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八八戰略”15年 解碼浙江“優勢”

2018-07-18 22:01: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思想決定格局,戰略引領發展。15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聚焦“如何發揮優勢,如何補齊短板”兩個關鍵問題,為浙江量身打造了引領發展的“八八戰略”。15年來,浙江幹部群眾一張藍圖繪到底,讓今天的浙江,不管是經濟發展,還是開放程度、人均收入,都處在全國領先行列。   

  海寧皮革、長興蓄電池、黃岩模具,15年前的浙江,塊兒狀經濟發展迅猛。大唐,這個只有3萬人的小鎮,一年可以産70億雙襪子,相當於給全世界每人織一雙襪子還有富餘。

  像襪子這樣的塊兒狀産業,浙江有600多個,怎麼發揮它們的優勢?“八八戰略”指明瞭方向:“加快先進製造業基地建設,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産業。”

  從那時起,諸暨從簡單地製造襪子向創造襪子轉變,如今,當地襪子企業減少了近一半,産值卻提高了4倍。而浙江的600多個塊狀産業中,已經有500多個産值超過5億,塊兒狀經濟已提升為現代産業集聚。

  發揮好現有優勢,還要發掘好潛在的優勢,浙江西部大都是山區,15年前,當地人愛山也討厭山。

  調任浙江僅半年,習近平同志就4次調研衢州、麗水等浙西山區,尋求這裡的“開山之道”。

  隨後出臺的“八八戰略”,其中一條就是要求浙江要發揮生態優勢,創建生態省,打造“綠色浙江”。

  當山成為優勢,一切豁然開朗。生態産業和鄉村旅遊現在已經成為浙江西部山區的支柱産業,開化縣年人均收入從不到3600元增長到超過3萬元。

  15年來,在“八八戰略”引領下,浙江不斷強化現有優勢、發掘潛在優勢、變劣勢為優勢,走上了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