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榮:傾力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攻堅

2018-07-13 22:22:5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韓基韜

  李東榮:傾力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攻堅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的決策部署,自2016年4月專項整治工作啟動以來,人民銀行牽頭會同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以及各地方人民政府,紮實開展工作。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作為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認真組織從業機構按要求主動開展整治,規範發展業務。經過兩年多來的共同努力,我國互聯網金融領域整體風險水準大幅下降,案件高發頻發勢頭得到遏制,增量風險有效管控,存量中的風險業務有序化解,從業機構優勝劣汰加速,規範發展態勢正在形成,監管自律有機協調配合的行業治理機制逐步完善,行業發展環境明顯凈化。

  一、專項整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兩年多來,在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指揮和協調下,各部門、各地區基本摸清互聯網金融風險底數,聚焦風險突出領域和重點機構,穩妥有序化解存量風險,及時採取措施防範新增風險,取得了顯著成效。一是搭建運轉良好的專項整治工作機制。建立中央和地方“雙牽頭”的工作機制,人民銀行牽頭抓總,金融監管部門分工協作,其他相關部門積極支持,各地在中央指導下落實屬地清理整頓和風險處置責任,整治工作有序開展,運行良好。二是有效化解互聯網金融領域風險。大量不具備經營條件的機構退出互聯網金融活動,存量機構違法違規業務規模明顯壓降。專項整治以來共有5074家從業機構退出,不合規業務規模壓降4265億元。三是及時治理新出現的金融領域亂象。堅決清理虛擬貨幣市場亂象,取締非法金融活動,組織治理“現金貸”業務,通過監測發現大量涉嫌非法從事外匯交易的平臺並開展整治,封堵境外違規網站330家,關閉境內網站48家。四是不斷健全監管制度規則,及時彌補監管空白。明確了對P2P網貸、網絡小貸、互聯網資産管理領域的監管規則,對交叉嵌套的互聯網金融産品進行定性和處置,建立第三方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制度,推動互聯網金融信用體系建設,搭建常態化風險監測機制及平臺。五是持續提升對金融創新的識別管控能力。專項整治堅持規範與發展並舉,對於合法守規,有益於實體經濟和宏觀調控的創新,通過立規矩促發展;對於實質從事非法集資等違法違規活動的偽創新,堅決打擊並及時發佈風險提示。六是切實發揮行業自律組織作用。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積極配合監管部門並全力投入專項整治工作,深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統計監測、信息披露、信息共享、標準規則、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工作,督促引導從業機構依法合規審慎經營,增強消費者金融素養和風險防範意識。

  二、認真貫徹落實專項整治下一階段工作安排

  近期,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在分析形勢時明確指出,雖然專項整治工作已經取得顯著成效,但應清醒地看到,我國互聯網金融風險形勢依然錯綜複雜。存量風險尚未完全消化,增量風險時有發生,單點風險爆發可能性較大,防止亂辦金融、亂搞創新的監管體制機制尚未健全,違法違規活動反彈壓力不小,監管合力尚待進一步形成。為此,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對下一階段的工作明確提出了新的要求,強調要繼續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並將專項整治工作納入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總體安排,作再動員和再部署,爭取再用1-2年的時間完成相關工作任務。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按照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的動員和部署要求,將與相關部門和地區緊密配合,深入學習和準確領會相關工作精神,組織推動從業機構認真貫徹落實專項整治下一階段工作安排。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關於下一階段的工作安排,為切實打好當前互聯網金融領域風險防範攻堅戰和今後促進行業的長遠規範發展指明瞭方向。一是進一步清晰了專項整治下一階段總體目標。重申了“發展是以規範為前提,整治是為了更好的發展”,專項整治工作必須堅持穩妥有序、標本兼治的指導思想,通過深入清理整頓,基本完成存量風險化解,消除較大的風險隱患,同時初步建立適應互聯網金融特點的監管制度體系,為發揮互聯網金融在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和金融服務普惠性等方面的作用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二是明確了專項整治下一階段重點任務。一方面繼續紮實推進清理整頓,聚焦風險突出領域,確保存量風險加速化解,增量風險有效管控,市場環境加快凈化,使整改合格機構順利納入規範管理,使整改不合格機構實現無風險退出和有序處置。另一方面同步推進長效機制建設,對專項整治工作中經過實踐檢驗、取得較好成效的機制安排和經驗做法予以制度化、長效化,逐步建立健全適應互聯網金融特點的監管體制機制。三是採取了務實有力的具體舉措。在抓實推進清理整頓方面,從業機構應按照專項整治下一階段工作安排和合規性要求,主動進行整改,做到“風險問題不回避,落實整改不打折,合規經營不含糊”。對違規情節嚴重、整改不力、頂風違規的從業機構,除依照行業自律規則進行懲戒外,監管機構將依法從嚴從重予以行政處罰,以加大震懾。在長效機制建設方面,進一步健全適應互聯網金融創新特點的監管制度和要求,研製實施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的行業標準規則。強化準入管理和對互聯網金融的統籌監管、穿透式監管和宏觀審慎管理,提升監管的技術支撐能力和水準。健全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工作體制機制,加大對各類以互聯網金融名義實施的非法集資、違規行銷、商業欺詐等非法金融活動的打擊力度。四是強調了加強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和社會監督。通過加強對全社會的金融知識普及教育,幫助金融消費者增強風險意識,依法維護自身權益。同時,通過信息披露、合同登記、風險提示等手段,增強互聯網金融服務全流程的透明度,落實投資者適當性、資金存管、信息安全等要求,並接受社會的監督,為專項整治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環境。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將認真貫徹落實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下一階段部署安排,致力於行業數據統計和風險監測,準確掌握平臺底數和風險程度,進一步強化風險預警功能,為行業發展和監管部門提供數據支持和治理依據。致力於發揮標準規則的先行先試作用,引導市場預期和發展方向,切實推動監管政策和要求落地執行。致力於推進互聯網金融市場參與者素養和能力的提高,在加快推動從業人員資格水準認證的同時做好消費者教育和風險提示。致力於落實關於支持互聯網金融各類從業機構納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自律管理的要求,健全行業自律約束機制,促進互聯網金融規範健康可持續發展,在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經濟日報 作者: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 李東榮 責編:武亞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