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精準防範和打擊電信詐騙

2018-07-12 13:45:39|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誠信建設萬里行

  光明日報記者 劉坤

  層出不窮的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擾亂了人們生産生活秩序,社會誠信遭到了嚴重威脅。對此,工信部高度重視,大力開展電信詐騙源頭治理和綜合治理,堅決打擊和防範電信網絡詐騙行為。

  7月11日,記者從工信部獲悉,針對手機不明扣費、垃圾短信等問題,工信部要求基礎電信企業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戶主動推送通信帳單信息。

  針對騷擾電話問題,工信部已聯合10余個相關部門制定了專門方案,將組織開展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加強通信業務和資源管理,嚴控騷擾電話傳播渠道,增強技術防範能力,加強騷擾電話的預警、監測、識別和攔截。

  手機“黑卡”,即未進行實名登記,並被不法分子利用進行違法犯罪的行動電話卡(含無線上網卡)。日前,工信部對手機“黑卡”情況開展調查,發現三五互聯、中麥控股等個別移動通信轉售試點企業(虛擬運營商)未能採取有效措施落實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管理要求,部分不法分子利用各種途徑收集已經辦理了入網實名登記手續的電話卡,通過路邊攤販或電商平臺進行二次售賣。

  工信部已約談三五互聯、中麥控股兩家違規虛擬運營商,要求兩家企業針對實名登記、渠道管理等方面暴露出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儘快採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

  同時,對電商平臺進行重點監管提示,加大對平臺商鋪違規銷售電話卡及相關違法信息的監測處置力度。

  此外,工信部要求3家基礎電信企業加強技術監測和大數據分析,對異地批量開卡銷售、詐騙高發區域異常售賣等行為加大監測預警和態勢分析,對疑似詐騙號碼及時通報公安機關依法處置。

  近年來,信息通信業舉全行業之力,與公安部門聯動配合,形成更加緊密的打擊治理電信詐騙新格局。截至4月底,共關停涉案號碼80萬餘個,處置詐騙電話3.03億次,及時勸阻受害用戶33.1萬人,挽回直接經濟損失9.57億元。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督促相關企業持續從嚴做好電話用戶入網實名登記工作,依法加大對各類電商平臺、網絡銷售渠道違規銷售電話卡的監測和處置力度,對發現的手機“黑卡”及時會同公安機關依法從嚴打擊處理,切實維護廣大用戶合法權益。

  《光明日報》( 2018年07月12日 01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