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江經驗”的時代價值與實踐意義

2018-07-16 16:12:24|來源:求是|編輯:趙春曉

  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深入晉江調研,從改革開放事業與我國經濟融入全球格局的高度,系統完整總結並提出了“六個始終堅持”“處理好五大關係”的“晉江經驗”。“晉江經驗”不僅是晉江的經驗,也是福建省、我國東南沿海乃至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的寶貴經驗和成果,是中國民營經濟、非公經濟從孕育到成長、從發展到壯大的一個縮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主動探索和積極實踐。

  一、“晉江經驗”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的探索與實踐的結晶,具有重要理論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7次深入晉江一線,密切關注和思考晉江的改革發展事業。2002年6月,在我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初,亞洲金融危機余波未了,區域經濟發展面臨著全新的環境和挑戰,習近平同志再次來到晉江深入調研,系統完整總結並首次提出“晉江經驗”,集中體現在“六個始終堅持”和“處理好五大關係”。

  “六個始終堅持”,即始終堅持以發展社會生産力為改革和發展的根本方向,始終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發展經濟,始終堅持在頑強拼搏中取勝,始終堅持以誠信促進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始終堅持立足本地優勢和選擇符合自身條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經濟發展,始終堅持加強政府對市場經濟發展的引導和服務。

  “處理好五大關係”,即處理好有形通道和無形通道的關係,處理好發展中小企業和大企業之間的關係,處理好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和傳統産業的關係,處理好工業化和城市化的關係,處理好發展市場經濟與建設新型服務型政府之間的關係。“六個始終堅持”和“處理好五大關係”對區域經濟發展的取向、動力、支撐、保障等提出明確的要求,貫穿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體現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戰略眼光,不僅指引我們過去的改革開放進程,更將指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向新征程。

  習近平同志在總結“晉江經驗”時指出,“晉江經驗”是晉江人民對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大膽探索和成功實踐。“晉江經驗”成為引領福建加快改革、全面發展的一個標杆,成為包括晉江在內福建全省新世紀以來加快改革開放、保持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制勝法寶和行動指南。晉江在“六個始終堅持”和“處理好五大關係”的指引下,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全面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了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二、“晉江經驗”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脈相承,具有重要實踐價值

  在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傳承發展“晉江經驗”的實踐中,廣大幹部群眾深刻領會到,“六個始終堅持”是對中國改革開放事業規律的經驗總結,“處理好五大關係”是對全面深化改革的洞察與前瞻,其內涵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脈相承、高度契合。

  從發展保障看,“晉江經驗”就是要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在晉江的發展歷程中,黨委始終統攬全局,及時根據情況變化,適時調整發展方向、確定發展戰略。改革開放初期,陳埭鎮群眾開始聯戶集資創辦股份合作制企業,晉江縣委及時推廣他們的經驗,在晉江大地上掀起一股興辦鄉鎮企業的熱潮。針對上世紀80年代中期出現的“假藥案”“星期鞋”等問題,晉江縣委以堅定的態度,鼓勵和支持鄉鎮企業及時轉産,依靠科技進步開發新産品,鄉鎮企業不僅沒有減少,反而有了更大發展。進入新世紀,企業發展面臨更趨激烈的市場競爭,晉江市委及時引導企業轉變經營方式,倡導“品質立市”,為打造“品牌之都”奠定基礎。“晉江經驗”的成功實踐説明,經濟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中心工作。我們必須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全面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水準,履行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職能。

  從發展動力看,“晉江經驗”就是要堅持不斷解放思想,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晉江人多地少,在嚴酷的生存鬥爭中,晉江塑造了獨特的僑鄉文化和重商傳統,孕育出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的精神。改革開放以來,晉江率先探索鄉村工業化道路,推進了由農業為主向工業為主轉變的經濟發展模式;率先建立比較完善的市場機制,奠定了民營經濟優勢。這其中,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堅持解放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晉江先後承擔30項國家級改革試點任務,探索出新型城鎮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等有益經驗,成為全省乃至全國改革試點最多、成果最豐富的縣級城市之一。“晉江經驗”的成功實踐説明,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我們要拿出勇氣,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從發展模式看,“晉江經驗”就是要堅持立足優勢選擇最佳方式加快發展,勇於走自己的發展之路。晉江在長期的發展歷程中,始終堅持立足縣域實情,充分發揮本地特色和比較優勢,選擇符合自身條件的發展模式。在發展初期,晉江克服資源不足、基礎薄弱等不利條件,從利用“三閒”(閒錢、閒人、閒房)起步,聯戶集資興辦鄉鎮企業,到利用僑資、嫁接外資發展“三資企業”,創造了“晉江模式”。隨著市場化不斷推進,晉江又充分依託民資發達、僑資充裕、理念活躍、機制靈活等比較優勢,發展壯大民營經濟,開創了一條以本土企業為主體、利用外部資源發展産業的特色之路。“晉江經驗”的成功實踐説明,沒有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發展模式,必須走具有自身特色的發展路子。我們必須堅持立足本地優勢,根據自身資源稟賦,選擇符合自身條件的發展路子,決不能照搬照抄,陷入經驗主義和教條主義。

