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戰略·人文優勢篇|文化禮堂:一個讓人“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園

2018-07-11 20:17:27|來源:浙江新聞|編輯:楊玉國

  2003年7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省委第十一屆四次全體(擴大)會上提出八八戰略,指出要“進一步發揮浙江的人文優勢,積極推進科教興省、人才強省,加快建設文化大省” 。

  杭州雙浦鎮東江嘴村,雨過天睛,村嫂太極隊又在廣場訓練,許多村民也跟著節拍過把癮。這支從文化禮堂培育出來的村嫂太極隊,已名聲遠揚。

  杭州雙浦鎮東江嘴村:幼兒園小朋友正在文化禮堂上傳統禮儀課。

  一直以來,浙江始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和要求,2013年開始,浙江把建設農村文化禮堂列為當年要辦的“十件實事”之一。5年多來,7916家承載著傳統文化和文明新風的文化禮堂在浙江大地拔地而起,219個五星級文化禮堂成為了標杆,這些文化禮堂為我們守住鄉土、傳承鄉風、留住鄉愁。 

  金華磐安縣橫路村,文化禮堂通過“種”文化,打造出了一支村嫂旗袍隊,成為該村一張響噹噹的金名片。

  金華磐安縣橫路村,經常在廣場表演的村文化禮堂古獅隊,已被金華市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産。

  行走浙江城鄉,捎著家常味、帶著泥土氣的文化禮堂,已成為鄉村的精神文化地標。初夏,我們分別來到杭州和金華兩個不同區域特色的文化禮堂,體驗鄉風民俗感受鄉村魅力。

  金華磐安縣橫路村,村民在文化禮堂吹拉彈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