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不放棄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多少個“特普會”也挽救不了美俄關係

2018-07-17 19:36: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不放棄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多少個“特普會”也挽救不了美俄關係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在赫爾辛基舉行首次正式會晤。雙方在芬蘭總統府舉行數小時閉門會晤後表示,兩人首次正式會晤具有“建設性”。

  畢竟,持續交惡,不符合美俄兩國任何一方的利益。

  就在會晤前兩天,美國對“通俄門”的調查突然迅速發酵,美國司法部宣佈將起訴12名俄羅斯情報人員,指控他們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前夕入侵民主黨電腦系統。許多美國官員也借機強烈反對特朗普會見普京。即便如此,特朗普還是頂著壓力,踏上了芬蘭的土地。特朗普對與普京會晤這份執著的熱情背後,有多重考慮:一是為今年11月份中期選舉造勢,二是想借普京之手向北約各國施壓,以便在軍費開支等問題上增加美國的談判籌碼。

  對普京而言,與特朗普的會面,無論結果如何,都將成為今年俄羅斯外交的重要一步。在因烏克蘭危機與西方關係跌至冰點大背景下,俄美元首會晤本身就是打破僵局的一種嘗試。今年5月,連任俄羅斯總統的普京承諾,要在2024年之前確保俄羅斯躋身全球前五大經濟體。能否改善與西方的關係並減輕制裁對俄羅斯經濟發展的限制,將直接影響到普京能否兌現承諾。因此,對此次會晤,普京完全有理由高度重視並充滿期待。

不放棄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多少個“特普會”也挽救不了美俄關係

  會晤雙方意願如此一致,那麼,一場“特普會”真能夠挽救已經跌至冰點的美俄關係嗎?

  從雙方會晤後共見記者的表態看,此次“特普會”談話內容涉及“通俄門”、朝鮮半島核問題、反恐、核軍控、貿易投資合作、伊朗和敘利亞局勢等。可以説,除了克裏米亞這一美俄關係中幾乎“無解”的難題外,其他雙邊關係中的關鍵問題均有涉及。

  實際上,俄美關係錯綜複雜,諸多矛盾又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利益衝突,另一類是價值觀衝突。前者可通過協商、妥協的方式解決,而後者則在短時間內難以調和。

  就敘利亞問題而言,美俄立場和利益存在直接衝突,但雙方仍有望通過會晤來協調立場,甚至通過相互妥協來減少分歧。特別是在當前巴沙爾政權日益穩固的情況下,不排除特朗普承認巴沙爾政權的合法性,不再試圖推翻其統治,以換取俄羅斯推動伊朗減少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

不放棄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多少個“特普會”也挽救不了美俄關係

  而美俄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分歧,則更像是歷史價值觀的衝突。在俄羅斯看來,其收復克裏米亞地區,既是民心所向、替天行道,又是捍衛自身利益的“最後防線“;而在美國看來,俄羅斯對克裏米亞的行動是“侵略行為”,更對整個歐洲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在這個問題上,雙方均看不到任何讓步的跡象。

  事實上,美俄互相不信任在兩國關係中佔據著主導地位。這種不信任源自冷戰時期,卻沒有因冷戰的結束而消失。冷戰結束至今,擠壓俄羅斯的戰略生存空間,一直是歷任美國政府的一貫政策。特別是隨著美國背信棄義將北約邊境一次次東擴,普京對美國和北約的態度也逐漸發生變化,從當年努力在八國集團中“轉正”、對和北約合作持開放態度,到今天與西方關係漸行漸遠,不難想像,普京走過了一條怎樣的心路歷程。

不放棄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多少個“特普會”也挽救不了美俄關係

  在國際秩序方面,俄羅斯主張世界的多極化發展,而美國卻不願意放棄其世界霸主地位;在經濟領域,俄羅斯主張自由貿易與多邊主義,而當今的美國卻不惜以“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代價四處挑起貿易衝突,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路上越走越遠……

  當前,美俄關係想要回暖,除了要跨過烏克蘭、敘利亞、伊朗等熱點、難點問題,更要面臨美國國內在對俄關係問題上的複雜政治生態。如果美國不放棄自己的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的一貫立場,恐怕多少個“特普會”也很難挽救已經跌至冰點的美俄關係。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