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難民危機為何仍困擾德國?

2018-07-14 08:02:20|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國際觀察)難民危機為何仍困擾德國?

  中新社柏林7月13日電 (郭泰 彭大偉)距離歐洲難民危機最高峰已有三年,然而其後續效應仍在德國不斷顯現。近日,德國內政部長澤霍費爾的“辭職逼宮”讓默克爾經歷了開啟本屆總理任期百日來最大的一場危機。

  儘管這場“風暴”最終以默克爾和澤霍費爾握手言和告終,然而對於從2015年至今進入德國和整個歐洲的上百萬難民而言,一個歐洲範圍內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的始終缺位,某種程度上令德國政府下一次遭遇同類危機只是時間問題。

  “難民政策是默克爾執政的阿喀琉斯之踵嗎?”有論者如是發問。回顧整場危機三年來的演變,作為德國大聯盟政府內最大黨的基民盟與基社盟這對姊妹黨在難民政策上始終存在分歧。

 

  此次雙方在是否允許“二次難民”入境的問題上互不相讓,更是將兩黨此前的口角之爭變成了一場實實在在的政治博弈。即便後來基民盟與基社盟經過艱難談判達成一致,同意更好地安排、管理和限制“二次移民”,然而這一停留在紙面上的協議更像是兩黨止戈的權宜之計,能否最終落實並且行之有效,似乎沒有人能作出樂觀的判斷。

  首先,該協議的最終實施首先需要得到聯盟黨執政夥伴社民黨的認可,而一向鼓勵德國接受難民的社民黨對該份協議並不感冒。據德國媒體報道,社民黨黨主席納勒斯對設立難民轉移中心的決定表示反對,她認為新難民政策仍存在許多問題。

  事實上,在澤霍費爾7月10日坐鎮內政部發佈反映其一貫強硬態度的“移民問題總體方案”後,遭致的最強烈反對便是來自社民黨方面。

  其次,由於此次基民盟、基社盟達成的難民協議中涉及包括奧地利在內的其它歐盟國家,默克爾還需要協調它國立場,而單單説服極端保守的奧地利接納遭到德國拒絕的“二次難民”似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難民危機初期,時任奧地利外長的現總理庫爾茨在德國電視臺“陳情”表達反對默克爾難民政策立場的畫面仍歷歷在目。

  儘管此次基民盟與基社盟的難民紛爭未能演變成兩黨的政治決裂,然而耗時近一個月的紛爭無疑打擊了人們對於本屆大聯盟政府的信心。最新民調顯示,78%的德國選民對本屆政府工作感到不滿,而本次“難民風波”中的主角默克爾和澤霍費爾民望亦雙雙下挫,默克爾支持率降至48%,澤霍費爾更是下跌16個百分點至27%。

  面對黨內外和國內外挑戰,作為經驗豐富的政治家,默克爾亦展現了其務實的風格:從難民危機爆發伊始拒絕為德國接納難民人數設立上限,到2017年大選後同意為德國難民接受人數設定每年20萬的上限,再到如今向建立旨在快速遣返二次難民的“中轉中心”的方案妥協。

  不容忽視的事實是,相比2015年全年涌入的德國的逾100萬人,德國聯邦內政部最新數據表明,2018年上半年在德國遞交避難申請的人數已降至約9.3萬人。社民黨薩克森-安哈爾特黨部副主席卡特婭·帕勒直言:“柏林正在發生的事情與難民無關,而是一場直白的權力鬥爭。”

  7月12日,德國、奧地利和意大利三國內政部長在會談後承諾採取“行動層面的合作”, 三國部長還將在本月晚些時候進一步商討相關合作細節。其能達成何種程度的實質性協議尚待觀察,不過對於本屆德國政府而言,如何妥善化解上屆政府遺留的難民危機仍將是未來較長時期內左右民調風向的執政“試金石”。(完)

標簽:難民問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