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從黃土地走來的人民領袖

2018-07-11 08:59: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陜北高原給了我一個信念,也可以説是註定了我人生的軌跡。”

  ——習近平

  黃土高原是中華民族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這裡也是習近平魂牽夢繞的地方。1969年,年僅15歲的習近平,從北京來到一個遙遠的、人生地不熟的小山村——陜西省延川縣梁家河村。

  

  在這裡,他度過了七年知青歲月,從一個中學生到自力更生的農民,巨大的轉變,帶給習近平的是刻骨銘心的記憶。

  

  【真摯為民的情懷】

  從起初的格格不入,“什麼也不會做,什麼都要依靠別人”,到後來向群眾學習,和群眾融為一體,習近平逐漸適應了農村的生活。白天,他和農民們一起挑糞、拉煤、攔河、打壩,什麼苦活累活臟活都幹。

  

  晚上,他就給來串門的村民講古今,講《三國》、《水滸》、《紅樓夢》……在陜北農村的摸爬滾打,錘鍊了習近平頑強的意志品質,也鑄就了他為民造福的初心。“從那時起就下定決心,今後有條件有機會,要做一些為老百姓辦好事的工作。”

  

  【帶頭實幹的作風】

  從北京到梁家河,生活條件天壤之別,但習近平最終經受住了考驗,他過了跳蚤關、飲食關、生活關、勞動關、思想關,真正融入了這個小山村,並且獲得了村民的信任,被推選為大隊書記。

  

  他帶領村民打壩淤地,挖水井,成立代銷店,辦鐵業社、縫紉社,還克服重重困難,建成了全省第一口沼氣池,讓村民做飯、照明都用上了沼氣。短短兩年時間,梁家河成了遠近聞名的好村子。

  

  【矢志不渝的信念】

  1975年,習近平被推薦上清華大學,離開了梁家河。7年時間,黃土高原鍛鍊了習近平堅毅的品質,也讓他深刻領悟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真正含義。

  

  1979年,習近平從清華大學畢業,進入中央軍委辦公廳工作。3年後,他主動要求去地方鍛鍊,來到離北京300公里的河北正定,開始了從政之路。經歷了縣、市、省、中央每一個層級的歷練,習近平成為當今世界唯一一位從農民一步步做到國家元首的大國領導人。

  

  點擊下列相關連結,收聽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廣播紀實文學《梁家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