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五店市》:在新型城鎮化進程中留住“鄉愁”

2018-07-13 11:21: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福建網絡廣播電視臺(海博TV)組織攝製以“晉江經驗”為主題的系列短視頻《我們走在大路上》,力圖通過“小題材、大背景,小人物、大變革,小生活、大夢想”,展示改革開放給人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精神境界帶來的深刻變化,反映普通人的“獲得感”和對民族復興的貢獻。

  短視頻《青春五店市》為該系列的第一集,以五店市遊客服務中心講解員蔡夢思為主人公,講述五店市的前世今生,特別是在新型城鎮化中的滄海桑田。

  《青春五店市》:在新型城鎮化進程中留住“鄉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鎮化加快推進。2002年6月,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調研總結“晉江經驗”,把“工業化和城市化”作為必須正確處理好的““五大關係”之一;2014年,習總書記對晉江新型城鎮化試點工作成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我們的眼睛不要只盯在大城市,中國更宜多發展中小城市及城鎮”;同年9月,福建省委在晉江召開新型城鎮化工作現場會,推動全省掀起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高潮。

  《青春五店市》:在新型城鎮化進程中留住“鄉愁”

  作為“閩南文化新街口、晉江城市會客廳”,五店市是晉江新型城鎮化建設的一個符號性成果,其意義既在於顯露“山水”、留住“鄉愁”,保留、弘揚了閩南傳統生活方式和特色建築文化,避免“千城一面”和“造假古董”的“城市病”;更在於緊緊抓住“人”這個新型城鎮化的“核心”,妥善解決原住民的居住、就業、生活等發展問題,在“人”的層面上保留了根脈和文脈。

  《青春五店市》:在新型城鎮化進程中留住“鄉愁”

  來源:海博TV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