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阿合作根深才能葉茂,源遠才能流長!

2018-07-10 18:0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阿合作根深才能葉茂,源遠才能流長!

     2018年7月10日,中國在北京舉辦第八屆“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這是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外交的大事和盛事。這些年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關係越走越近,不僅經貿合作越來越密切,而且從感情和認知上日趨親近。相比之下,美國與伊斯蘭世界的關係則日趨疏離,中東地區反美情緒持續上升。中國與中東國家關係為何能夠日趨密切?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一點,就是中國在外交上始終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強調政治解決爭端,由此日漸贏得中東國家認可。

  中阿合作根深才能葉茂,源遠才能流長!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就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一原則至今仍是中國外交的最大法寶。習近平主席近年來相繼提出“亞洲安全觀”、“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新理念,強調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

  2017年1月,習主席在達沃斯峰會上強調:“中國從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不是對外軍事擴張和殖民掠奪,而是人民勤勞、維護和平。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這一外交宣示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一脈相承,同時包含了許多新亮點。

  中阿合作根深才能葉茂,源遠才能流長!

  具體到中東政策上,中國一直主張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政治解決地區爭端,支持阿拉伯世界團結聯合。當前,美國在中東實施戰略收縮,在其他國家看來顯然是個“填補真空”的好機會。但在中國看來,“權力真空”及“填補真空”等説法,都是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體現。王毅外長2016年曾指出:中東地區從來不存在真空,中東是中東人民的家園,中東各國人民有權利也有能力把家園維護建設好,並不存在所謂“真空”讓別國去填補。

  中東是世界上矛盾最複雜的地區,當前又處在史上最動蕩時期。中東要想恢復穩定,前提就是摒棄和反對西方霸權主義那套東西。因此,中國自覺將中國定位為中東穩定的建設者,而不是麻煩製造者。2016年1月,習主席訪問中東時,明確提出了“不找代理人、不搞勢力範圍、不謀求填補真空”的“三不原則”。這與西方沿襲了幾百年的地緣政治理論和政策迥然不同,更符合中東國家的利益和需求,因而客觀上成為中東穩定與發展的“正能量”。

  中阿合作根深才能葉茂,源遠才能流長!

  資料圖:2016年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

  從實踐看,中國為落實中國特色中東外交,建立了一系列外交參與機制,如設立特使制度、參與中東維和機制等。這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2004年成立“中阿合作論壇”,該論壇成立14年來,雙方舉行過6次部長級會議,取得重要成果。

  當前,國際政治力量對比急劇變化,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日趨盛行,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危機與挑戰日趨增多。在此背景下,中國與阿拉伯國家更有必要加強溝通合作,通過攜手努力,營造一個光明美好的未來。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 田文林)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