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揭秘網絡投資新騙局:超高回報一本萬利 機會還是陷阱?

2018-07-10 10:1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瑞芳

  這幾年,投資理財越來越受到關注,網上投資理財項目也紛紛興起,五花八門的互聯網投資項目,號稱超高回報率,讓人又心動又擔心。錦州的谷先生最近沒經住誘惑,在網上做了一次投資,結果刻骨銘心。

  

  谷先生是遼寧省錦州市的一名工程承包商,半年前開發商的資金鏈斷裂,谷先生的工程款一直被拖欠。陷入財務危機的谷先生正在為錢發愁,一位網名“秦雨諾”的網友給他推薦了一個網上投資項目。

  

  受害者 谷先生:看公司介紹,金絲楠木有桌子椅子什麼的、這些實物的東西,但是實際上我們不知道有沒有實體店。一看挺正規的,還查了公司的名,都是正規的北京公司。

  谷先生注意到,“秦雨諾”朋友圈裏發的都是些吃喝玩樂的照片,看起來收入很高。通過一個月的觀察,谷先生發現這位朋友圈裏的“白富美”,似乎就是靠著這個投資項目致富的。於是,谷先生就開始跟著“秦雨諾”投資金絲楠木。

  受害者 谷先生:我們(原以為)是按金絲楠木的走勢,屬於理財的一種形式,但是,錢投進去就不是按走勢那種,就是像賭博性質的了,性質變了。

  

  谷先生把錢打進平臺,“秦雨諾”才告訴他,這個項目要想賺錢,是通過這款理財軟體押金絲楠木走勢的漲跌,一分鐘內定輸贏。

  受害者 谷先生:起底就是五千,五千一注,你要贏了,連本帶利一共是九千,要賠了,就是賠五千,一分鐘決勝負。

  谷先生雖然發現了這個平臺有些不對勁兒,但此時他已經不願走了。

  

  受害者 谷先生:她告訴你買漲就買漲,她告訴你買跌就買跌。那個時候最多是贏了八萬塊錢。

  在秦雨諾的幫助下,谷先生一天之內手裏的一萬塊錢就變成了八萬多,這種賺錢速度讓谷先生血脈僨張。

  受害者 谷先生:如果這麼贏的話,有可能一夜之間就可能贏到上百萬,一個月下來的話,整個上千萬都不止了。

  然而,谷先生的美夢只維持了一天。第二天,他就連本帶利把賬戶裏8萬多塊錢全輸光了。此時,秦雨諾告訴他金絲楠木交易的趨勢很難預測,輸幾次很正常,在秦雨諾的勸説下谷先生拿出了僅有的三萬塊錢用來翻本。

  

  受害者 谷先生:我説我現在欠工人工錢、著急用錢,你如果再騙我一把,有可能讓我傾家蕩産。她説你放心吧,我肯定幫你一把。

  然而,奇跡沒有再次發生,在秦雨諾的指導下,僅僅一天時間谷先生的三萬塊錢又輸光了。

  受害者 谷先生:在微信裏面加她有一個月了,説得都挺好,連給我打電話也都特別誠懇,你放心、我不會騙你,怎麼的。我這個人實惠,所以她説我也就信了,可能點兒真的背。

  假理財真詐騙 騙局網住20萬會員

  

  谷先生的錢沒了,但又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被騙了,甚至認為是自己點兒背。大多數像谷先生這樣的受害者被騙光了錢財,還以為是自己運氣不好。但這套把戲卻騙不過公安機關。

  

  錦州市公安局太和分局刑警大隊 副大隊長 張洪亮:他這個網友進入平臺之後,引導他買漲買跌,這個常識我們都知道,買漲買跌誰都不會預知未來的結果,而且她能引導他、知道未來的結果,這裡面肯定就是有玄虛。

