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蓬萊仙境"邂逅"改革開放 綠水青山成就金山銀山

2018-07-17 13:48:34|來源:未來網|編輯:王瑞芳

  未來網煙臺7月16日電(記者 劉文靜)“蓬萊無限風光好,仙閣回眸更壯觀”,被譽為“人間仙境”的蓬萊是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改革開放40年來,蓬萊經濟發展迅速,不斷用生態建設踐行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真理,僅去年一年共接待遊客1045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30億元。

山東省蓬萊景區 未來網記者 劉文靜 攝

  40年前的一股春風,將改革開放的福音吹到了這裡,賦予了這個歷史文化名城新的時代機遇,不僅綠水青山常在,金山銀山也隨之而來。今年年初,國家旅遊局正式發佈公告,煙臺市蓬萊旅遊度假區等9家旅遊度假區正式確定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正式升格"國字號"。

  此外,蓬萊去年一年就引進了194個大項目和89名高端人才,地區生産總值和財政收入均增長6%以上,還曾獲得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最佳休閒旅遊城市、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等榮譽稱號,實現了生態與發展的互促雙贏。歷經風雨滄桑的仙境蓬萊,正傳承紅色基因,譜寫著新時代開放發展的新篇章。

山東省蓬萊市 未來網記者 劉文靜 攝

  從古至今,蓬萊始終傳承著“開放”的精神

  還未真正進入蓬萊景區,就能看到絡繹不絕的遊客。“暑假了,特地帶孩子來參觀一下‘人間仙境’,感受一下它的歷史,熱也不怕。”一位帶著孩子的媽媽笑著告訴記者。

  登上蓬萊閣主閣,可以俯瞰到蓬萊水城,水城原是古時候的登州港,也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起源最早且延續時間最長的北方港口。

  戰國時,以登州港為主要港口開闢了北方遠海航線。秦漢時期,絲織業的快速發展帶動著登州港成為了通往朝鮮、日本的東方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

  當歷史的車輪前行至盛唐,登州成為中國四大港之一,商賈雲集,“日出千桿旗,日落萬盞燈”。唐代的日本高僧圓仁、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呂,明初的高麗使節鄭夢周都是由登州港登陸,穿過山東半島去往京城的。宋慶曆二年在登州港建設“刀魚寨”,用來停靠戰船,轉向軍事用途。明洪武九年在原刀魚寨的基礎上修築水城,加強海防、抵禦倭寇。

  作為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目前蓬萊正與廣州、泉州等城市一起聯合申報“海上絲綢之路”世界文化遺産,並於2018年4月,參加在廣州召開的海絲保護和申遺城市聯盟第一次聯席會議,與其他23個申遺城市共同簽署《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城市聯盟章程》,標誌著蓬萊的“海絲”申遺邁入新的征程,“海上絲綢之路”將走出蓬萊,走向世界。

  傳承歷史,邁上改革發展新征程

  “領導幹部要多讀一點歷史,從歷史中汲取更多精神營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蓬萊時曾如是説。橫貫古今的蓬萊閣,古代與現代相融的蓬萊城,正如一本生動的歷史書,有著中華千年文化的積澱。愛國將領戚繼光也曾在蓬萊留下操練水兵、抗擊倭寇的青春。

  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蓬萊,曾在這裡憑欄察看水城炮臺和古代艦船入海口,聽取明代愛國將領戚繼光操練水師、保衛海防等歷史介紹。

  目前,蓬萊市委已經制定了詳細方案,將傳承弘揚戚繼光優秀品質和精髓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結合,打造全國一流的黨性教育培訓示範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防教育基地。

  不久的將來,“蓬萊閣將成為黨性教育培訓的重要載體、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陣地、軍事教育實踐的重要抓手、戚繼光學術研究的重要平臺、特色文化旅遊的重要板塊。”蓬萊市相關負責人介紹。

  蓬萊市位於渤黃海交界處,是山東、河北、遼寧、浙江等地漁船進出渤海灣的必經之路,每年漁汛期間北方各省市漁船很多來蓬萊卸港補給,批發交易。目前,蓬萊正圍繞“製造業強市、海洋經濟大市、宜業宜居宜遊城市”的目標,全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讓千年古城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風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