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解碼電商精準扶貧“碭山模式”

2018-07-09 20:54: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碭山酥梨”享譽天下,碭山百歲梨樹結出纍纍碩果。(孔華/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孔華)每年6月底,位於皖蘇魯豫四省七縣(市)交界的安徽省碭山縣就開始忙碌起來。這個擁有百萬人口、百萬畝果園,年産40億斤水果的農業大縣,依託互聯網+,不僅讓碭山的桃“梨”遍天下,成為全國網上農産品銷售第一大縣,還走出一條特色的電商精準扶貧之路。

  互聯網+,碭山桃“梨”遍天下

  

  碭山申通快遞公司工人正在流水線上掃碼裝車。(孔華/攝)

  眼下,碭山的各村鎮集市,騎著電動三輪車的果農們爭相將剛採摘下來的黃桃第一時間送到電商驛站。送到電商驛站的黃桃將集中送至物流公司轉運中心,經分揀後運至全國各地,到達消費者餐桌。

  “今天共發了三四萬件黃桃、早酥梨,大概260噸左右。”7月7日,碭山申通快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曹傑興奮地説,從上個月底開始,公司進入一年中最忙碌的季節,36輛大貨車全速運轉,24小時之內,當天運走的黃桃、早酥梨將直達蘇浙滬皖;48小時內運抵北京、山西、陜西等地;72小時到達廣州、深圳。

  衡量一個地方的電商是否發達,看物流就知道了:目前,碭山縣內400多家大小物流公司都已開始快速運轉起來,交警部門不得不加派警力疏導交通。

  “我們明顯感到今年行情發生了變化,去年這個時候,我們物流走的大部分還是黃桃罐頭,今年絕大部分是鮮果;去年,黃桃收購價在一塊錢左右一斤,今年,精品黃桃已經漲到三四塊錢一斤。”曹傑介紹,通過近年來電商的發展,黃桃已經成了“黃金果”。

  “碭山是馳譽中外的'碭山酥梨'原産地,有世界梨都之譽;碭山也是世界三大黃桃主要産區之一,碭山的黃桃既適合市場鮮銷,又適宜加工出口罐頭,以碭山黃桃為原料生産的黃桃罐頭,暢銷歐美、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各國。”碭山縣縣長陶廣宏介紹,碭山借勢互聯網+,得以桃“梨”遍天下--40億斤黃桃、酥梨、蘋果等水果遠銷全國各地;於此同時,碭山大力推進電商扶貧,通過建成並運營村級電商扶貧驛站139個,形成縣鎮村三級電商網絡扶持,幫助貧困村銷售特色農産品,有效帶動貧困人口創業、就業,走上脫貧致富路。

  一村一扶貧驛站,電商帶老鄉奔小康

  

  碭山139個村全部建設了電商扶貧驛站,經扶貧驛站運營,隨手可摘的荷葉都能成為“寶貝”。(孔華/攝)

  2015年起,碭山縣出臺政策積極扶持各鄉鎮村發展電商,探索電商扶貧路徑:不僅為60個貧困村免費建設了電商扶貧驛站,還對其他非貧困村扶貧驛站進行獎補,全縣139個村,村村都有電商扶貧驛站。

  良梨鎮良梨村是碭山酥梨的核心産區。2014年,當地小夥郭鵬偉回鄉創業,加盟專門銷售農産品的電商平臺,打通了酥梨銷售渠道,成功對接了全國25個省的800多個縣市的代理,創業第一年就銷售酥梨、梨膏、罐頭等農産品3000多萬元。

  如今,郭鵬偉負責運營良梨村電商扶貧驛站,主打“酥梨核心産區+綠色健康水果”的“梨農公社”品牌,去年賣酥梨鮮果超過100萬斤,價格比過去高了一倍多,帶動村裏貧困戶戶均增收3000多元。

  對具備開辦網店條件的貧困戶,碭山縣政府每戶一次性給予網絡資費補助800元,另外,還委託電商大戶、扶貧驛站等對其進行培訓。

  良梨村貧困戶樊建波,在扶貧驛站及縣鎮支持下開設網店,通過網上銷售水果、罐頭和梨膏等農産品,一年收入超過20多萬元,不僅脫貧、還致富。

  碭山縣還發動全縣電商企業與種植水果的貧困戶精準對接幫扶,以高於市場10%的價格收購貧困戶農産品,幫助其實現銷售和增收。去年,98家電商企業結對幫扶貧困戶2318戶,僅“鮮果時光”一家電商企業就結對精準幫扶貧困戶470多戶。

  電商脫貧樹典範,電商脫貧成模式

  

  用嘴巴含著觸控筆的李娟成為脫貧奮進的勵志代表。(孟楊/攝)

  7月7日,李娟跟往常一樣躺在床上,聽著手機提示聲,不時用嘴巴含著觸控筆跟網友交流,接單。

  32歲的李娟,患有骨髓空洞症,全身只有脖子以上部位能動,體重僅有25公斤。全家因為她的重病陷入貧困,也因為她擺脫了貧困。

  李娟用嘴巴含著觸控筆,學會了上網,2016年在熱心電商的幫助下,走上了網上創業賣水果的道路,不僅幫父母將自家滯銷的水果銷售出去,還幫附近鄉親銷售酥梨。

  2017年,她在網上銷售了40萬斤酥梨,榮獲“全國扶貧攻堅奮進獎”。

  “碭山擁有電商平臺21個,電商企業984家,網店和微商2萬多家,帶動10萬多人從事電商物流等相關産業,2016年全縣網上農産品銷售額達31.6億元,2017年突破40億元,成為全國網上農産品銷售第一大縣。電商産業的蓬勃發展,給碭山脫貧攻堅工作點亮了一盞明燈、照亮了一條新路。”碭山縣委書記王廣敏介紹,碭山結合自身實際,依託水果産業支撐和農産品電商帶動,把電商精準扶貧作為支柱性産業扶貧工程來抓,有效帶動了1.26萬戶、2.51萬人擺脫貧困,走出了一條符合碭山實際的農村電商精準扶貧之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