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案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2018-07-11 18:24: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7月10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講話。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中方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得到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積極參與。雙方攜手同行,把“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地區實際結合起來,把集體行動同雙邊合作結合起來,把促進發展同維護和平結合起來,優勢互補,合作共贏,造福地區人民和世界人民。

  應當説,中阿之間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廣闊的。22個阿拉伯國家之間的差異非常大,部分國家自然資源有限而勞動力人口豐富,失業率不容樂觀,許多失業青年在苦悶中被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歪理邪説所俘獲,因此這些國家不論是經濟形勢還是社會穩定形勢都面臨一定的挑戰。另一些國家則人口較少而自然資源豐富,但是其國民經濟結構嚴重單一,面臨未來可持續發展問題,更為重要的是儘管他們生活富足但同樣無法避免因為民族和宗教原因被西方某些勢力貼上恐怖主義的標簽而另眼相待,這種歧視反過來又起到了 “為淵驅魚”的效應,為恐怖主義和極端組織幫了忙。經濟發展對於阿拉伯國家乃至整個中東地區的安全和穩定,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如果中國通過合適的經貿合作方式幫助有需求的阿拉伯國家,顯然可以解決他們面臨的發展困境,幫助他們建立起來自己的民族工業體系。同樣中國在科技産業方面一直抱有開放心態,與那些依靠豐富自然資源致富的阿拉伯國家合作,不僅有益於他們改善自己的國民經濟結構,更可以使他們的資源財富有效轉化為可持續發展的産業,實現自己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

  儘管中阿之間的合作是一種“優勢互補,合作共贏,造福地區人民”的善舉,也是中阿雙方自主自願的所為,但是仍然不免招致某些奇談怪論的非議。

  大家都清楚,中東一些國家近年來戰亂動蕩和恐怖主義猖獗是怎麼産生的。如果沒有所謂的“大中東民主計劃”,沒有這種絲毫不尊重當地文化傳統和實際情況的異想,中東國家尤其是阿拉伯國家今天的處境也許會好得多。

  即便如此,西方某些人還總是會拿出另一套異想天開的理論來指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中國是打算搞“經濟殖民主義”。且不説在幾千年的歷史上中國從來沒有搞過殖民,另外説這些話的人還是不夠了解中國,不知道中國人的道德標準中有一條叫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今天的中國正在重新崛起,但從來沒有養成那種喜歡把自己標準強加於人的偏好。試問中國諸多海外經貿合作項目中,有哪一項像西方某些國家那樣將經貿問題與政治目的捆綁了呢?

  確實,“一帶一路”倡議中會涉及到大量的對外經貿合作、海外投資等等,中國也毫不諱言發起“一帶一路”倡議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促進發展同維護和平結合起來”,但是這一切都是在“尊重每個國家的國情差異和自主選擇,堅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架構”這個基礎之上的。

  其實,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了中國的“互利共贏,包容借鑒”等主張絕非口號,這一點也被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所肯定。此次赴京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的阿爾及利亞外長阿卜杜勒-卡德爾·邁薩赫勒7日在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加強各國間的合作,實現各自的發展目標以及共同發展與繁榮。同期來訪的科威特埃米爾在與習主席會談的時候同樣表示,中國是世界公認的愛好和平的國家。科威特珍視同偉大中國的傳統友誼和緊密合作關係,高度評價中國在國際事務中主持公道正義,視中國為值得信賴的朋友和夥伴,表示願同中方在互信的基礎上,本著務實的精神,加強在政治、經濟、文化、安全等領域合作關係,合作建設“一帶一路”,共同促進海灣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安全。(千里岩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