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記者觀察】貿易保護主義會給美國帶來什麼?

2018-07-12 09:04: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瑞芳

  7月6日,美國正式開始對來自中國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的關稅,打響了貿易戰的第一槍。其實,美國的這種貿易霸淩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是這種保護主義給美國自身帶來了什麼呢?我們不妨以史為鑒,來看一下。

  

  在上世紀20年代,美國號稱為了保護本國勞動者利益、減小外國商品對美國相關産業的衝擊、以及縮小美國的外貿逆差,開始考慮提高進口商品關稅。1929年,大蕭條爆發之後,面對企業倒閉、失業率上升的局面,美國採取了提高關稅等貿易保護手段。

  

  尤其要提到的就是1930年,美國國會通過的《斯姆特-霍利關稅法》。這一法案將2萬多種進口商品的關稅,提升到了歷史的最高水準。

  不少西方學者普遍認為,《斯姆特-霍利關稅法》在觸發美國經濟大蕭條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比如,美國《國家評論》雜誌一篇文章表示,自1929年5月,美國眾議院通過《斯姆特-霍利關稅法》之後,該法案每通過一道立法流程,股市就震蕩一次。

  

  在法案正式通過和實施之後,由於很多國家都對美國採取了報復性關稅等反制舉措,美國的出口貿易自然也是嚴重萎縮。而外貿的縮水也進一步加劇了美國的産能過剩,導致企業破産,失業率加大。

  我們來看一組數據: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資料顯示,當時,美國全國失業率從1930年的約8%猛增到1934年的約25%。

  

  與此同時,在1929年到1934年間,全球貿易萎縮了大約66%。

  有意思的是,《斯姆特-霍利關稅法》在立法的過程當中,遭到了美國經濟學家和企業家的強烈反對。

  

  這與近90年後的今天,有著許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同樣是共和黨總統和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同樣是以保護美國就業和産業為口號,同樣也遭到主流經濟學家和媒體的反對。比如説,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在內的1100多位經濟學家,就聯名致信特朗普,警告美國政府不要採取加徵關稅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避免重蹈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的覆轍。聯名信中寫道:雖然1930年以來發生了很大變化,比如貿易對美國經濟更為重要,但當時所解釋的基本經濟學原理並沒有改變。

  

  此外,美國前副助理貿易代表金凱德在近期的一篇文章中表示,貿易戰將會傷害而不是幫助美國安全,文章稱:很多人在今天忘記了上一次貿易戰,那一場貿易戰不僅加劇了大蕭條,同時在某種程度上,也助推政治極端主義,催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而這一切就是始於,《斯姆特-霍利關稅法》。這些關稅讓美國工人丟了工作、美國農民丟了客戶、美國家庭買不起商品。

  

  ​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家斯蒂芬羅奇則表示:美國的巨大貿易逆差反映了一個深層次的問題,就是儲蓄不足。美國在缺少儲蓄的情況下追求增長,美國必須“進口”國外儲蓄盈餘。而為了獲得外國資本,美國必須承受巨大的國際收支逆差。

  我們知道,二戰之後,很多西方國家都吸取歷史教訓,建立了多邊貿易體系,開始大規模互相削減關稅。然而,一些歷史教訓,正在被很多人所遺忘。如今,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不僅將直接打擊全球實體經濟的發展,同時也會給自身的經濟帶來巨大的損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