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夏河:精準扶貧 高原上開出幸福之花

2018-07-14 17:5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天哲):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邊緣,州內大部分地區海拔超過3000米,有著天然牧場和森林,風景秀美,但同時甘南州也是全國“三區三州”和全省“兩州一縣”深度貧困地區。近年來,在精準扶貧政策扶持下,甘南州的貧困戶數量已經大大減少。7月12日,記者來到甘南州夏河縣讓吾道行政村,看到了扶貧行動在這裡取得的喜人成績。

  “綠色”扶貧,中草藥種植開闢致富新道路

  讓吾道行政村共有人口737人,平均海拔2600米,屬於半農半牧區,適合中藥材育苗和種子繁殖的土地大約有2100多畝。

  2017年,讓吾道行政村在縣工會的扶持下,試種成功30畝當歸,總計收穫當歸22204.5斤,以每斤4.7元的價格出售,共計收入104361.15元,平均每個種植戶收入5000元。

隆瓦溝中藥材種植基地

  新型幫扶模式助力扶貧

  總結2017年試種中藥材的成功經驗,當地鄉黨委政府積極探索研究,同夏河縣隆哇溝綠色原野中藥材種植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進行了多次實地勘察,聘請了專業技術人員檢測藥材種植地塊土質,數次召開座談會,以“三變”試點改革為契機,開創了“黨支部引領+政府投資+公司帶動+貧困戶增收”的新型幫扶模式。藥材種植合作社與貧困戶在公平、公正,協商一致的前提下簽訂了相關合同。

當歸幼苗

  2018年在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讓吾道行政村共種植中藥材334畝,帶動了119戶農牧戶加盟種植,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69戶,爭取到財政扶貧專項資金207萬元,農牧民群眾入股65萬元,每年給每個貧困戶分紅2400元,持續分紅3年。同時播種、除草就地勞務輸轉,每年250人次,每人每年可得務工收入1800元,總計45萬元。經初步測算,預計2018年中藥材種植收益能達到250萬元。

  貧困戶仁青卓瑪:中草藥種植讓我家走出貧困

  精準扶貧戶仁青卓瑪今年63歲,家裏共有10口人,她的兩個孫子都在讀大學,孩子的學費和家人生病讓她的家庭陷入了困境。但是自從成為當歸種植戶後,仁青卓瑪家獲得了2400元的當歸苗和技術培訓,每年還可以獲得分紅。"以前我家只是種一些青稞和油菜,收入也就幾百元,連養家都不夠,孫子上學的學費也不夠,但是自從開始種當歸以後,每畝至少也能得到3000元的收入。而且我現在在地裏打工每天也能有100元的收入,生活可是比以前好太多了。"仁青卓瑪笑著説道。

仁青卓瑪和其他村民在當歸田裏除草

  黨的精準扶貧政策,使小小的綠色植物成了扶貧致富的大功臣,也讓高原開出了幸福之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