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比利時聯邦眾議長布拉克:請你一定去中國看一看

2018-07-18 10:40: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比利時眾議長布拉克接受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布魯塞爾記者 史靖洪):比利時聯邦眾議長西格弗裏特·布拉克近日在接受國際臺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雖然他只訪問過中國一次,但那次訪問令他感到“震驚”。因為在過去六七十年裏,還沒有一個國家能像中國一樣使如此眾多的人口擺脫貧困,並使國家逐步走向繁榮進步。他建議比利時人及歐洲其他國家的民眾都去中國看一看,“那裏發生的事情正在對世界産生巨大而重要的影響”。

  比利時聯邦眾議院所在的布魯塞爾法律大街周圍密布著比利時的多個政府機構。布拉克議長曾作為比利時荷蘭語VRT電視臺的著名時政記者,長期報道發生在這條街上的大事小情,也因此成為當地人口中的“法律大街記者”的一員。2010年,布拉克正式投身政壇,並於2014年10月當選比利時聯邦眾議長。如今,65歲的布拉克坐在辦公室裏看著窗外的法律大街,仍對這些往事記憶猶新。

  談到中國時,布拉克告訴記者,他從政後就注意到中國的重要性。特別是當選眾議長以後,他的主要工作目標之一就是不僅從歐盟的角度,同時也從國際層面來考慮比利時的政治發展方向,而發展與中國的關係是其中重要的一點。2016年12月4日至10日,布拉克受邀訪問中國,這也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到訪中國,此行給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這真是一次令人感到震驚的訪問,我看到了另外一種情景、另外一種文化。我看到了充滿智慧、受過良好教育、訓練有素的人們,把國家建設成願意在世界上發揮重要作用的國家。而更令人震驚的是,我們看到在過去的近六七十年裏,從沒有國家能像中國一樣使如此大規模的人口擺脫貧困,並使國家逐步走向繁榮進步。”

  布拉克舉例説,他訪華時曾去過西藏自治區,看到中國政府根據實際情況,在當地實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那裏的人們還告訴他,當地人均預期壽命已從上世紀50年代初的35歲延長到68歲。他説,中國取得的經濟成就令人“難以置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所取得的經濟成就是十分壯觀的,令我印象深刻。我還看到,中國所發生的一切正對歐洲産生重要影響。” 

  今年正值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40週年。布拉克認為,中國的這一政策符合歷史規律:“在歷史上或者過去幾個世紀中,我還從來沒有見過世界上有任何國家是在沒有開放的情況下獲得成功的。事實上(除了改革開放)別無選擇。(人們)不應忘記,發展經濟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經濟上的成功才是所有人類福祉的基礎。如果沒有國際貿易,沒有跨國企業,或者不與外界産生任何聯繫,(光靠)你自己是無法獲得成功的。”

  眾所週知,中國走的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與歐洲國家的國體政體迥然不同。在布拉克看來,國家之間應該相互尊重,保持溝通對話才是相處之道。他説,他捍衛歐洲的現行制度,歐洲國家的政治受選舉影響比較大,中國則不同:“(中歐之間)的確存在不同,那就是多樣性。雖然如此,我還是要説,當我訪問那裏(中國)時,讓我受到震動的是,我在和中國人交談時發現,中國政治家所處的體制使他們可以比歐洲政治家思考更加長遠的問題。”

  布拉克指出,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一些地方出現了環境污染問題,中國政府正在採取措施予以治理,這意味著中國重視經濟增長的品質,由此帶來的可能是增長速度有所放緩:“我必須説,從世界範圍來看,包括中國人在內的每個人都應該考慮到環保需求。你不能在不考慮環保的情況下取得經濟增長,我們對這個星球和民眾的健康都負有責任。我認為中國領導人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他們知道必須採取一些措施了。”

  布拉克還表示,當前中國和比利時的雙邊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希望雙方今後在包括教育、旅遊、經濟、文化等所有領域展開全方位合作,特別是強化現有的學生交流和留學項目。

  作為一名資深記者,布拉克目前還利用業餘時間在當地大學教授新聞學課程。他認為當地媒體對中國的報道內容偏少,為此他建議包括比利時人在內的歐洲人最好親自去中國看一看,以增加對中國的了解:“我想對每一個比利時人乃至歐洲人説,如果你有機會訪問中國,那就一定要去。因為即使作為一名旅遊者前往中國,你也會感到非常驚訝,你會看到那裏正在發生的一切,你會看到中國人正在世界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請你一定要去中國看一看,和那裏的人們交談,你會發現那裏發生的事情正在對世界其他地區産生巨大和重要的影響。所以,如果你想看看世界在發生什麼,那就請去中國看看吧,這也是我可以給出的唯一建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