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甘肅臨夏:土地流轉政策好 高原夏菜採摘忙

2018-07-13 13:14:04|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一直以來,糧食生産和外出務工都是甘肅省臨夏州臨夏縣群眾的主要收入來源,但隨著種糧成本的不斷提升和鄉村空心化問題的不斷加深,“單打獨鬥”式的農業發展和傳統的耕作方式越來越難以為繼,當地群眾的收入增加越來越困難。針對出現的問題,臨夏縣積極招商引資,大力推動土地流轉,發展現代農業,一大批貧困戶不但得到了土地流轉收益,還在農業科技公司務工,成為了農業實驗室的科技員和高原夏菜採摘工人,在家門口就掙到了錢,生活越來越有奔頭。

  農戶變成培苗員 生活工作兩不誤

  “我在這裡工作兩年多了,比起以前種莊稼,這裡的工作又輕鬆,又掙得多,除了土地流轉費,我每個月還能拿2000多元工資。”北垣鎮堡子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李玲玲高興地告訴記者。能有這樣的生活,這在幾年前李玲玲想都不敢想,“我們家裏一共有5畝地,主要種植玉米,收成最好的時候每畝地一年才能賺1000元。”三年前她將家裏的3畝地流轉給了臨夏百益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後,自己也到這家公司工作,經過公司技術員的指導,她現在成為了育苗廠房內的一名培苗員。

  臨夏百益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5月,是蘭洽會的招商引資項目,目前累計投資1.2億元,大力使用推廣集約化育苗、無土栽培、膜下滴灌、物聯網監管、溫濕度自控調節系統等新技術。集中流轉土地2200多畝,涉及到將近100戶貧困戶。“土地流轉從2015年開始,我們是按照每畝地産1000斤小麥計算,以每年十月份的小麥市場價進行補助的。”百益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生産部經理楊麗瑩介紹道,“每年能夠吸納當地300多名群眾,特別是土地流轉戶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就近就業。”

  遠離了田間地頭的辛苦工作,李玲玲很喜歡現在的培苗工作。“(培苗)工作不難,很快就能上手。”家門口賺錢,工作又舒心,李玲玲對脫貧致富的信心越來越足。

  田間風光好 蔬菜採摘忙

  正午時分,太陽高照,一眼望去,大片的高原夏菜種植田裏一片綠色,西蘭花長勢喜人,農戶三五成群,正在採摘西蘭花。“今年我們公司與廈門廈臨公司合作種植高原夏菜,探索産業幫扶新路,年內計劃幫助10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楊麗瑩介紹道。

  “我已經幹(高原夏菜)採摘三年了,家裏14畝地全都流轉了。”50歲的精準扶貧戶丁雙奕對記者説。丁雙奕家裏共有4口人,家裏還有一位83歲的老人。在土地流轉之前,丁雙奕主要靠四處打工和種莊稼維持生計,土地流轉之後,丁雙奕被臨夏百益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雇傭從事西蘭花的種植和採摘,每月可以拿到2000元錢左右。

  與丁雙奕一起採摘西蘭花的宗月兒也流轉了1畝土地。“原來我就在建築工地打工,非常累。”宗月兒告訴記者。宗月兒家裏有5口人,從自己家裏到高原夏菜種植基地,騎自行車只要10分鐘,既能就近務工拿工資,家裏的生活也可以照顧,日子越過越好。

  隨著臨夏縣扶持特色産業力度的不斷加大,越來越多的貧困戶向企業流轉了自己的土地,同時也作為勞動力參與到企業的生産建設當中,以土地入股,以勞動力入股,不但增加了收入,而且學到了很多致富的技藝,靠自己的雙手,打開了脫貧新局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