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2018-07-16 21:22:31|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7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記者白潔、崔文毅)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歐關係處於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階段。習近平主席將同你們舉行會見,就中歐關係發展深入交換意見。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歐盟保持團結、穩定、發展。中方願同歐方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實現新的發展。

  中歐雙方一致認為,面對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特別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中國和歐盟作為世界兩大主要力量和經濟體,有責任共同努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倡導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

  中歐雙方一致同意,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以及國際法,加強外交和安全政策對話,應對共同挑戰。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支持以規則為基礎、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遵守現有世貿規則。雙方同意建立工作組這一溝通機制,討論世貿組織改革問題。雙方在此次領導人會晤期間交換了中歐投資協定清單出價,同意將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作為最優先事項,努力為投資者建立開放、透明、公平、可預期的商業環境。推進在環境、能源、循環經濟、科技創新、知識産權、工業、數字經濟、城鎮化等領域的對話合作。同意建立中歐禁毒對話、中歐人道主義援助對話,並就深化葡萄酒和烈酒行業合作開展聯合可研。

  中歐雙方承諾加強知識産權對話,深化知識産權保護合作。雙方強調致力於擴大雙向開放,改善市場準入和投資環境,推進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發展規劃對接,儘快完成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談判。雙方同意進一步推動在2018“中國-歐盟旅遊年”框架下的活動,促進旅遊合作及雙向人員交流。雙方承諾支持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繼續在全球經濟和金融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雙方一致認為,中歐之間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將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處理有關分歧。

  李克強指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政府前不久發佈了新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希望歐方抓住機遇,擴大對華貿易和投資,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同時為中國企業赴歐投資創造公平、透明的良好環境。

  李克強介紹了剛剛結束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情況,指出“16+1合作”是開放、透明、包容的跨區域合作平臺,是對中歐關係的有益補充。會晤決定在索非亞成立“16+1全球夥伴中心”,幫助17國企業在開展合作時更好了解歐盟相關法律法規。歡迎歐洲國家和歐盟機構同中方在中東歐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多贏。

  圖斯克和容克表示,今年是歐盟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雙方在貿易、投資、外交、互聯互通、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合作取得積極進展。當前國際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化,關乎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歐中雙方應共同承擔責任,抵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尊重公認的國際規則,汲取歷史經驗教訓,避免衝突和動蕩。“16+1合作”是有益的,歐方樂見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進行面對面溝通,在尊重歐盟職權範圍內積極開展合作。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會晤後,李克強與圖斯克、容克共同見證了中國同歐盟之間在投資、環保、循環經濟、藍色夥伴關係、海關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雙方一致同意發表《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和《中歐領導人氣候變化和清潔能源聯合聲明》。

  當天上午,李克強和容克共同出席中歐企業家圓桌會開幕式,聽取雙方企業家對深化中歐合作的意見和建議,一致認為中歐經貿投資合作前景廣闊,雙方將共同努力,擴大雙向開放,放寬市場準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王毅、何立峰出席上述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