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學霸情侶”四年包攬前兩名:互相不服又互相佩服

2018-07-16 08:20:00|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瑞芳

李媛媛、李曄

華東理工大學團隊參加國際遺傳工程機器大賽(iGEM)時合影。

  又是一年畢業季。在被畢業照刷爆的朋友圈裏,有一對來自華東理工大學的學霸情侶李媛媛、李曄。這對年輕人學習成績包攬專業前兩名、手握髮明專利,在優秀的成績單下,還有他們勤勉、謙虛、樂於奉獻的姿態。“學海無涯,有那麼多出色的前輩們在前面勇往直前,我們又怎麼能停止腳步。”這對學霸情侶這般説道。

  6月29日,在華東理工大學舉辦的2018屆畢業典禮上,身著學士服的生物工程專業畢業生李曄作為學生代表,進行了8分鐘的講話。此前,他剛與同專業的女友李媛媛一起獲得了“2018屆校優秀畢業生”“2018屆上海市優秀畢業生”等榮譽稱號。

  發明發光攪拌槳獲專利

  這不是他們倆第一次獲獎,他倆是學校出名的學霸情侶,大學四年,他們包攬了專業前兩名,獲得61張榮譽證書、累計各類獎學金達8.6萬元人民幣,更攜手參加各種科研比賽,屢獲嘉獎。

  最值得稱道的莫過於兩人和團隊一起代表學校參加合成生物學領域的國際性學術競賽——國際遺傳工程機器大賽(iGEM),並在備戰過程中設計出新型發光攪拌槳。

  2016年12月,李媛媛與李曄得知學校正在為參賽iGEM公開招募隊員,向來熱衷於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的他們積極地報了名。不久,兩人先後被選上。這項比賽耗費了他們7個多月的準備時間。李曄説:“前2個月,我們與團隊一起早上上課,晚上開會。一開就是兩個多小時,我們必須每天死磕一篇英語文獻,並在會上探討,幾乎每討論出一個課題,便會被帶隊老師斃掉一個,討論了十多個課題之後才最終決定,希望通過熒光共振能量轉移原理,拓寬類球紅細菌的吸收光譜,並提高它的産氫效能。”

  當時已臨近暑假,李媛媛與李曄不得不放棄回家的計劃,住在沒有空調的宿舍裏,比環境艱苦更令他們疲憊的是實驗失敗的結果。“iGEM雖然更看中創意,但我們必須提供相應的實驗數據以支撐我們的想法。”

  李媛媛告訴記者,“時間緊迫,那段時間,我們幾乎沒有空閒時間,唯一的休閒方式就是去其他學校與參賽隊伍交流”。

  最終他們共同設計出了新型發光攪拌槳,“這項設計就是通過讓攪拌槳發光,從內部對細菌培養液進行光合作用,之前光源都是從容器外部照進來。”李曄用手形象地比畫著,解釋道:“設計之初,是我拉著媛媛滔滔不絕地聊了半小時的構思。本來我也只是對著女友隨意‘吹牛’,沒想到媛媛卻把我的想法列在了紙上,逐條分析可行性,並畫了圖紙。”在老師的指導下,攪拌槳設計完成,並最終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2017年11月,李媛媛、李曄與其他隊員一起代表華理赴美國波士頓參加最終比賽。在宣佈得獎的大螢幕上,當華東理工大學的名字(ECUST)出現在金獎得獎名單上時,所有女隊員都激動地哭花了粧容。“我們男孩子就在一旁看她們的笑話。”李曄調皮地笑著道。

  情趣相投的學霸情侶

  這對學霸情侶並不是書獃子,大一時他們都只知道對方的名字,直到大二,李媛媛與李曄作為優秀學長學姐為大一新生解惑答疑時,才真正相識。

  其後一年裏,李媛媛與李曄又因為各項學校活動有了相處的機會。李媛媛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李曄得知了如何辦理出國留學的事項後,熱心向自己分享的情形,“我當時正在電梯裏,李曄老遠看見我,一邊揮著手向我跑來,一邊喊著:‘我知道留學的事怎麼弄了。’”李媛媛站在電梯門口,看著這個衝著自己笑的男孩心動了。

  但他們從不曾因戀愛對課業有過懈怠之心,相反強強聯手的他們成為了學院榜樣,圖書館、自習室、各類實踐創新競賽賽場上都能看見李媛媛與李曄的身影。

  當然,他們的戀愛故事也不僅限于科研競賽。相戀一週年時,李媛媛曾將兩人一起購買的電影票、展覽票、李曄寫給她的小紙條等按照時間順序悉數貼在本子上,當作紀念日禮物送給了李曄。一年後,李曄則偷偷製作了一個充滿兩人回憶的小視頻作為回禮,並於畢業典禮上穿插在畢業視頻中播放。看著大螢幕,想起曾一起度過的三年校園時光,李媛媛在底下忍不住紅了眼眶。

  如今,李媛媛與李曄均被保送至復旦大學繼續深造,李媛媛選擇了生物物理方向,而李曄選擇了生物化學與分子學方向。他們互相不服對方,又互相佩服對方,看似矛盾的相處方式卻飽含著激勵與扶持。

  對話:

  上課認真聽講最重要

  廣州日報:作為“學霸”,你們有什麼讀書秘訣?

  李媛媛、李曄:其實這個稱呼誇張了,有許多比我們更優秀的榜樣鞭撻著我們奮進。平時我們的讀書習慣説來“很俗”,就是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勤於復習。有一些大學生常認為考上大學就可以放鬆自己,考前臨時抱佛腳,考試及格就夠了。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大學是一個培養格局、修正三觀的地方,老師們在課上講的內容都是經過多年備課經驗後總結的知識脈絡及精髓,上課認真聽講比自己課後自學、考前突擊都有用。

  廣州日報:在參加iGEM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李媛媛、李曄:我們與世界一流大學團隊相比,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我們遇到的許多國外大學的參賽團隊都是將這場競賽當作一種興趣愛好來參賽,他們會為了宣傳項目而做各種有趣的努力,比如德國某個學校的隊伍為了在演講中説明一件小事,特意排了一個小品,引得我們在底下哈哈大笑。他們的心態都很放鬆、平和。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曉璐 實習生 李怡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