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習近平新聞思想精髓

2018-07-17 15:53:2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包括輿論、黨性、人民性、新聞觀、正面宣傳、新聞規律、融合、時度效、話語體系、政治家辦報等觀念,有的是首次提及,開人心竅;有的是獨闢蹊徑,讓人茅塞頓開;有的舊詞新用,別有一番味道;有的旁徵博引,把人的思緒引向新境地

  習近平新聞思想的“精髓”,應該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重要概念、標誌性學術話語的解説;二是對傳統的、歷史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創新和發展;三是對一些國外的、歷史的、傳統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概念、學理和方針的認知、理解、表述的中國化,即運用中國特色新聞學術話語加以“改譯”或“新説”。

  時代解説

  這些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聞傳播發表了多篇重要講話和文章。其中,《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一文論及不少新聞觀念,可以説都是“精髓”。在這篇鴻文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和闡述的重要新聞觀念包括輿論、黨性、人民性、新聞觀、正面宣傳、新聞規律、融合、時度效、話語體系、政治家辦報等。這些觀念,有的是首次提及,開人心竅;有的是獨闢蹊徑,讓人茅塞頓開;有的舊詞新用,別有一番味道;有的旁徵博引,把人的思緒引向新境地。

  這裡,試看對“輿論”一詞的新解和拓廣。

  首先,強調輿論歷來是影響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從“槍桿子和筆桿子”到“五個事關”論,我們黨的新聞輿論觀日益全面、深刻和貼近現實。

  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運用一系列正負相反的比喻,形象而全面地強調輿論的巨大社會功能。他提出“好的輿論”和“不好的輿論”兩個易懂的片語,以此來表達世間輿論分為正負兩類。由此,“好的輿論”可以成為發展的“推進器”、民意的“晴雨錶”、社會的“黏合劑”、道德的“風向標”,“不好的輿論”則會成為民眾的“迷魂湯”、社會的“分離器”、殺人的“軟刀子”、動亂的“催化劑”,進一步深入人心。

  其次,為確保新聞輿論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將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規定為: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結中外、溝通世界。在這“48個字方針”指導下,強調首要的是處理好黨性和人民性的關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黨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統一的。體現黨的意志就是體現人民的意志,宣傳黨的主張就是宣傳人民的主張。在這一原則指導下,堅持黨性,新聞輿論工作才能有明確的立場和指向;堅持人民性,新聞輿論工作才能獲得活力源泉和動力根基。新聞媒體要始終為人民服務,而不是為少數人服務。新聞媒體要把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統一起來,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要和提供素養結合起來。

  最後,要求認真做好網上輿論工作。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管好用好互聯網,是新形勢下掌控輿論陣地的關鍵,重點要解決好誰來管、怎麼管的問題。有些人企圖讓互聯網成為當代中國最大的變數;有的社會網站和新媒體平臺並沒有成為我們的輿論陣地,甚至消解主流輿論和主流價值。對此,全社會要警惕起來,要從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政治安全的高度來看這個問題,要把黨管媒體的原則貫徹到新媒體領域。

  創新和發展

  習近平新聞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新發展。這個新發展,有著新時代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全方位發展的廣闊背景,有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支撐的理論內涵。下面,僅對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正確實施正面宣傳為主方針這一主題作些分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之所以要強調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因為:一方面,我國社會積極正面的事物是主流,消極負面的東西是支流,要正確認識主流和支流、成績和問題、全局和局部的關係,集中反映社會健康向上的本質,客觀展示發展進步的全貌,使之同我國改革發展蓬勃向上的態勢相協調; 另一方面,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激發全黨全社會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為了做好正面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結合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要求,針對新聞界思想實際,提出了幾點要求:第一,做好正面宣傳,要注重提高品質和水準,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有人説,正面宣傳很簡單,材料是現成的,剪刀加糨糊就能完成。也有人説,正面宣傳不好做,做出來也沒多少人愛看。事實並不這樣。正面宣傳要用心用情做,讓群眾愛聽愛看,不能搞假大空式的宣傳,不能停留在不斷重復喊空洞政治口號的套話上,不能用一個模式服務不同類型的受眾,那樣的宣傳只能適得其反。

  第二,做好正面宣傳,必須堅持新聞真實性。在正面宣傳的主題下談新聞真實,其背景和用心值得我們認真學習體會。新聞媒體是社會輿論的發射器,也是社會輿論的放大器。如果只看到黑暗、負面,看不到光明、正面,雖然報道的事情是真實發生的,但這是一種不完全的真實。同時,除了一因一果,更要注意一因多果、一果多因、多因多果、互為因果、因果轉換等複雜情況,避免主觀片面、以偏概全。

  第三,做好正面宣傳,不能只講正面不講負面,關鍵要從總體上把握平衡。事實上,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而不是對立的。新聞媒體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直面社會醜惡現象和陰暗面,激濁揚清、針砭時弊。要對人民關心的問題、意見大反映多的問題,予以積極關注和報道,及時解疑釋惑,引導心理預期,推動改進工作。

  中國化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致力於對傳統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概念、原理、方針的解讀、認知和呈現上的中國化,既極大增強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當代中國的活力,又大大提升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科學性。

  例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委、黨媒、一般媒體的諸多重要論述,就是用中國人思維和中國話語對相關概念作了中國化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把我國的新聞媒體分為兩塊:黨自己創辦與直接掌握的媒體必須姓黨;非黨創辦並不受黨直接節制的媒體,依據黨領導意識形態工作的原則,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樣,我們在理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奠基人的相關思想原則時,就克服了話語“轉譯”上的理解困難。

  又如,對辦報人資格的認定及其權利責任的分列,習近平新聞思想中也有重要論述。諸如對“政治家辦報”、“輿論監督主體”等的論述,其中有一些就是對列寧《黨的組織和黨的出版物》 等相關條文解讀的中國化表述。這為我們對這些歷史文獻的科學理解指明瞭方向。

  (作者:童兵為復旦大學文科資深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