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歐合作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2018-07-10 18:33: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7月5日至10日,李克強總理先後赴保加利亞和德國進行正式訪問,出席在索非亞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主持在柏林舉行的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

  無論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16+1合作”,還是中德磋商,都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與歐洲不僅是歐亞大陸兩端最大的經濟體,也是維護世界多邊主義以及全球自由貿易體系的兩支重要力量。

  中歐加強合作,有助於實現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的緊密結合,有助於雙方經濟互補、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提升民眾生活水準。在當前單邊主義盛行、貿易保護主義和經濟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中歐共同的關切點和利益交織點變得更多,雙方在多領域的互利合作將為受到貿易戰威脅的世界經濟注入強有力的正能量。

  肇始於2012年的“16+1合作”既賦予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發展新動能,也為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打造了新引擎。中東歐16國當中11個國家是歐盟成員國,“16+1合作”有助於縮小歐盟內部發展差距、補足短板、提昇平均發展水準、實現均衡發展。對於其他希望加入歐盟的國家,“16+1合作”能幫助他們縮小發展差距,有利於早日達到入盟標準,進而加快歐洲一體化進程。

  2011至2017年,中國自中東歐國家的進口年均增長率為10.3%,高於對中東歐國家出口增速5.1個百分點。2017年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185億美元,同比增長24%。“16+1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按照企業為主、市場化運作的原則,推進有關合作項目實現雙贏多贏。中資企業憑藉先進技術裝備和工程承包經驗積極參與中東歐基礎設施建設,中東歐富有競爭力的農業、製造、文化創意類企業紛紛入駐中國市場。

  以“16+1合作”旗艦項目——匈塞鐵路為例,這條連接布達佩斯與貝爾格萊德的鐵路原本由於設備落後,時速只有40公里,與最高時速達300公里的“歐洲之星”相比堪稱天壤之別。在“16+1合作”機制下,匈牙利、塞爾維亞和中國于2013年決定共建匈塞鐵路。未來,“16+1合作”將探討延長匈塞鐵路至阿爾巴尼亞、克羅地亞、黑山和斯洛文尼亞有關港口的可能性,為歐洲相關國家實現從經濟到人文的互聯互通創造便利通道。

  “16+1合作”多年的成功實踐證明,只有遵循國際通行規則和法律法規,秉持開放性、實效性、包容性原則,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多方才能實現互利共贏。這是一個開放的平臺,合作機制歡迎域外國家的參與並開展三方合作,共同把蛋糕做大。“16+1合作”先後吸收歐盟、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希臘、奧地利等6個觀察員,中方也多次表示,願同德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在中東歐國家先行先試。

  中國和德國的經貿合作在多個層次不斷提升。在中國,每9分鐘就賣出一輛德國品牌車。中德貿易額佔中國與歐盟貿易總額約三分之一,40年來,中德雙邊貿易額增長了整整100倍,中國連續兩年成為德國在全球最大貿易夥伴,是德國第三大出口貿易國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中德政府磋商是中國與西方大國建立的第一個政府首腦級別的溝通機制,7年來,政府磋商機制既是兩國合作的“總調度臺”,又是“超級發動機”。

  德國作為歐盟第一大經濟體,不僅在歐盟內部,在世界範圍內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中德加強合作勢必助推中歐合作行穩致遠,為完善全球治理、為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格局發揮正能量作用。在新一輪對外開放進程中,中國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著力優化市場環境、加強保護知識産權、擴大進口,如果兩國保持健康平穩的關係,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必將在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中佔得先機。

  當前,以美國為首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引發的摩擦和衝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貿易霸淩主義”嚴重威脅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國際規則,如果任由其發展、各個擊破,世界經濟的穩定和復蘇將為其所害。在這種關鍵時期,中歐更應齊心協力、旗幟鮮明地支持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共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系。

  (國際銳評評論員 )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