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上半年“國家賬本”釋放三大積極信號

2018-07-16 16:54:55|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趙春曉

  財政部近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婁洪、預算司副司長陳新華、稅政司副巡視員袁海堯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據婁洪介紹,綜合來看,上半年全國財政收入保持平穩較快增長,主要是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為財政增收提供了基本面支撐,工業品價格處於較高水準為財政增收發揮了助推作用,新動能、新産業的發展等為財政增收拓寬了稅源基礎。

  2018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年,又面臨世界經濟秩序動蕩不安、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逆流洶湧的嚴峻考驗,中國經濟走勢不僅為億萬國民所共同關切,而且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2018年時間過半,全國財政收入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客觀、真實地反映了中國經濟持續實現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良好發展態勢,從“國家賬本”裏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經濟景氣指數令人振奮、國民獲得感不斷提高和發展信心更加充分。

  推動高品質發展成效顯現。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擴大對外開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是十九大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1至6月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4.4%,延續去年以來的較快增長勢頭,其中非稅收入同比下降10.8%,延續去年5月份以來的下降態勢,第二産業稅收、第三産業稅收分別增長15.5%、13.2%,比去年全年分別提高3.4個、3.3個百分點。在調優結構、轉型升級、創新驅動、化解風險等方面持續發力,有力地促進了新經濟、新業態、新産業的增長,經濟結構優化對保增長的貢獻日益凸顯。

  民生獲得感得到持續提升。從上半年“國家賬本”可以看出,保民生、惠民生依舊是財政支出的“重頭戲”,各級財政部門在嚴控一般性支出基礎上,集中力量支持脫貧攻堅、生態環保、教育、科技創新、社保、醫療等重點領域。1至6月,全國專項扶貧支出1760億元,同比增長39.7%;全國節能環保支出2627億元,同比增長16.3%;全國教育支出16400億元,同比增長6.9%,等等,民生領域投入的力度之大顯而易見,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執政初心、理念得到充分彰顯。

  改革奮進新動能不斷激發。推動高品質發展措施得力,經濟基本面預期樂觀,民生改善與保障投入加大,進一步提振了民眾的發展信心,增強了改革主動性和創新能動力,政府在改革開放、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大手筆舉措,更增添了國民迎難而上、不懈奮鬥的動力,民眾創業、創新熱情不斷高漲。群眾被充分發動起來,群眾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就一定能夠凝聚和激發更為強大的發展動能,為落實十九大擘畫的各項發展方略落,圓滿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打贏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硬仗提供堅實保障。 (南方網 高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