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漁村到地球村——“中國鞋都”晉江見聞錄

2018-07-13 16:14: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晉江安踏公司的員工正在車間裏製鞋(攝影:榮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炫龍紡織公司的鞋紡材料(攝影:榮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榮蓉):昔日貧窮的小漁村,如今的“中國鞋都”、全球知名體育産業基地;昔日的農民漁民,今日的民營企業家,把生意做到國內外。改革開放40年來,從代工廠到産業集群,從中國到全球,記者嘗試著以“中國鞋都”的視角去記錄晉江人“愛拼才會贏”的創新創業足跡。

  在晉江國際鞋紡城,記者邂逅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同齡人”周悌貴。在家庭小作坊裡長大的周悌貴打小就看著父母做鞋,走向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小鞋材鋪裏打雜。2014年,他創辦了自己的公司——炫龍紡織科技鞋料有限公司。周悌貴用他的親身經歷見證了晉江的變化與發展:“我親身感覺到晉江的變化是翻天覆地的。以前這裡都是泥巴路,現在整個交通、城市綠化各個方面都做得非常好。過去我們家是小作坊,現在南美地區、印度、俄羅斯、越南和印尼貿易商都與我們有合作。”

  晉江國際鞋紡城坐落于晉江鞋業的發源地——陳埭鎮。1979年3月,陳埭鎮洋埭村的14名村民出資創辦了“洋埭服裝鞋帽廠”,晉江製鞋業從此起步。當時的人們或許想不到,時隔近40年之後,還是在陳埭鎮,一座佔地7900畝,相當於737個足球場的晉江國際鞋紡城拔地而起,成為亞洲最大的鞋紡原輔材料採購中心和交易平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晉江製鞋工人(攝影:榮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海鷗鞋材公司人頭攢動(攝影:榮蓉)

  海鷗鞋材公司是首批入駐鞋紡城的商戶之一。2017年4月正式營業至今,隨著前來鞋紡城採購的外商日益增多,該公司營業額比之前翻了一番。公司董事長林海鷗自豪地説,外國客戶就是他們的業務員:“我們不斷地在研發新的東西出來,把成本降到最低,把品質做得最好。産品比較‘香’,他們自己就會找過來。很多國家我們都有合作。我們從來都沒有聘請一個海外業務員,這些外國客戶就是我們的業務員啦!”

  改革開放打開了晉江通往世界的窗口。在起初的近20年裏,晉江鞋廠以代工為主,從各國學習先進的生産技術和管理經驗,培養熟練的製鞋工人,同時也使製鞋業逐漸形成了完整的産業鏈,初具規模。然而發展並非一帆風順。1997年,突如其來的亞洲金融危機使得訂單銳減,晉江鞋廠舉步維艱,開始探索創建品牌之路。十幾年來,相繼誕生了安踏、361°等上百個知名企業。近年來,以安踏、361°為代表的晉江體育用品企業專注科技創新,推動新一輪産業轉型升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安踏集團與國際體育賽事合作(攝影:榮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攝影:榮蓉)

  2016年6月,安踏發佈了首款智慧跑鞋,並同步推出了安踏跑步APP,旨在為跑者提供更專業更智慧的跑步裝備。2017年,安踏成為在全球範圍內僅次於耐克和阿迪達斯的第三大運動品牌。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提出要做世界的安踏,安踏的國際化戰略包括品牌國際化、人才國際化、管理國際化。他對記者説:“永不言敗、愛拼才會贏的精神是我們晉江人的精神。安踏提出的‘創業新十年’是為了實現從一家全國領先的體育用品公司成長為一家全球領先體育用品的公司目標。我們現在在美國、俄羅斯已經設立了分公司,在東南亞的七八個國家都有銷售點。我們在海外發展正在進行有系統性的戰略佈局,要實現這一點很重要的就是人才的全球化,現在安踏的外資人才佔1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海鷗鞋材公司總經理丁婉玉在展示産品(攝影:榮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陳育丞

  為了給晉江包括鞋業在內的實體發展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撐,2009年,由晉江市政府主導,包括安踏在內的五大知名企業共同創建泉州輕工職業學院,這也吸引了一些國家想從事這一行業的青年前來學習。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陳育丞就讀于該校鞋類設計與工藝專業。他對記者説:“我選擇學習這個專業就是想在晉江這個很有優勢的領域進行學習。中國的老師會分享很多經驗給我們,可以少走很多彎路。老師對我們的作業要求很嚴格,但這是一個很好的體驗。晉江人説‘愛拼才會贏’,‘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這種精神用在自己身上,你就會創造更多機會,滿足你去‘贏’的渴望。”

  改革開放40年,許許多多個“周悌貴”“林海鷗”贏了,許許多多家“安踏”贏了,晉江贏了:改革開放以來,晉江經濟總量翻了七番之多,實現了從“高産窮縣”到“福建第一”、“全國十強”的驚人跨越。與此同時,世界也贏了:從小漁村到地球村,晉江從各國汲取經驗,也為全球貢獻智慧。傳承、自信、共享、創新,新的晉江經驗正譜寫著新的晉江奇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