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主旋律作品應尋求年輕化的表達

2018-07-17 09:21:3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文化評析】

  近段時間以來,主旋律影視作品的語態逐漸發生轉向,不同類型的影視文本皆在積極尋求更契合於當下傳播語境的年輕化表達。《紅海行動》等電影通過更具工業成熟度的呈現,引發年輕人對主旋律電影久違的熱情;《海棠依舊》等電視劇在忠於敘述不同時代風貌的同時,也採納了更為鮮活的敘事表達;不少紀實作品也自出新意,在宏大敘事中突出生動細節,于細膩處見真情,形成豐富的觀看體驗空間。

  今天的主旋律作品不再是一種“曲高和寡”的存在,經由不斷的探索,大批新姿態、新氣象的作品涌現,並在主流受眾群體中獲得普遍的美譽度。一個顯著的變化在於,更多浸潤在流行文化中的年輕人開始接納、喜愛甚至主動參與討論這些“嚴肅”的時代命題。其背後反映出的是從文本到形式全面蛻變的主旋律作品,正在形塑社會文化中更廣泛的審美空間。

  在對時代的見證和書寫中,主旋律作品的社會價值不曾缺席。但對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而言,一方面要肩負講述中國故事的使命,讓創作與時代交相輝映;另一方面,面對瞬息萬變的媒介環境,他們也要充分考慮如何“講好”中國故事,令文藝作品與普通大眾同頻共振——年輕人作為傳播的主力,主旋律作品的意義生成更要著眼於此、依託於此。

  歷史中我黨的“趕考”是一場關乎國家命運的大考,但對“趕考”的思索未曾停歇。千千萬萬共産黨員的奮鬥故事構成了我們今天的趕考故事,由芒果TV和湖南都市頻道推出的特別報道《趕考路上》便從這些鮮活的敘事中覓得素材,借由當下的話語與傳播,向當下的年輕人重述這一由不同個體的奮鬥共同構架起的時代風貌。

  《趕考路上》亮相互聯網,是芒果TV這樣的視聽新媒體平臺從價值擔當出發尋求主旋律作品親近年輕人的新探索。縱觀整個系列報道,無論是攻克微納複合技術難關的范景蓮,或是專注湘西貧困山區留守兒童教育的殷沙漫……用平實語態進行宏大敘事,個體的內在品格與時代的精神風貌相呼應,每個觀眾都能移情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這組特別報道自身帶上了濃厚的“年輕基因”。相關數據顯示,其受眾分佈中有72.9%的觀看者在30歲以下。內容形態、傳播手法、平臺調性形成合力,進而找尋到一種年輕的“出路”。

  但年輕不是盲從流行,“主旋律”也並不等同於表達的墨守成規。在更生動的面貌下,對時代命題的描摹仍是創作的基本底色。《趕考路上》通過細膩的個體敘事和情感互動與觀眾實現共情,進而增強年輕觀眾的認同感。所謂年輕視角,更體現在對當下年輕受眾的普遍情感需求和價值共鳴的把握。

  創新是傳播升級的必由之路,如何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是其題中應有之義。越來越多的傳播文本在深嵌主旋律價值表達的同時,也逐步形成自身的年輕化面貌。這必然是一種喜人的變化:時代的解釋權終究要交給年輕人,年輕人也需要更多時代的關照來滋養自己的精神世界。

  (作者:趙聰,係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編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