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一村臨三國 這裡老百姓的脫貧攻堅戰

2018-07-15 15:06: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劉世東

  央廣網烏魯木齊7月15日消息(記者 莫麗德爾)阿特加依裏村位於達布達爾鄉西南部,是瓦罕走廊唯一的村莊,狹長的走廊穿過帕米爾高原,從阿富汗直通中國,南接巴基斯坦,北鄰塔吉克斯坦。全村116戶419人,全部為柯爾克孜族。現如今,阿特加依裏人正以“敢叫日月換新天”的豪情,“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決心,步步為營,穩紮穩打,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這裡曾是古絲綢之路的一部分,也曾是法顯、玄奘西行途經的地方。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全村總面積約660平方公里。這裡的老百姓把守好國門當成他們第一職責,確保邊境安全為第一任務。

   

  阿特加依裏村的塔吉買買提一家人

  生活在阿特加依裏村的塔吉買買提和他的妻子都是護邊員。記者走進塔吉買買提家裏看到三面墻的挂毯都是有女主人自己刺繡而成。家裏冰箱、電視等現代家電一應俱全。他們曾經靠畜牧業作為主要經濟來源,現在家裏的牛羊有親戚代牧,兩個孩子在村裏幼兒園接受免費教育,由於阿特加依裏村特殊的地理位置,邊境護衛工作極為重要。村裏發揚世代守邊的傳統,鼓勵有能力的貧困人口加入護邊員隊伍,實現職業化。根據政策,每位護邊員每月可以領取2600元的工資。成為護邊員,意味著能夠穩定就業,據當地扶貧幹部介紹,每家貧困戶中如果有一人成為護邊員,意味著這一戶貧困家庭可能甩掉貧困的帽子。據村裏統計,2014年至2017年,已脫貧的共42人,其中具備勞動能力的有20人,這20人裏有15名是護邊員。護邊員每15-20天一輪換。他們的駐勤點在瓦罕走廊幾十公里深處,巡邊路段冬天積雪厚達1米,雖然有些辛苦,但塔吉買買提説:“當一名護邊員感到很自豪。”

  

  阿特加依裏村

  國家的扶貧政策,在阿特加依裏村基本實現全覆蓋。駐村的扶貧幹部認為,扶貧不止扶經濟,重點還要扶智與扶志。要想讓日子過得更好,國家給政策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村民們要明白,需要積極發揮自身能動性。要想生活越來越好,不僅脫貧更要致富,産業發展不能一條腿走路,要不斷拓寬村民的就業增收渠道。往後除了脫貧、致富,還要發展美麗鄉村計劃,讓守邊群眾提升精神面貌,過上小康生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