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西部青海省以職業教育為起點培養新時代“工匠”

2018-07-09 13:1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課堂實踐

  

青海交通職業技術學校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張雷、王洹星、青海臺記者張永安、倪燕):在中國西部青海省省會城市西寧,有一個面積21公頃的職業教育中心,多年來培養了大批醫藥、民間傳統工藝方面的能工巧匠,對當地少數民族文化傳承和社會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持。目前,青海省有32所職業教育學校,在校生人數達10萬。

  已有36年曆史的湟中職業教育中心坐落于西寧市多巴新城,校園面積達21公頃,綠蔭環繞、鳥語花香下傳出陣陣讀書聲,這裡是中國西部專業技能人才培養的一個搖籃。目前學校已經開設醫藥衛生、能源與新能源等12大類26個專業,其中護理、民間傳統工藝等六個專業是國家級和省級重點專業,擁有140個專業實訓室,169個校內外實訓基地。

  學校結合各專業特色進行了合理的課程設計,制定了明確的培養計劃。湟中職業教育中心中醫學教師鐘光英女士介紹説:“第一年開設的課程有一些最基本的中醫理論基礎課,第二年開創一些中醫基礎操作技能課,第三年到醫院去實踐。通過三年的學習,學生都能進入工作崗位,或者是直接進行繼續再教育學歷(深造)。”

  青海省是個多民族聚居的省份。藏族、回族、土族等少數民族人口占總人口的近一半。唐卡製作、藏醫藥、土族刺繡等是當地獨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工藝。結合這些特點,湟中職業教育中心專門開設的民間傳統工藝課程成為學校特色專業。學生們通過三年時間的學習,能較好地獨立完成民間傳統工藝作品的設計製作。

  湟中職業教育中心副校長吳永德介紹説,學校專業設置、教學內容、實習實訓等各方面已經初具規模,是青海省職業教育發展的一個縮影:“通過三校合一,湟中職教中心整合了湟中縣優勢教育資源,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和硬體的投入,給學生專業教學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臺和一個環境。升學率和就業率都能達到98%以上。”

  湟中職業教育中心在加強自身發展的同時,還積極與一流高校支教團合作,促進教學水準的提升。清華大學研究生支教團駐青海湟中職業教育中心分隊隊長丁超凡説:“(我們覺得應該)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來制定不同層次、多維度的培養還有評價體系,使得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在自己真正喜歡,樂意去學習,乃至於願意去為它奮鬥一生的這樣的一個領域和平臺上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多年來,青海職業教育部門注重培養生産、建設、服務等一線崗位的技術技能型人才。青海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與7家企業合作開設了訂單班,形成“人才共育、過程共管、成果共享、責任共擔”的育人模式。青海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黃平表示,學校注重教師隊伍和高水準專業建設,校企合作為學校發展提供了動力支持:“今後我們將以國家優質專科高等職業院校建設為抓手,推進院校現代化治理能力建設,加強高品質師資隊伍建設和高水準專業建設,把學院打造成為區域離不開、行業都認同、國際能交流的優質院校。”

  改革開放40年來,青海職業教育體制機制不斷完善,辦學條件逐步優化,産教融合日益深入,教育品質不斷提高。青海省教育廳副廳長荊德剛説:“從1978年我們職業教育的人數不到一萬人,到2017年,我們職業教育在校生數現在10萬人,這個變化應該説是翻天覆地的。未來,我們要在産教融合方面,跟企業進行更加密切的合作,把我們的專業建在産業鏈上,打通我們職業教育上高等學校的立交橋,提高我們青海職業教育的品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