  公安機關通過谷先生的資金流向,找到了平臺背後一家位於湖北武漢的公司。

  錦州市公安局太和分局刑警大隊 副大隊長 張洪亮:公司規模大概二十多人,分為五個部門,有技術部負責技術的,就是網絡維護、技術數據、包括大盤的二次加工。有財務部,就是負責錢款走向,還有客服部、針對下面代理公司的,還有風控部,為了規避風險。最後一個他們稱為水軍,收集各種對他們公司不利的帖子,想盡辦法組織專人對他們不利的帖子進行刪除。

  

  隨著調查的深入,公安機關發現這二十多人的小公司卻控制著一張遠超預想的大網。初步統計,掌握的會員客戶大概有二十多萬。

  通過調查警方發現,這家公司沒有一塊金絲楠木,所謂的金絲楠木交易市場都是偽造的,目的在於不斷拉攏像谷先生這樣的投資人上當。可是,正當錦州警方準備全面收網時,目標卻突然消失,整個公司人去樓空。

  錦州市公安局太和分局刑警大隊 副大隊長 張洪亮:我們一直在週邊秘密偵查,所以很肯定不會在偵查過程中出現紕漏。這樣一來,我們堅定信心可能是有一些外部原因或者是其他意外的原因,導致了他們暫時消失了。

  

  原來,武漢警方在那段時間也對網絡詐騙進行了專項打擊,目標害怕警方打擊,選擇轉入地下。錦州警方判斷,目標雖然僥倖躲過了武漢警方的打擊,但是貪婪的本性一定會驅使他們繼續行騙。於是,他們決定放眼全國,耐心等待。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消失了兩個多月後,目標出現在了河南鄭州的一棟寫字樓裏。這一次,這夥騙子的投資項目從金絲楠木變成了紅酒。

  錦州警方在鄭州等多地又經過一個多月的週密偵查,掌握了整個詐騙網絡。2017年12月8日,鄭州、武漢、上海、西安等地同時收網。

  

  在這次抓捕行動中警方共逮捕31名犯罪嫌疑人,繳獲電腦56台,黃金2公斤並凍結資金6700萬餘元。而從繳獲的電腦中警方發現,這個團夥涉案金額遠遠超出凍結資産。

  錦州市公安局太和分局網安大隊 副大隊長 董廣:目前我們掌握的有6家第三方支付平臺在和他們進行合作。每一個平臺的交易量大小不等,最大的交易量達到3個多億。

  掉進陷阱 "炒期貨"被騙鉅額資金

  而在湖北武漢,警方最近也破獲了一起利用虛假金融期貨平臺,在全國範圍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的特大網絡詐騙案。僅目前掌握的情況,該案涉案金額上億元,受害人達2000余名。

  

  5月下旬,武漢警方將在上海、深圳、廣州、石家莊、邯鄲等地抓獲的68名涉嫌網絡詐騙的嫌疑人陸續押解回武漢。至此,一個橫跨多省,涉案金額上億元,使2000余人上當受騙的特大網絡詐騙團夥被徹底搗毀。

  去年12月,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民警接到群眾報警,反映被某網絡期貨交易平臺詐騙了鉅額資金。

  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刑偵大隊民警 張誠:報警人説,去年12月她被拉進一個炒股票的群,裏面有專業老師教他們怎麼炒股票,説是炒恒生指數、炒期貨,可以賺大錢。

  

  在網上客服的誘導下,一些被害人開始開戶,並往這些人指定的賬戶匯款,跟著他們炒期貨。

  受害人:就把我的40多萬轉進去了,結果一個星期就虧沒了。

  一下虧了近40萬,這名受害人趕緊向交易平臺的老師求援。

  

  受害人:他説你要趕緊追加資金,你要想把本趕回來就要多追加一點。所以我就多追加了,40萬虧損了以後,陸陸續續又投入了一百四、五十萬,還是繼續虧呀,一下全虧沒了。

  到這時候,受害人終於感覺情況不對,趕緊到一個正規的金融機構諮詢此事,獲悉這個所謂的網上期貨交易平臺並未經過相關部門註冊審批,才知道自己被騙了,趕緊報了警。

  

