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晉江:咬定實體經濟 發力轉型升級

2018-07-13 00:4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從落後貧困縣到全國百強縣前十,晉江縣域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2014年5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晉江推進新型城鎮化試點工作》做出批示,指出:“眼睛不要只盯在大城市,中國更宜多發展中小城市及城鎮。”而晉江緊緊咬住實體經濟不放鬆,交出了一份新答卷。

  這段時間,俄羅斯世界盃吸引了世界目光,身著晉江品牌的少年友誼賽也亮相莫斯科。可放在十幾年前,“晉江製造”卻有著另外的符號感。

  福建省泉州市晉江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 郭浪濤:(過去)在國外看到一款産品覺得很好,拍了照片回來進行模倣。産品品質不行,那你廣告做得再多,品牌吹得再大,也是空中樓閣。

  像許多勞動密集型産業起家的中小城市一樣,晉江該如何摘掉“代工基地”和“低端品牌”的標簽呢?十八大以來,晉江企業抓緊轉型升級。在這樣一個小小的縣城裏,由企業自己創建的各級技術中心、智慧工廠就達138個。一個縣級市如今還有著7家國字號科研機構和13個院士工作站。

  福建海峽石墨烯産業技術研究院首席技術官 許志:(在晉江)只要你的東西好,有一家用了,你只要一頓飯的功夫,一個晚上,馬上就有很多大單開始流行,他們(企業家)推廣特別快,他們其實是特別認(新技術)的。

  福建泉州市晉江創意創業創新園負責人 蔡金星:不管紙片、布片、薯片還是晶片,只要有擁有核心科技,就是好片。最關鍵的就是順應新消費需求。

  早在2001年,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在晉江鞋業博覽會調研時,就曾向企業家提出自己的思考。

  福建省泉州市晉江企業家 丁世忠:(習近平)特別説,品牌要有創新的能力。從消費者買得起,到消費者想要買的品牌,做轉型和升級。

  晉江企業在創新中邁出了大步子,有的企業研發投入甚至從最初的不足1%提升到現在的5.7%,遠超同行業的國際巨頭。但技術創新是筆“燒錢”的買賣。之前手上積累的資金到底該何去何從?晉江其實也走過彎路。

  福建省泉州市晉江企業家 林聰穎:其實以前也做過房地産,但是(後來)決定放棄了這個産業。晉江這個城市裏面各種生産要素,應該説都是適合做實體經濟的。

  福建省泉州市企業家 林孝發:晉江經驗説白了就是做專了,做精了,做深了,這種創新的工匠精神。

  依託長期打下的製造業基礎,咬住實體經濟不放。十八大以來,晉江由實體經濟創造出的産值、稅收和就業崗位佔比都在95%以上。

  如今,晉江已擁有“中國鞋都”“中國傘都”等14個“國字號”區域産業品牌。而品牌走出去,心卻留下來了。在晉江有個奇特的現象,企業做多大,總部卻還留在這個彈丸小縣。

  福建省泉州市晉江企業家 施天扶:還有一些其他省外來招商,説土地差不多零地價給你,你來辦工廠。我們想來想去,還是待在我們當地。因為晉江這塊政府的服務也非常好。

  打造服務型政府是晉江經驗的又一法寶。從“品質立市”、“品牌立市”,再到後來的幫助企業轉型升級。晉江經驗“始終堅持加強政府對市場經濟的引導和服務”的思想,讓黨委政府在發展的關鍵時刻,不越位,也不缺位。

  福建泉州市晉江市委書記 劉文儒:黨委政府在這裡面的角色就是三種,一個是引路人,一個是推車手,一個是服務員。就是“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週到,説到做到。”構建“親”“清”的新型政商關係。

  十八大以來,晉江逐漸形成了紡織服裝、製鞋兩個千億産業集群,和食品、建材等五個百億産業集群。工業産值億元以上的企業超過800家。晉江不斷踐行“晉江經驗”,為縣域經濟發展提出新的實踐總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