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船精神”與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

2018-07-17 10:29:04|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王京清

  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赴浙江嘉興瞻仰南湖紅船時指出:“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1921年,中國共産黨在嘉興南湖紅船上完成了締造中國共産黨的使命。紅船是中國共産黨起航的地方,是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開端,是開啟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起點。

  偉大的革命實踐形成偉大的革命精神。97年來,“紅船精神”一直激勵和鼓舞著中國共産黨,站在歷史的高度,走在時代的前列,勇當舵手,引領航向,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勇前進,不斷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踐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1.“紅船精神”集中表達了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

  “紅船精神”揭示了黨的初心和使命的本質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實現中華民族獨立和中國人民解放是近代中國主要任務。中國共産黨就是為了實現中國人民幸福和中華民族復興而誕生的。

  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産物,是中國人民在救亡圖存鬥爭中頑強求索的必然産物,是中華民族在追求復興的道路上不斷覺醒的必然産物。辛亥革命的失敗宣告了資産階級共和國方案在中國的破産,啟發先進的中國人探索救國救民的新途徑。曾經參加辛亥革命的林伯渠在回顧自己的思想歷程時説,辛亥革命前覺得只要把帝制推翻便可以天下太平,革命以後經過多少挫折,自己追求的民主還是那樣的遙遠,於是慢慢地從痛苦的經驗中,發現了這路不通,終於走上了共産主義的道路。這不僅是一個人的經驗,在革命隊伍裏是不缺少這樣的人的。

  “紅船精神”與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

  黨員幹部在浙江省嘉興市參觀南湖革命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堅定理想信念。光明日報記者 郭俊鋒攝/光明圖片

  中國共産黨正是順應爭取民族獨立、謀求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在南湖紅船上宣告成立。從誕生那天起,中國共産黨就以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利為根本宗旨。“我們既然是為無産群眾奮鬥的政黨,我們便要‘到群眾中去’,要組成一個大的‘群眾黨’。”這個黨不僅“內部必須有適應于革命的組織與訓練”,而且“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裏面去”。依水行舟,忠誠為民,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所在。

  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鬥爭就有了主心骨。

  “紅船精神”揭示了實現黨的初心和使命關鍵在於永葆先進性。

  紅船是走在時代前列的象徵,“紅船精神”是黨的先進性之源,揭示了實現黨的初心和使命關鍵在於永葆先進性。

  選擇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標誌。中國共産黨一誕生就是以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思想——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毛澤東同志指出,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後,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從這時起,近代世界歷史上那種看不起中國人,看不起中國文化的時代應當完結了。中國共産黨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産物。中國共産黨早期組織成員大多數是具有堅定理想信念的知識分子,他們中的許多人選定了共産主義,就始終不渝,併為之奮鬥終身。

  選擇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産黨引領中華民族航向的歷史初心。在紅船上一誕生,中國共産黨就宣告選擇走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社會主義。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從紅船揚帆起航,一貫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2.“紅船精神”貫穿黨實現初心和使命的光輝歷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紅船精神”同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共同構成我們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感召著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續奮鬥。

  在“紅船精神”的感召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中國這樣的東方大國,創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特色革命道路,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民共同富裕,創造了前提,開闢了道路。

  在“紅船精神”的激勵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創造性地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對資本主義實行和平贖買設想,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先進的社會制度保證。

  在“紅船精神”的鼓舞下,我們黨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社會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創造性地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極大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中國奇跡,迎來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為了實現黨的初心和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始終弘揚“紅船精神”,以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迎著驚濤駭浪前進,以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攻克前進道路上的重重難關,以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輝煌成就。

  3.弘揚“紅船精神”,不忘初心,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紅船精神”,作為中國共産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滋養,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弘揚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為黨永葆先進性而矢志奮鬥。

  “紅船精神”是激勵我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不忘初心、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的強大思想武器。行百里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自知者英,自勝者雄。”民族復興夢想越接近,改革開放任務越繁重,越要弘揚“紅船精神”。實現偉大理想,沒有平坦大道可走。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勝利,奪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成效,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新勝利,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鬥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紅船精神”昭示我們,在實現黨的新時代歷史使命進程中,不能因循守舊,刻舟求劍,必須勇立潮頭,敢為人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鬥。

  “紅船精神”是鼓舞我們堅定共産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不畏艱險、艱苦奮鬥的強大精神支柱。中國革命的航船是在驚濤駭浪中到達成功的彼岸的,中國改革和建設事業的航程同樣不會一帆風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創造性事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空前艱巨的宏圖偉業,在推進其發展的征程中充滿了重重困難和各種風險。

  “紅船精神”昭示我們,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沒有堅定的理想和必勝的信念,沒有不畏艱辛、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和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的作風,就難以克服前進道路上的重重困難,難以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發揚“紅船精神”,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永遠為了真理而鬥爭,永遠為了理想而鬥爭;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處盛慮衰,以共産黨人的胸襟和眼界觀察世界、判斷形勢,恪盡職守、腳踏實地,不怕艱難、堅韌不拔,矢志拼搏、艱苦創業;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準,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鬥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牢牢佔據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實現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

  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鬥。

  “紅船精神”是鞭策我們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本質要求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求真務實、一心為民的強大道德力量。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品質和最高從政道德,是衡量黨的先進性的根本尺規。

  發揚“紅船精神”,必須始終不渝地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做到:

  堅持人民立場。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擴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保證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形成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要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首創精神、奮鬥精神、奉獻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光明日報》( 2018年07月17日 05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