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8-07-11 09:26:15|來源:新華網|編輯:趙春曉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為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

  新華社記者白潔  潘潔  朱超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講話。這是繼2014年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講話、2016年阿盟總部演講之後,習近平主席第三次對阿拉伯世界作重要政策宣示。

  與會代表和相關國際問題專家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著眼于中阿雙方的長遠利益,闡述了中阿合作的新思路、新舉措和新主張,為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為未來合作規劃了清晰可行的路線圖,為中東和平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引領中阿關係發展邁上新臺階

  中阿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新。一直以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關係堪稱發展中國家間關係的典範。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阿拉伯國家也正處於變革自強的關鍵期。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宣佈,經過中阿雙方友好協商,中阿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中東學會會長楊光説,習近平主席宣佈將中阿關係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的新高度,為中阿合作開闢了新前景。“這是中阿友好合作新的歷史起點,具有里程碑意義”。

  中阿合作論壇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説,中阿關係定位較8年前提出的“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戰略合作關係”增加了“面向未來”,同時強調“戰略夥伴關係”,“雖只是幾個字的變化,但意義非凡,表明雙方更加著眼于中阿合作的長遠利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董漫遠認為,習近平主席就進一步加強中阿關係的頂層設計、規劃集體合作、指導論壇建設等闡述了中方看法,為中阿關係未來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提出中阿要在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增進戰略互信、實現復興夢想、實現互利共贏、促進包容互鑒,共同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進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阿拉伯駐華使團團長、阿曼駐華大使阿卜杜拉·薩阿迪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中阿合作發展制定了計劃,“這也是阿拉伯國家與中國展開密切合作的路線圖”。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説,過去幾年,在中阿合作論壇機制下,雙方合作在多個領域快速發展。沙特支持建立中阿戰略夥伴關係,這將進一步拉緊中阿人民利益紐帶。

  明確中阿務實合作的新路徑

  “中阿雙方優勢互補、利益交匯,我們要把彼此發展戰略對接起來,讓兩大民族復興之夢緊密相連。”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進一步明確中阿務實合作的新路徑——

  要牢牢抓住互聯互通這個“龍頭”;

  要積極推動油氣合作、低碳能源合作“雙輪”轉動;

  要努力實現金融合作、高新技術合作“兩翼”齊飛。

  朱威烈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了中阿對接發展戰略的重點領域,並宣佈一系列務實舉措,給出了更為清晰、明確的中阿合作路線圖。

  作為歷史上絲路文明的重要參與者和締造者之一,阿拉伯國家身處“一帶一路”交匯地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

  4年前,習近平主席向阿拉伯國家發出共建“一帶一路”的邀約。

  4年後,雙方在這一平臺上的務實合作規模不斷擴大,中國已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二大貿易夥伴,對阿拉伯國家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50億美元。

  “共建‘一帶一路’正成為中阿合作的主要推動力。”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所長牛新春説,中阿全方位合作已進入新階段,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各領域全面開花。

  在本屆部長級會議上,中阿雙方簽署了《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行動宣言》。據了解,這是中國與區域組織和地區國家集體簽署的第一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8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總額將超過7500億美元。“中國經濟發展將給阿拉伯國家帶來更多合作機會和實實在在的利好。”牛新春説。

  為中東和平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當前,中東面臨消除和平之殤、破解發展之困的緊迫任務。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結合當前中東面臨的突出問題和各方需求,闡明中國主張,貢獻中國智慧,努力推動中東地區走出一條全面振興的新路——

  中東的多樣性應該成為地區活力之源。要尊重每個國家的國情差異和自主選擇,堅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

  域外力量應該多做勸和促談的事,為中東和平發展提供正能量;

  要摒棄獨享安全、絕對安全的想法,不搞你輸我贏、唯我獨尊,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架構;

  ……

  中國前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説,中東地區主要面臨兩大問題——安全與發展,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切中肯綮,非常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中國智慧和中國主張。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堅持對話協商,“中東很多事情盤根錯節,大家要商量著辦,不能一家説了算,一家説了也不可能算”。

  吳思科説,當前中東地區面臨著一種“碎片化”趨勢,地區形勢緊張,而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架構的思路,抓住了問題的根本,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董漫遠認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到“倡導包容性和解,反對搞壓制性妥協”等理念,對於解決敘利亞問題和伊朗核問題等地區熱點問題很有針對性。

  阿卜杜拉·薩阿迪説,作為阿拉伯民族的強大支持者,中國在解決中東地區事務方面發揮著重要的引導作用,“是阿拉伯國家真正的夥伴”。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同為發展中國家,有著相同的發展訴求和相通的復興夢想。雙方攜手同行,守望相助,不僅有助於中東地區儘早實現和平穩定發展,也將為中阿兩大民族偉大復興、推動建設中阿利益和命運共同體奠定堅實基礎。”董漫遠説。(參與採訪記者:王卓倫、周潼潼、趙修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