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特會”在即!內塔尼亞胡盼普京勸退伊朗

2018-07-13 07:38:16|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以色列一名高級官員11日説,以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當天告訴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以方可以不尋求推翻敘利亞政府,條件是俄方讓伊朗軍事力量退出敘利亞。

  同一天,伊朗一名高級官員啟程赴俄。圍繞敘利亞問題,各方在普京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會晤前發起密集外交攻勢。

  【誰留誰走】

  內塔尼亞胡當天訪問俄羅斯並會晤普京。他説:“顯然,我們關注的焦點是敘利亞和伊朗。我們的主張大家都知道,伊朗必須離開敘利亞。這對你們來説不是什麼新鮮事。”

  普京當場回應:“我們知道你們的顧慮,讓我們就這些議題深入討論。”隨後,雙方閉門會晤。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以方高官告訴路透社記者,在內塔尼亞胡看來,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可以留下”,但俄方應推動伊朗軍事力量離開敘利亞。

  這名官員説,巴沙爾政權穩固符合俄方利益,“而伊朗離開符合我方利益。兩者可以衝突,也可以並行不悖”。這名官員援引內塔尼亞胡的話説,以方不會對巴沙爾政府“採取行動”。

  內塔尼亞胡的發言人戴維·凱斯否認內塔尼亞胡對普京説過這番話。

  以色列國防部長阿維格多·利伯曼10日視察以方控制的敘利亞戈蘭高地時説,以色列“不排除”同巴沙爾政府建立“某種關係”的可能性。這一説法被外界解讀為,以色列可能會“容忍”敘利亞現政權存在。

  【局勢緊張】

  內塔尼亞胡和普京會晤幾小時前,以色列軍方用美制“愛國者”防空導彈擊落一架來自敘利亞的無人機。按照軍方的説法,這架偵察無人機進入以色列領空大約10公里,沒有裝備武器。

  軍方在以色列北部加利利湖附近擊落無人機,那裏靠近戈蘭高地。戈蘭高地東側靠近敘利亞西南部德拉省,敘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戰事正酣。

  按照那名以方高官的説法,俄方正推動支持巴沙爾政府的伊朗軍事力量遠離戈蘭高地,距離控制在80公里左右。這一目標與以方設想相去甚遠,以方希望伊朗力量撤出敘利亞全境。

  伊朗和俄羅斯同為巴沙爾政府的主要盟友。以色列多次重申,不會允許伊朗在敘利亞內戰結束後保持永久軍事存在,而俄羅斯説,指望伊朗完全退出敘利亞並不現實。

  自5月上旬以色列大規模空襲敘利亞境內“伊朗目標”以來,這兩個老對手關係持續緊張。

  俄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在意大利《日報》11日刊登的專訪中説,俄方希望以伊兩國保持謹慎,避免“攤牌”,“兩國在敘利亞使用軍事力量將不可避免地加劇整個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

  【密集磋商】

  俄以領導人會晤當天,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的高級顧問阿裏·阿克巴爾·韋拉亞提啟程前往俄羅斯。美聯社報道,圍繞敘利亞局勢,各方在俄美領導人會晤前發起密集外交攻勢。

  普京和特朗普定於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會晤。

  多家媒體報道,會晤重點議題之一是敘利亞局勢,俄美領導人可能達成某種“協議”,包括同意敘利亞政府軍今後部署在戈蘭高地與敘利亞內地的交界地帶,伊朗武裝力量及其盟友黎巴嫩真主黨武裝撤出這一地區。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戈蘭高地,擔心一旦敘利亞實現和平後,會重新面臨歸還戈蘭高地的國際壓力。

  以色列先前多次提出,希望俄羅斯約束敘政府軍,迫使後者遵守以敘1974年達成的兩國部隊《脫離接觸協議》,不得進入戈蘭高地東部的隔離區、即緩衝區。不清楚普京和特朗普會晤時是否會討論這一點。

  內塔尼亞胡的發言人凱斯11日重申以方對敘政策:以色列無意捲入敘利亞內戰,同時,“我們會對任何人以牙還牙”。(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