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中國出土212萬年前石器 或成非洲以外最早人類遺跡

2018-07-13 17:21: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國際在線專稿:7月12日,來自中國科學院等機構的研究團隊在陜西省藍田縣玉山鎮上陳村新發現一處舊石器遺址——上陳遺址。在這個遺址點新發現的舊石器説明,212萬年前,黃土高原已經出現了人類活動的痕跡。權威科技期刊《自然》(Nature)在線發表了這一科研成果。這一發現將中國的人類史向前推進了約40萬年,刷新了亞洲最古老人類活動的記錄,而這一重大考古發現也引起了外媒的關注。

  

  上陳遺址發現的石製品和化石(圖片來自《自然》雜誌)

  英國《獨立報》12日發表文章稱,人類起源於非洲,許多考古研究人員認為,人類最早離開非洲的時間大概在185萬年前,而在中國陜西省上陳村的最新考古發現正在挑戰這一傳統觀念。

  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朱照宇研究員率領的一組由中國和英國地質學家和考古學家組成的科研團隊,在陜西省藍田縣上陳村發現了一處新的古人類活動遺址,經過對底層和幾十件出土石器進行測定,推測這裡的遠古先民生活的年代大約在126萬年前到212萬年前之間,極有可能是中國境內最早的人類。該遺址超越了西亞格魯吉亞德瑪尼斯舊石器遺址的年代,成為目前所知非洲以外最古老的古人類遺跡點之一。

  德國耶拿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科學研究所的考古學家邁克·佩切格裏(Michael Petraglia)表示,上陳村新出土的這些石器造型相對簡單,但確實能反映早期人類的軌跡,因為它有考古記錄上所有石器的共同特徵。

  哈佛大學的進化生態學家維維克(Vivek)表示,上陳村出土的工具製造器顯示當時的人類很有可能在追蹤他們的食物,而上陳村距離東非最近的地點也有1萬4千公里,這説明在200萬年前,人類就已經能跋涉很遠的距離了。

  《科學美國人》雜誌11日發表文章稱,在中國發現的石器工藝品促使人們重新思考人類早期的遷移。在此之前,能證明非洲以外的原始人類存在的最早的證據來自格魯吉亞,那裏出土的石器和直立人的骨骼可以追溯到185萬年前。

  但一直有一些聲音稱,人類在亞洲的活動可以追溯到更久之前。現在上陳村這些石器的發現為這個説法提供了確鑿的證據。“我們的發現意味著現在有必要重新考慮早期人類離開非洲的時間,”埃克塞特大學的羅賓·德內爾(Robin Dennell)教授説。“上陳村出土的古老的石器可以追溯到200多萬年前,這表明我們的古代表兄弟們在亞洲進行了一次長途的旅行,比科學家們之前認為的要早幾十萬年。”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