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辦好自己的事,中國必定會擊退貿易戰

2018-07-12 17:34: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這幾天,中美兩國都不平靜。

  在白宮打響對華貿易戰第一槍後,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等重量級人士紛紛發聲,指責特朗普政策“讓美國國民買單”“使美國經濟收益最小化、損害最大化”。然而,白宮充耳不聞,又迅速拋出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的清單,試圖極限施壓、“一招致勝”。眼見戰事不斷升級,美國參議院只能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決議,要求特朗普加徵關稅時應得到國會批准。美媒稱,這項決議透露出,特朗普的關稅政策令美國參議院議員們感到十分沮喪。

  反觀中國,一面嚴正抗議美方加速升級貿易戰的失去理性行為,強調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一面繼續推動落實開放市場的措施。繼中國證監會宣佈將進一步放開外國人開立A股賬戶之後,10日,美國著名電動車及能源公司特斯拉與上海簽署協議,把它未來全球最大、年産50萬輛電動車的海外工廠落戶到中國,同時,芝加哥市政府也與中國地方政府簽署首份五年計劃,計劃在醫療健康、先進製造業、創新技術、金融等領域與中方合作……

  貿易戰下,美國那邊沸反盈天,中國則繼續按既定節奏前行。因為中國深知並堅信:不管白宮如何挑釁鬧事,辦好自己的事,就是擊退美國挑起的這場史詩級貿易戰的最強武器。

  “辦好自己的事”,是中國在改革開放40年中得到的一條寶貴經驗。從“摸著石頭過河”到加強頂層設計,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從提出構建“人類命運體”,到推進“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始終保持戰略定力,不動搖,不折騰,朝著既定目標奮力前行。

  當前,辦好中國的事,就是要實現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同時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早在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就為如何辦好自己的事作出戰略規劃,可謂“方向明確、目標清晰、步驟穩健”。因此,對美國挑起的這場貿易戰,中國仍會視之為成長的煩惱

  目前,中美貿易戰已經打響並有升級的危險。外界最擔心中國經濟會不會受到影響,進而波及全球經濟。客觀地説,對中國短期會有負面影響,但長期來看,更能帶來積極影響。

  首先,中國是全球唯一擁有所有工業門類的國家,有近14億人口的消費市場。這意味著,中國幾乎可以生産所有商品,並且基本能通過國內市場消化。此外,國內地區發展不平衡,這是中國正在解決的問題,但這也為實現內部産業轉移、人員和資本流動以及技術創新提供了迴旋空間。

  其次,內需成為中國經濟增長最大動能。目前中國經濟增長的91%靠內需,其中六成為百姓消費拉動,且需求在不斷升級。以上海為例,今年前五個月上海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7.0%,上海居民追求更健康的食物,喜歡運動並配置專用裝備,美酒、咖啡、運動,一個都不能少正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的消費追求,匯聚成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內生動力。

  第三,中國創新發展始終向前。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核心是想通過打擊中國高科技創新能力,從根本上遏制中國發展。然而,創新驅動發展早已成為中國自上而下的既定戰略,怎能被美國貿易關稅大棒所阻遏?據市場機構統計,中國創新企業數量已位居全球第二位。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最新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首次進入20強。目前,以現代物流、信息服務、文化旅遊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以知識密集型、高附加值為方向的高新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正在蓬勃發展,它們將使中國經濟具有更強的韌性。

  第四,擴大開放正讓中國的“朋友圈”分享更多紅利。特朗普政府對全球主要貿易夥伴挑起貿易戰,就是想讓外資撤離中國、流向美國。很遺憾,他可能要失望了。

  從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宣佈新一輪開放措施後,中國不斷給境外投資者釋放紅利,其中包括:對外國醫藥品專利保護期從20年延至25年,取消抗癌藥等進口關稅,發佈新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自由貿易試驗區負面清單,下調汽車、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這些措施也是為了更好地滿足百姓對高品質生活的需要。

  人們看到,在中美經貿摩擦衝突升級的三個多月裏,美國是不停地消費國家信用,向貿易夥伴開徵關稅,而中國則是堅定地按既定步伐,逐一落實開放舉措。中國美國商會最新發佈《2018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74%的會員企業計劃在2018年擴大在華投資,為近年來最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大衛·利普頓表示,相信中國能夠實現經濟的再平衡調整,轉向更加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對中美貿易戰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中國有著充分的心理準備,對擊退貿易戰更有底氣與自信。因為,中國從自身的發展中看到,辦好自己的事,不斷擴大改革開放,才是排除各種干擾、實現國家發展、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永恒動力。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