈、艱辛與堅持,正是許多這樣“可愛”的企業家、科學家建設了美麗的中國,為這個偉大的時代而命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