  從發展導向看,“晉江經驗”就是要堅持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改革開放以來,晉江的廣大幹部群眾始終將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作為各項工作的立足點和著力點,只要是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的,就在實踐中大膽去闖、去試。改革開放初期,為突破計劃經濟體制束縛,晉江的幹部群眾選擇了股份合作制的形式聯戶集資興辦鄉鎮企業,極大地調動了經營者和勞動者的積極性。晉江堅持做強民營經濟這一晉江縣域經濟的主體,目前民營經濟創造出的經濟總量、稅收和就業崗位佔比都在全市的95%以上。同時,晉江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發揮“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優勢,把“國際化”作為發展的三大戰略之一。“晉江經驗”的成功實踐説明,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不僅是經濟體制改革的基本遵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依託。我們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不動搖,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大轉變政府職能,把工作重點轉向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保護生態環境、支持創新等,增強經濟發展的動力與活力。

  從發展支撐看,“晉江經驗”就是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主攻方向。改革開放以來,無論在什麼時候,晉江始終扭住産業發展不放鬆,高度重視實體經濟健康發展,不斷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特別是近年來,面對産業發展的新特點、新變化,鮮明提出“先進製造業立市、高新産業強市、現代服務業興市”的新實體經濟發展思路,傳統優勢産業加快新動能改造,新興産業加快龍頭帶動集聚,現代服務業加快消費升級和服務轉型。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對晉江提出的要求得到有效落實,展現出強大指引力。“晉江經驗”的成功實踐説明,經濟發展唯有建立在實體經濟發展的堅實基礎上,才能實現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必須堅持品質第一、效益為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加快形成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

  三、大力傳承和弘揚“晉江經驗”,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傳承和弘揚“晉江經驗”,必須堅持與時俱進的精神,不斷對這一經驗進行總結、創新和發展,大力推進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發展實體經濟,做強做優産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産業是經濟之本。“晉江經驗”最為鮮明的特色,就是緊緊咬住實體經濟發展不放鬆。晉江把發揮市場作用與加強政府引導結合起來,把改造傳統産業與培育新興産業結合起來,把加快發展速度與提高經濟品質結合起來,使企業規模由小變大,傳統産業優化升級,高新産業加快發展,不斷壯大實體經濟實力。這一經驗表明,在轉型發展中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實體經濟作為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根據本地資源稟賦結構和比較優勢,科學選擇産業發展方向,努力把傳統産業做優,把優勢産業做出特色,把特色産業做大規模,不斷增強産業整體競爭力。

  創新驅動,創造興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晉江民營經濟發展從數量擴展到品質提升再到品牌運作、資本運作的戰略轉變,靠的是紮實推進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經營創新,形成一大批規模大、輻射廣的專業市場和綜合市場,走出一條不斷轉型升級、發展壯大的民營經濟發展路子。這一經驗表明,在轉型發展中要始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企業創新為主體,完善産權保護制度,加強政務誠信和營商環境建設,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強化創新體系建設,使經濟總量的擴展和品質的提升同步推進。

  資源集約,可持續發展。晉江資源匱乏,通過企業向工業園區集中、人口向市區和城鎮集中,推廣“節約發展”“零地增産”等模式,最大限度提高了土地、水等資源的利用效率;通過嚴把産業政策關、資源消耗關、環境保護關,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有機統一。這一經驗表明,在轉型發展中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正確處理好利用資源與保護資源、開發資源和保護環境的關係,在滿足當代人物質需求的同時,更要著力為後代人的發展打基礎、留空間。

  統籌城鄉,一體推進。晉江在加快推進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中,高度重視統籌城鄉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全市統籌、全市一城”的發展思路,把城市和農村、工業和農業、市民和農民作為一個整體,統籌考慮、統一謀劃,形成了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這一經驗表明,在轉型發展中必須進一步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加快構建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促進公共資源在城鄉之間均衡配置,努力形成工業與農業相互促進、城市與農村共同繁榮的新局面,全面提升城鄉一體化發展水準。

  (執筆:陳 清)

  來源:《求是》2018/14

  作者: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