  警方斷定,這很可能又是一起網絡電信詐騙案件,並立即組成專班展開調查,基本確認了這個網絡電信詐騙團夥的犯罪事實,同時掌握了該團夥的組織架構、人員結構、活動規律和作案手法,摸清了他們在上海、深圳、廣州、石家莊、邯鄲等5個涉案窩點的具體情況。5月22日,武漢警方的5個抓捕小組在外地警方的協助下,在多處同時展開集中收網。

  後臺操控漲跌 假平臺騙你沒商量

  可以看到,在類似的電信詐騙案件中,雖然騙子用的理由、噱頭不盡相同,但行騙的手法卻有相似之處。受害人在網上看到的一切,都是被人精心設計好的。那麼,騙子是如何佈下陷阱的呢?

  

  在類似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常都是先通過一段時間的接觸,取得受害人的信任,然後再將受害人拉進交易平臺。

  嫌疑人 王某:一般就是説我有一個好東西介紹給你,因為他不可能很快就相信你,要通過長時間的交流,然後慢慢地小資金,幾千塊錢 ,他就會來做,説試一下吧。

  受害人:要我們做期貨或者恒指,然後有個老師就把賬戶透露給我們看,賺了很多的錢。他説這個賺錢很容易,大家如果有興趣就跟他做。

  要讓被吸引來的客戶相信這個平臺是一個專業的互聯網理財平臺,除了要做網站、手機APP之外,實時的交易曲線是最為重要的一個道具。

  

  技術主管 嫌疑人 曾某:這個數據行情也是買的,買的外匯實時行情。

  記者:為什麼要買?

  技術主管 嫌疑人 曾某:​因為我們沒有實時行情數據,只能做別人的行情。

  在遼寧警方破獲的谷先生被騙案件中,所謂的金絲楠木投資平臺,其實根本就沒有一塊金絲楠木,更沒有一筆交易,投資人看到的曲線只不過是經過改造的外匯行情。

  這個行情曲線除了讓平臺看起來專業,更為重要的是犯罪嫌疑人要利用它來引誘投資者賭它的漲跌。在這個賭局裏,如果控制了曲線的走勢,就控制了賭局的輸贏。這個本不存在的交易市場,漲跌自然全在後臺控制。

  犯罪嫌疑人 王某:我跟客戶看的是一樣的,但是老闆跟我們看的是不一樣的,每次買漲跌都是上邊發給我的。

  

  在湖北警方破獲的這起案件裏,所謂的交易平臺數據也是由犯罪嫌疑人控制的。

  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刑偵大隊民警 周暢:這個交易平臺沒有接入國際市場,它只是一個封閉的期貨交易平臺,嫌疑人可以在後臺控制一些數據,先期他會讓被害人賺一點小錢,取得被害人信任之後,就會讓被害人加大投入,這時候嫌疑人就會通過對後臺的控制讓被害人虧損,這些虧損的錢全部進入了嫌疑人自己的腰包。

  在這樣的騙局裏,所有的輸贏、漲跌都可以隨意操控。所以,受害人的贏、虧都是被精心設計的。同時,這樣的平臺還有一個特點:把錢打進去不需要申請,而把錢轉出去則需要向平臺申請,因此最終的結果只有一個:待在裏面直到輸光。

  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刑偵大隊民警 周暢:被害人的錢轉入第三方支付平臺以後,並沒有在第三方支付平臺停留,而是通過多層輾轉,最終全部轉到了交易平臺所掌控的私人賬戶。被害人如果在平臺裏面賺錢了,這個交易平臺是不會讓被害人把賺的錢提走的,他會讓被害人繼續在平臺裏面交易,直到最終虧損。

  錦州市公安局太和分局局長 李超:股市有句話:投資有風險。一定要認清各種投資的渠道,不要輕易相信網絡上這些讓你賺錢比較快的一些途徑、渠道,都是不可信的。如果投資,還需要一個正常的途徑和渠道。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