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

2018-07-10 16:07:59|來源:央視網|編輯:趙春曉

  “大家一起做有來有往的鄰居”,“只要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7月10日上午,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的一句句真言金句,直抵人心,贏得強烈共鳴。

  【央視快評】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

  “加強戰略和行動對接,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做中東和平穩定的維護者、公平正義的捍衛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互學互鑒的好朋友,努力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習主席站在中阿友好合作新的歷史起點上,為攜手推動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指明瞭前行的方向,注入了前進的動力,必將推動中阿合作再上新臺階、再攀新高峰。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展示了中阿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和同甘共苦的兄弟情誼,充分體現了中阿不斷構建全面合作格局的豐碩成果,充分表達了中阿進一步攜手開創新時代戰略夥伴關係的共同意願,標誌著中阿全方位合作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贏得與會代表的高度肯定和廣泛認同。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面臨怎樣的艱難險阻,中阿始終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這源於雙方長期以來的戰略互信。在對外交往中,中國向來秉承著公心公道,中國在中東不找代理人,不搞勢力範圍,而是堅持對話協商的政策,推動大家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建立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在此次重要演講中,圍繞發展促和平、集體安全、人道主義救援等議題,習主席宣佈的一系列支持阿拉伯國家的務實政策,必將進一步增加戰略互信,為中東消除和平之殤、破解發展之困做出中國貢獻。

  【央視快評】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

  阿拉伯有句諺語:“獨行快,眾行遠”,中國人則常講“朋友多了路好走”。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都懷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又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中阿雙方結伴前行、風雨同行,必能優勢互補、利益交匯,實現互利共贏。實踐已經給出有力的證明,自2004年1月中阿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阿戰略合作日益深化,成為南南合作的典範。2004年,中阿貿易額不足400億美元,2017年已經接近2000億美元。習主席四年前提出的中阿“1+2+3”合作模式更是結出纍纍碩果。正如習主席所倡議的:“我們要把彼此發展戰略對接起來,讓兩大民族復興之夢緊密相連。”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中華文明與阿拉伯文明都蘊含著人類發展進步所積澱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追求。兩大文明源遠流長,兩千多年前,陸上、海上絲綢之路就將中阿兩大民族緊密地連接在一起。長期以來,雙方彼此欣賞互相借鑒讓兩大文明交相輝映。在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起點上,中阿文明應進一步擴大對話和互鑒,讓雙方思想形成更多交匯,更多向對方汲取智慧和營養,促進自身文明的發展。

  【央視快評】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中阿雙方應積極響應習主席的倡議,繼續發揚絲路精神,一步一個腳印朝著目標前行,為實現中阿兩大民族偉大復興、推動建設中阿利益和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央視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