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河湟谷地脫貧路】群策群力 推動脫貧攻堅向縱深發展

2018-07-12 11:3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王瑞芳

  青海省委宣傳部派駐循化縣尕楞鄉牙尕村第一書記楊同業和駐村幹部走訪貧困戶夏吾吉毛

  央廣網西寧7月12日消息(記者張雷)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青海河湟谷地7個縣區貧困人口多、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是青海深度貧困片區和脫貧攻堅的“硬骨頭”。實施精準扶貧,推動河湟谷地脫貧攻堅向縱深發展是一項“硬任務”,更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群策群力,短效長效兼顧。

  近年來,青海省各委辦廳局、西寧、海東兩市各單位按照扶貧專項方案,選派“第一書記”和扶貧幹部駐村加強幫扶工作,黨員幹部與貧困戶結對幫扶,做到了所有貧困村有駐村工作隊、所有貧困戶有幫扶責任人“雙覆蓋”。

青海省委宣傳部駐循化縣尕楞鄉哇龍村幹部走訪貧困戶索南仁青

  2015年10月開始,青海省委宣傳部定點幫扶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尕楞藏族鄉牙尕村和哇龍村,全體黨員與兩村貧困群眾結“窮親”,選派“第一書記”和扶貧幹部接力駐村幫扶。兩年多來,共落實項目24個、資金2000多萬元,兩村貧困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兩千多元增長至五、六千元,順利實現貧困戶脫貧、貧困村摘帽。

  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青海省委宣傳部著眼未來,每年投入20萬元開展“情暖藏鄉”助學活動,給尕楞鄉考上大專以上高校的學生發獎學金、助學金。

江蘇無錫援青幹部、循化縣委常委、副縣長朱雄接受記者採訪

  今年3月,青海省委宣傳部幹部楊同業成為牙尕村“第一書記”。兩個多月,楊同業跑爛了兩雙鞋,為牙尕村爭取到300多萬元的扶持項目,其中教育扶貧是重要的內容。

  通過入戶走訪,楊同業了解到,牙尕村各族農牧民文化程度偏低,都希望下一代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而鄉村的教育條件有限。楊同業聯繫愛心人士對12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進行助學定向幫扶,爭取青海省教育廳同意每年招收尕楞鄉中學10名學生到三江源民族中學就讀。

  異地扶貧搬遷、基礎設施提升、産業扶貧、教育扶貧、旅遊扶貧、健康扶貧、保險扶貧、金融扶貧、東西部扶貧協作……一項項扶貧工程在河湟谷地全面推進。

教育扶貧,哇龍村貧困戶的孩子在幼兒園快樂成長

  江蘇無錫市梁溪區委常委朱雄現在的職務是青海海東市循化縣委常委、副縣長,作為援青幹部,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是他一項重要的任務。記者在他的辦公桌上看到一份近期工作日程表,一個月內,就有十多批梁溪區各界團隊來循化對接各項幫扶工作。

  朱雄對記者説,自從梁溪區對口幫扶循化縣以來,除了財政真金白銀投入,在商貿、教育、醫療、旅遊扶貧等各方面都作了大量工作。醫院之間建立“醫聯體”,遠程會診,組織醫療隊來循化為貧困農民免費開展先心病、白內障手術,旅行社將循化納入重點推介線路,甚至無錫海外商會、無錫籍海外大學生都為循化鄉村學校捐款捐物。梁溪區政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各界、民間團體對循化的扶貧幫扶可以説是全方位的。

化隆縣建設的青海省扶貧拉麵産業培訓服務中心

  在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各項扶貧工程中有一項很特別:拉麵扶貧工程。目前,化隆人在全國各地開辦了1.5多萬家拉麵館,從業人員10萬多人,佔全縣人口的1/3,拉麵經濟收入佔全縣農民人均收入一半以上,勞務輸出是化隆縣城鄉富餘勞動力增收脫貧的重要渠道。

化隆回族農民在學習拉麵技術

  近兩年,化隆縣相繼建成了青海省扶貧拉麵産業培訓服務中心、化隆拉麵電商中心、中國拉麵網,在全國各地設立了47化隆拉麵辦事處,為化隆拉麵行業提供全方位服務。

  中國拉麵網董事長馬青雲介紹,化隆縣通過拉麵經濟推動精準扶貧,發動全國各地拉麵館老闆積極參與,共同推進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轉移就業扶貧。化隆拉麵電商中心和中國拉麵網主要開展技術培訓、餐具廚具及食材食品配送、勞務預約、線上交易和信息諮詢等服務。很多貧困農民在這裡經過經過培訓,到全國各地拉麵館務工,甚至自己開店實現增收致富。化隆産食材食品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全國各地,又進一步帶動本地農牧民增收脫貧。

中國拉麵網董事長馬青雲介紹化隆拉麵經濟帶動貧困戶脫貧情況

  結合各地不同情況,針對不同的扶貧對象和扶貧難點,河湟谷地各縣區精準發力、靶向施策。2016年以來,已累計減少貧困人口12.4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15.2%下降到現在的5.6%。如今,河湟谷地得脫貧攻堅工作還在繼續向縱深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